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ep Borrell :“明日世界”已然降临

作者:Josep Borrell 发布时间:2020-06-02 来源:西班牙埃尔卡诺皇家研究所+收藏本文

本文作者为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欧盟委员会副主席Josep Borrell原文题为El mundo del mañana ya está aquí...(明日世界已然降临),刊登于西班牙埃尔卡诺皇家研究所官网。西班牙埃尔卡诺皇家研究所成立于2001年,是欧洲最重要的国际政治综合智库之一,旨在 从西班牙、欧洲和全球角度分析国际政策。

导语

大流行之后,全球地缘政治格局将发生哪些变化?这场危机会不会成为现有国际关系的转折点?国际社会又该如何走出疫情阴霾?这些问题都有待人们在明日世界中寻求解答,但或许,明日世界已然悄无声息地降临。


纵观人类历史,每一次重大转变发生之前,总有一些迹象预示着它的到来,而大的危机往往会加速这一进程。那么,当今世界存在那些重大转变的趋势呢?我认为有两大趋势:即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演变这两大趋势将塑造明日的世界。又或者,从某种意义上说,明日世界已然降临。


图1.欧盟旗帜

图片来源:Sara Kurfeß (@stereophototyp)


全球化的未来


新冠危机不会是全球化的终点,但它将促使人们对全球化的一些模式和意识形态进行反思,尤其是对新自由主义“开放市场、缩小国家规模和私有化”信条的反思。在危机开始前,这些理念已经受到了挑战。危机结束后,这些挑战无疑将被继续放大。


在过去十年间,全球性供应链的数量与日俱增,规模不断扩大,这使得商品零部件可以在不同地点分别进行生产和组装,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生产成本。“即时交货”取代了“库存”成为了主流的供应模式。运输成本的下降和电子通讯的发展使这一切变得更加容易。得益于这些优势,全球性供应链显然不会在危机后消失。后疫情时代,全球性供应链可能有以下三种变动趋势


1.医疗物资供应来源的多样化。各国可能会强化基本医疗物资的库存和战略储备,以降低对外依赖。


2.转移一些生产活动,使其尽可能靠近消费地,以缩短供应链。尽管这会提高生产成本,但有利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并且,基于公民利益高于消费者利益的原则,国际社会必须在需求安全和最低成本之间作出权衡。


3.发展替代生产技术,降低离岸外包的风险,例如将3D打印技术或机器人运用于生产流程。


在寻求更加可靠的健康保障的同时,国际社会也必须要避免贸易保护主义的泛滥。贸易保护主义可能会从医疗物资开始,逐步扩大到一切经济活动。因此,各国需要找到新的平衡点,以防止贸易保护主义导致全球经济萧条的潜在风险。简言之,我们要谋求新的全球化模式,以便在开放市场和国家安全之间取得平衡。


重建全球治理


随着时间的推移,全球治理失效的恶果愈发明显。近年来,世贸组织一直都是舆论批评的焦点。而现在,世卫组织则成了疫情下的众矢之的。由于中美两国存在分歧,联合国安理会未能就新冠病毒问题达成协议;同样地,由于个别国家想把新冠病毒称为 中国病毒,七国集团也未能就相关文本形成统一意见。这是自联合国成立以来,国际社会第一次无法在大流行病期间达成共识。


各国的利益冲突和某些国家放弃国际领导权的行为促成了当下全球治理的失灵。事实上,强有力的国际协调可以优化资源配置,在各国之间共享防控疫情的最佳举措,例如推出在机场等国际交通枢纽进行旅客检查的国际标准、集中资源加大测试力度、推进疫苗研究(而不是由一个国家独占有益的研究成果)和建立生产重要物资的伙伴关系等。


在解除封锁后,这种协调也将极为重要。如果各个国家自行解除封锁,世界将再次面临严重的问题。国际社会必须团结起来,商定统一的解决方案,以防止国际贸易的再次混乱。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停止对世卫组织的资助,这种论调令人感到遗憾。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无论是中美两国,还是中国和欧盟,都必须紧密合作,才能携手走出危机。”


翻译 | 黄彬彬

注:由于篇幅限制,在编译过程中有删改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