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学术话语创新高地,四个基地落地复旦!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6 来源:文科科研处+收藏本文



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进上海市相关学科领域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为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做出上海应有贡献,上海市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组织开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基地建设工作。

6月5日下午,上海市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基地签约及授牌仪式在复旦大学举行。会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宣读了《关于设立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的通知》。继2018年3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晖明牵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基地获批后,哲学学院教授吴晓明牵头的“中国的哲学话语体系建构”基地、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刘欣牵头的“社会结构转型与社会学理论创新”基地、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刘建军牵头的“中国特色政治学话语体系理论创新”基地于今年5月获批。至此,上海市16家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基地中,复旦大学牵头4家。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主持仪式。刘欣、吴晓明、刘建军、张晖明四位复旦大学话语体系建设基地首席专家先后发言,结合各自研究分享了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的思考。



焦扬在讲话中对支持复旦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上海社联表示感谢,对其组织开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基地建设工作表示赞同。她表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召开四年来,上海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建设和创新,把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高地的旗帜插在上海这块改革开放的热土上。


她强调,在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要让世界看到学术的中国、理论的中国。以核心价值支撑民族复兴,应有来自学界的贡献。为此,党的十九大后,复旦大学集中哲学社会科学优势力量,启动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两大工程,组织开展体系化研究,38个项目推进顺利。她要求,复旦大学应同市社联携手,共同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为将上海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创新高地,为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新时期推向新的境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权衡在讲话中代表市社联对四家基地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积极参与并大力支持社联工作的复旦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话语体系基地的建设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立足中国经验,构建中国理论,形成中国学派;二是尊重学术规律,形成高质量的学术成果,用学术、逻辑、规律、理念表述政治话语,把“学术含金量”体现出来;三是以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形成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回应现实关切,实现成果转化,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四是坚持主流价值观,发挥基地在讲好中国故事中的作用,在正确立场、观点、方法指导下,开展国际对话,发挥基地讲好中国故事的作用,提高基地理论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发挥理论舆论引导作用;五是坚持学术梯队建设,培养标志性人物和学术领军人物,形成标志性的学术成果。



陈志敏在讲话中指出,四家话语体系基地是所在院系学科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学校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基地建设,加强体制机制保障,推动产出高质量的原创性、思想性、理论性学术成果,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构做出复旦贡献


签约仪式结束后,上海市社联对复旦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开展调研。文科科研处及发展研究院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复旦文科科研及智库建设情况。


据悉,基地建设将坚持以中国实践为基础,充分总结中国道路和中国经验,尊重学术规律,弘扬学术精神,注重学术质量,追求学术精品;坚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着力形成基于中国实践的概念体系、话语体系、思想体系和理论体系;坚持以国际影响为目标,通过对世界性难题的研究,提出中国解释、形成中国方案,为国际社会提供理论资源,扩大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话语权。


* 本文发布于复旦大学微信公众号

来源 | 文科科研处

文字 | 严明、李沁园

摄影 | 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