“兵荒马乱的一学期就这样‘圆满’结束了”,一封纽约州小城留学生的来信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9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这是“海外日记”栏目的第31篇,也是第26篇原创。坐标美国罗切斯特,作者张敏慈同学是一位在美留学生。在这篇来信中,她详细回顾了疫情暴发后的混乱,学校政策不断变更,教学停摆,甚至有同学面临无处可去的境遇,但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调整适应,一切逐步走向了正轨。而在此期间,中国大使馆派发的健康包,来自各界的捐赠和帮助等点点滴滴的温暖,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亲爱的国内小伙伴们:


很高兴能有机会和大家分享我这一段时间的抗疫经历。我上学的城市罗切斯特,坐落于纽约州北部与加拿大的接壤处。虽然身处全美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州,我们这里的情况还是比纽约城好很多。也许是因为相对稀少的人口和鲜有与外界的商务往来,这里每日的新增案例一直维持在20·30例左右。自柯达公司没落后,这座城市就基本上变成了一座大学城,城市里主要就是5所高等学府。大学相继停课后,人员流动更少了,疫情也有所缓解。尽管如此,我们还是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调整,才从开始时的“兵荒马乱”中走出来……

疫情中空旷的学校



春假后的大混乱





因为疫情在美国的爆发,我和朋友取消了原定三月初的春假行程。但是绝大多数美国同学都没有意识到病毒的可怕,大部分学生都选择了在春假出行。我们本来还在担心春假回来后病毒在学校的大范围传播,春假期间一封来自学校的邮件抚平了我们的忧虑,却也预示着之后混乱的到来:学校院长宣布所有学院在春假后都改成网课,学生们可以回家也可以在宿舍继续完成剩下的课程。


不同于深知病毒危险的中国学生,很多本地学生的第一反应都是不满与抱怨。确实,对于今年大四的学生来说,他们的大学生涯就要这么唐突地,没有仪式感地“被”结束了,难免产生心理落差;而对于其他年级的学生来说,网课也会使得本来就压力重重的学业雪上加霜,何况还要面临与朋友分离的惆怅。但是大家似乎很快恢复了理性,毕竟我们还是可以住在学校的,只是不能去上课罢了。就在大家渐渐接受现实的时候,学校院长发来的另一封邮件,一下让所有人都不知所措了——学校宣布,所有学生都必须回家继续本学期的课程,除了无法回国的国际生。这个消息彻底点燃了本来就躁动的学生群体。一时间大多数同学都要面临何去何从的选择,这是我们都无法想象自己会在大学生涯面对的状况。毕竟大家把在学校的宿舍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住在校外的同学们最幸运,基本上没受影响,很多还打开家门欢迎朋友投宿。大多数美国同学都选择了暂时先回家,并且由家人来接。但也有少部分美国同学因为家庭环境不稳定,父母不在境内,自己的身体情况等等向学校申请继续留在学校。这部分因为各种原因不愿意回家的本地同学们无一例外的都遭到了学校的拒绝,甚至包括有一个真的无家可归的同学。学生会在网上收集大家的签名向学校申请扩大提供住宿的范围,但都无济于事。学校坚决只收留国际生。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国际生们基本上算是比较被学校照顾的。部分同学选择留校,还有的选择尽快回国,也有小部分投宿在了本地朋友家。


现在回看当时发生的种种,我只能用混乱来形容。这是师生和学校领导都未经历过的状况,并且完全不知该如何处理。不仅学校在短时间内不停颁布完全不同的政策,老师们也不知道该如何继续教学,学生也产生无法掌控命运的无助感。大家都是一起摸索着度过了当初最混乱的两周。而我当时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搬出宿舍,自己找地方住。毕竟学校在4天内就多次变化政策,我和家人都觉得在这种情况之下还是得靠自己。于是在学校宣布最终方案的当天,我就开始疯狂找短租屋,在给各个小区打了差不多30多通电话后,我终于幸运的找到了一幢可以租两个月的公寓,并且在两天后就搬了进去,错开了大范围搬家的热潮。还记得在春假尾声,我们城市出现了第一例病情,我当晚焦虑的睡不着觉,第二天八点就出门去最近的超市买了消毒用品和口罩。还好当时买的及时,一周后所有的清洁消毒用品都断货了。经历了这些,我在搬家后还是一度产生电影中末日来临,一切都失了秩序时的似真似幻的感觉。加上父母也在担忧美国的安全问题和食品供应问题,我也有点担心会不会发生暴乱。



混乱后的恢复期





虽然学校在短时间内宣布要清空校园,在学生会的申请下,学校将春假延期了一周,给同学和老师们更多的时间来调整。此时,大家基本上都领悟到了抱怨不满没有任何用处, 抓紧时间适应新生活才最重要。于是在这一周内,大规模的搬家开始了,仿佛又回到了开学时大家搬进新宿舍时的场面,只是这次,同学、家长们都笼罩在焦虑不安中。很多朋友们就在这样的仓促之中面都不见地道别了,对于大四的学生,这次真的是“永别”了。最终,学校总共收留了因无法出行的国际生900人,并且继续开放食堂。在这里,我还是对学校的处理方法感到欣慰的。相比有些学校不仅赶走所有学生而且不退住宿费用,我们学校不仅收留了无依无靠的国际生,还为所有学生退款,并且继续发放慰问金给特别需要帮助的同学。虽然开始的时候全校陷入混乱,但毕竟学校在建立以来除了二战就没有停过课,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第一次,学校此时还能做到尽量照顾学生已经很不错了。


在大家都陆续解决了住宿问题后,迎面而来的就是网课了。学校老师运用网课软件的水平参差不齐,幸运的是我的老师们都很认真地练习了如何在线教学,并且及时调整了作业、小测验和考试的形式。一般来说,为了照顾大家不同的时差,考试都改成了24小时的开卷考。但我也有朋友说他们的老师基本放弃了, 就随便发几个视频,安排几个阅读就完事的。还有的老师坚持安排闭卷考,让分布在全世界各个地方的学生们开摄像头的同时考试。总之这段时间对从没有经历停课的老师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对于我来说,这段时间的线上学习也是很难忘了,第一次在线上做了各种演讲和论文答辩。不管怎样,大家还都是在努力地维持着正常该有的样子。学校也发布政策同意让学生把本来的字母评分(A,B,C…)变成通过或不通过(pass/fail)的评分,来确保大家的GPA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总之,在混乱后的第3周,我们的生活基本逐渐恢复了平静,大家都在积极适应在家上课和学习,并且学校每天都会发email告诉大家都发生了什么。到现在期末考完试了,这学期也算是在大家的努力下圆满结束了。


最后就是大家都很关注的回国问题,很多同学都在3月停课后选择观望,在学期结束后再回国。但现在一票难求,加上飞行的风险以及回国后的隔离,更重要的是出于能否再回美国继续学业的考虑,很多学生都选择不回国,一直留在这里。我们学校也在暑假继续为国际生提供住宿和食堂。我也是选择继续留在美国,而且之前就签下了从5月开始租期1年的房子。生活上,外卖服务正常,超市也都开展了送货上门的服务。之前提到的的安全和食品供应问题也都证明没什么好担心的。我在这边的生活一直都很安稳,再加上未来学业的压力,就不打算占用回国的机票了。毕竟真正需要尽快回国的是那些未成年的小留学生,以及还没有完全适应的大一新生。



疫情中的温暖



大使馆给学生派发的健康包


在这次疫情中,我们虽然身在国外,但还是收到了很多来自祖国以及各界的温暖。完全没想到我们这种小地方,疫情不特别严重也可以每个月收到大使馆的健康包,里面有口罩,药品,消毒纸巾等。我们学校的中国学生家长会也为学校组织捐赠了10万个口罩,让留在学校的同学们和所有工作人员都有了安全的保障。城市的很多餐馆和私人商铺都纷纷为医院以及学校捐赠物资。我的家人们也在第一时间为我寄来了足够使用半年的口罩。很多平时不太联系的朋友之间,此时也会相互慰问,报个平安。


这次疫情的确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变故和考验,我身边的朋友们或他们的家人也都多多少少被波及。虽然不知道未来会因疫情有何改变,但总的来说在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以及我身边的留学生们都平安地度过了这个学期。虽然美国大环境与国内很不相同,应对手法也有些令人不解,甚至也有许多华人遭受人身安全威胁的情况,但在我们这所小城市,大家都很配合纽约州长的居家政策,相处也都比较和谐,算是在纽约州的一片安宁之地了。在和身边各国朋友聊过之后,大家的共识就是不管怎样,抗疫是最重要的,别的纷争和矛盾在人命面前都不算什么。我们都希望美国联邦以及各州政府也能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合理的时间恢复工作。


以上就是我的见闻感受啦,也是借此机会给国内的朋友们报个平安,愿我们都一切安好!



敏慈

2020.5.15 于罗切斯特




如果你此时也身在海外,欢迎与我们分享你的见闻或观点(留言或于后台联系我们投稿),我们希望这个小栏目,可以伴大家共度时艰,祈愿全球疫情早日平息,大家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