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一体化高质量,长三角高校智库专家谋划新发展新高地!三省一市学习平台联袂呈现

作者:马平川 发布时间:2020-11-17 来源:上海学习平台+收藏本文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等重要议题阐述学界观点、发出智库声音,11月16日,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和复旦大学共同主办的“紧扣一体化高质量,谋划新发展新高地”长三角高校智库专家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来自江浙沪皖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就长三角一体化与浦东未来发展建设,交流思想,分享洞见。“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和“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作为特约合作平台予以支持。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拥有“跨省域、最江南、超级都市圈”的独特基因,承担着“打破行政边界,不破行政隶属”“探索跨区域一体化治理新机制”和“构建更大范围区域一体的创新链和产业链”的独特使命。示范区成立一年以来,在一体化制度创新上取得了32项开创性成果,在生态环保、互联互通、创新发展、公共服务四大领域开展了60个亮点项目,探索构建了“业界共治、机构法定、市场运作”的跨域治理新格局。未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哪些重点需要注意,长三角区域和长江经济带在全球产业链中又将如何不断升级,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来看长三角高校智库的专家们给出了哪些建议。

上海教育系统近年来下大力气建设一批高水平高校新型智库,在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公共外交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当前,各高校智库专家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开展深入研究。三省一市高校智库专家将以本次学术研讨会为契机,实现优势互补、相互激发,下好“先手棋”,在服务改革开放上再发力,为制定支持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具体举措建言献策;走活“一盘棋”,在促进融合共享上再谋划,围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国家战略各扬所长、贡献长板;布好“制胜棋”,在优化自身发展上再聚焦,做好数据分析、调查研究、案例解剖、学科交叉、智慧集成,拿出更多有理论高度、有内涵深度、有实践广度的解决方案。

(文案:马平川 制图:励俊 视频:陆海容)

点击查看原文链接

来源丨学习强国上海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