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日报 | 就业、科创、环保……政府工作报告的几大关键词,长三角已有布局!

作者:潘洁 发布时间:2022-03-08 来源:长三角日报+收藏本文

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就业、科创、环保等方面事项,长三角地区已经走在前列。


“长三角城市群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和产业基础,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区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围绕着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加速推进区域间协同共享,在人才、科技、政策等要素共建共享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积累了一系列区域协同发展的成功经验。”复旦大学全球科创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凯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表示。



 就业:城镇新增1100万以上 


“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人,要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继续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共建共享一批公共实训基地——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经济“行稳致远”,离不开稳就业、保民生和防风险。今年,不仅高校毕业生数量将突破历史新高,超过1000万人,同时都市圈建设、城市化进程继续推进,农民工就业仍然需要继续增长,叠加民生保障加强、巩固扶贫工作,弱势群体的就业也需要加强,稳就业工作难度较大。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姚凯强调,就要大力拓宽就业渠道,注重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就业,增强创业带动就业作用。


而长三角地区通过一系列政策吸引高新技术人才创新就业,支持高技术人才创新就业,促使经济升级发展提速。


“当前长三角已成为我国最具人才吸引力的地区之一,三省一市通过一系列政策吸引高新技术人才创新就业,不断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不断优化人才发展‘软环境’,积极调动和发挥各类人才活力,在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战略阵地的作用。”姚凯指出,例如,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示范区发布了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围绕协同发展原则制定了人才协同治理的顶层整体规划,跨区域共同打造“人才+平台+机制+环境”有机作用的高质量人才一体化发展生态体系,深化产才融合,发挥区域间协同联动的整体优势,努力实现人才要素流动无障碍、人才资源共享无保留,目前部分政策试点已取得初步成效,在人才跨区域高质量就业创业方面发挥了“试验田”作用。


“同时,长三角区域从人才需求侧和供给侧为包括高校毕业生、青年创新人才和海外英才集聚长三角就业创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此外,长三角区域还吸引了世界五百强企业集群、高能级产业园区、优质创新载体和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生论坛等高层次机构和人才品牌的进驻,吸引来自全球的海外人才扎根于长三角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伴随着长三角世界经济增长极的发展而茁壮成长。”姚凯说。



 创新:加大科创投入 


“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好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作用,推进科研院所改革,改进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管理方式”“支持各地加大科技投入,开展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开启了更高层面的战略合作。近日,长三角三省一市科技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协同开放创新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发布,明确将从四个方面发力,在更高水平、更广领域共同开展开放创新,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


姚凯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随着一体化示范区人才发展规划实施,区域人才相互依存、交流、共享水平不断提升,为跨区域科创要素的自由流动奠定了一定基础,带动了更大范围的科创要素协同发展。《实施意见》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要求相呼应。


双维智库联合创始人孙书荣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几年各地越来越重视人口的变化,说到底还是因为人“值钱”了。除了极个别城市控制人口之外,其余的都是在想尽一切办法吸引人、留人。


孙书荣分析指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科技创新高地引领带动作用持续增强。区域科技创新高地的崛起,得益于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特别是针对科技创新中的难点提出协同攻关,包括各地对人才的选拔、培养等制度也在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取得可喜突破。


去年,民进中央组织委员到上海、安徽等地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的提案》等成果。调研显示,当前,长三角地区已进入创新驱动转型的新发展阶段,加快地区间科技创新一体化既有条件,也非常必要,同时也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难题,表现在区域协同效应弱、同质化竞争严重等。



 环保:推动绿色低碳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大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加大重要河湖、海湾污染整治力度,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我国一直非常重视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积极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和各项标准的制定。在环境保护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发展要求。”姚凯表示,近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正式印发,其中,在生态环保领域,明确要加快研究生态环境领域一体化标准,探索建设示范区跨界饮用水源联合保护、一体管控和共同决策机制,为跨区域生态环境高效综合治理提供了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