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逸:中美“排除障碍,止跌企稳”,需采取行动的主要是美方

作者:沈逸 发布时间:2023-05-17 来源:新民晚报+收藏本文

真正要希望中美关系止跌企稳,美方需要做的是把精力从投机取巧的表演中转移出来,脚踏实地面对问题,实实在在地解决华盛顿自己给自己制造的障碍,认真遵守中国给出的底线,完成两份清单。


作者 | 沈逸 教授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


2023年5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会晤。


根据中国外交部发布的官方通报,双方就推动中美关系排除障碍、止跌企稳进行了坦诚、深入、实质性、建设性的讨论。王毅就台湾问题全面阐述了中方严正立场。双方还就亚太局势、乌克兰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继续用好这一战略性沟通渠道。


如何看待和理解此次事前没有公开的长时间会晤,各方有不同的解读。其中,欧美部分媒体尝试用一种自我建构的乐观情绪对会晤进行解读:英国广播公司尝试从会晤者在各自决策体系中的层级入手,称“这是气球事件后美中最高级别会晤”;《华尔街日报》则以“初步尝试重启中美关系”这样的表述来传递体现白宫观点的乐观判断;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则以更具戏剧性色彩的“放弃横眉冷对”来非对称地凸显此次会晤对华盛顿所谓的“得分”意义。


图片

王毅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举行会晤, 图源:外交部网站


显而易见,此类解读具有较为典型的预设立场和先入为主的报道框架,整体遵循了此次会晤消息刚刚发出时西方媒体传递的观点,即华盛顿塑造了“中国难以拒绝”的对话环境,也就是在不对中方合理诉求作出实质性回应的前提下,仅仅通过反复发送“要求对话”的信号,就使得中国陷入“不对话,承担不对话的责任;对话,则默认华盛顿得分”的所谓“尴尬局面”。


这种解读显然是不成立的,一如客观反映此次会晤的中方新闻通报展现出来的内容,双方同意的只是“继续用好这一战略性沟通渠道”进行对话;在谈及台湾问题的时候,中方使用了“严正立场”一词;将这番描述与坦诚、深入、实质性、建设性等形容词结合起来,展现出来的就是更加接近安克雷奇“坦诚交换意见”的场景,而非某些方面一厢情愿展开的乐观解读。


中方的表态非常清楚,“排除障碍,止跌企稳”,这是当前中美关系要完成的主要任务。而需要采取行动的,主要,乃至全部,就是美方。


图片

美国全力构筑先进芯片技术壁垒。图源:ft


当前中美关系陷入的境地,是从特朗普政府开始的。这届美国政府入主白宫之后,中方一度希望美方能纠正错误,推动中美关系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但令人遗憾的是,本届美国政府几乎没有采取任何实质性的举措来推动中美关系的止跌企稳。且不说美国政府不取消关税制裁,加码技术出口管控,构建具有显著意识形态攻击性的行动战略与国际同盟,甚至反复出现了美方最高领导人当面说一套背后做一套的荒诞场景,以至于中方最高领导人不得不在电话会议与当面会谈中反复提醒美国同行,希望对方能够落实承诺,兑现承诺,一如这样极为罕见的表述——“中美关系之所以出现目前的局面,直接原因是,美方一些人没有落实我们两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没有把总统先生的积极表态落到实处。”


此次会晤前,美方没有进行单方面的大规模炒作,这虽然可以看作是一个改进,但其主要诉求,仍然是毫无根据地希望中国单方面配合美国国内政治的需求,安排最高领导人的视频乃至当面对话。人们清晰地记得,5月12日刚刚宣布准备在6月退休的美国国务院所谓二号人物舍曼,2021年7月在天津是接到过两份清单的,一份是要求美方纠正错误的清单,另一份是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同时,中国也给出了三条底线,即第一,美国不得挑战、诋毁甚至试图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第二,美国不得试图阻挠甚至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第三,美国不得侵犯中国国家主权,更不能破坏中国领土完整。


真正要希望中美关系止跌企稳,美方需要做的是把精力从投机取巧的表演中转移出来,脚踏实地面对问题,实实在在地解决华盛顿自己给自己制造的障碍,认真遵守中国给出的底线,完成两份清单。若能如此,中美关系回归良性健康轨道的障碍自然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