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一场带动全民参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成功实践 ——新时代最美家书征集暨家庭文化建设专题研讨会综述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7 来源: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收藏本文

1685171939966022894.jpg

5月23日,“新时代最美家书征集暨家庭文化建设”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家庭领域研究者、家庭工作者、家书爱好者聚集一堂,共同探讨家书文化在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研讨会由全国妇联宣传部、家庭和儿童工作部指导,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主办,中国妇女杂志社等承办,基金支持国家社科基金社团活动资助。

1685172050677004998.jpg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出席会议并致辞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出席会议并致辞。吴海鹰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开展新时代最美家书征集活动,并围绕家庭文化建设进行专题研讨,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一项具体行动,也是研究会开展国家社科基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的一次成果展示,很有意义。

  

吴海鹰充分肯定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2021 年底换届以来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性学术研究与实践成果,提升了研究会在家庭文化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扩大了研究会的影响力引导力。对研究会的发展创新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强化理论武装,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二要深入调查研究,助力推进家庭工作高质量发展;三要推动成果转化,以高品质的家庭文化产品引领家庭服务家庭。希望研究会充分发挥在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学术引领、实践引领中的作用,不断扩大作为家庭文化学术基地和传播阵地的版图,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685172129539067557.jpg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会长邓丽讲话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会长邓丽在讲话中对全国妇联一直以来对研究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理事、理事单位为此次会议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对全国社科工作办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邓丽指出,海鹰同志代表全国妇联对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换届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让我们深受鼓舞。同时对研究会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贯彻落实。邓丽强调,新时代新征程,家庭文化研究会承担着推进高质量家庭文化研究的重任和职责使命,要从三个方面持续努力。一是以学为要,筑牢根本,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研究、指导实践;二是围绕中心,突出优势,自觉担当新时代新征程研究会的使命任务;三是以“虚”促“实”,以“思”促“干”,为家庭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学术和智库力量。在全面贯彻二十大开局之年,迎接中国妇女十三大召开之年,把握机遇,凝心聚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家庭文化建设精彩篇章。

1685172209411084989.jpg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博燕介绍 “新时代最美家书”征集活动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博燕全面介绍了“新时代最美家书”征集活动的主要特色、实践成果、重要启示等,揭晓了英雄航天员刘洋《把祝福和梦想写进繁星》等100封“新时代最美家书”。

据介绍,在全国妇联宣传部、家儿部指导下,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中国妇女杂志社于2022年5月至12月开展的“新时代最美家书”征集活动,影响广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成效显著。

广大家庭、家书爱好者热烈回应,家书投稿者来自南地北、男女老少、各行各业。家书主题丰富,时代感强。主办方经过几个月反复筛选、编辑、分类,组织专家审读评议,最终推选出100封具有代表性的高质量家书,入选“新时代最美家书”。共分为红色传承、时代印迹、纸短廉长、热血坚守、疫往情深、最美家风、挚爱亲情、亲子时光、人生寄语等9个主题,其中既有告慰革命先烈的红色家书,传承清廉家风的警示家书,也有记录改革进程的纪实家书,战“贫”、抗“疫”的励志家书,还有感人肺腑的军地“两地书”等,充分彰显新时代特征。

微信图片_20230527144850.jpg

“新时代最美家书”征集活动,得到各级妇联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浙江省妇联、云南大理市妇联、湖南衡阳市妇联、湖北武汉市青山区妇联、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镇人民政府、中化地质矿山总局、河南省濮阳市范县教育局、杭州银行等单位组织工作出色,会上受到表扬。

半年多的征集活动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在学习强国、人民网、女性之声、中工网、中新网、中青网等中央媒体传播。《中国妇女》杂志开设专栏,结合节点、热点刊发了一系列专题报道。鉴于“新时代最美家书”征集活动的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在5月18日开幕的全国妇联“中华好家风”展览中参与展示。

研讨会上,蒙曼、郑长忠、汪建新、张乐天、张丁、车凤、王立刚等7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主旨发言。

1685172372680056220.jpg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郑长忠发言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教授以《扣好红色精神纽扣的教科书——基于对习近平家书学习的研究》为题,全面解析、精要概括了习近平家书的研究价值、教育功能、重要启示与典范性、指导性意义。习近平家书堪称家庭家教家风的典范,让人从中感悟到红色家庭的家教家风、红色精神赓续传承和领袖风范、父子情深,是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良好家风的教科书

1685172431288021078.jpg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汪建新连线发言

《书信教子显家风——毛泽东家书选析》的主讲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汪建新,通过解读毛泽东给两个儿子的3封信,致广大而尽精微,让人感受到一位伟大领袖的博大胸襟和一个普通父亲对孩子细腻周到、用心良苦、情深意切的父爱,见证家书在毛泽东教育子女中的重要作用。

1685173942748074392.jpg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发言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以《家书抵万金》为题讲述家书文化的源远流长,深刻表明“家书抵万金”背后穿越数千年历史,承载着丰富社会信息和人间情感,体现着中国人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的古代家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更有其新的时代价值。无论古今,一纸家书“倍受珍重、语重心长、价值重大”,都值万金之重。

1685172519695099708.jpg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副馆长、家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丁发言

《家书文化融入新时代家庭建设的历史机遇与实践探索》的主讲人张丁,是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副馆长、家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他为弘扬家书文化做了大量工作。通过他对把握历史机遇、将家书文化融入新时代家庭建设的思考和实践探索,更加明确要坚守家书这一“传家宝”,无论家书形式怎样变化,其文化本质和多元价值不会变。对于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发挥家书的独特作用,很有启示。

1685174412706044380.jpg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讲师车凤发言

  

《梁启超家书对当代家文化建设的启示》的主讲人车凤,是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讲师。她全面分析了梁启超400余封家书的历史背景和主要特征,阐释了梁启超家书背后凝结的家文化思想,“德性”与“智性”并重,东西方交融互补,梁启超对传统家文化的返本开新,对于当今家文化建构守正创新,提供了借鉴和启示,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1685173610932059489.jpg

复旦大学社会生活资料馆馆长、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中心主任、教授张乐天连线发言

  

《民间书信里的家庭、家教与家风》,主讲人张乐天教授是复旦大学社会生活资料馆馆长、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中心主任,他梳理分析了不同年代民间家书中体现的家国情怀、家庭变迁、家教特征、家风传承等,生动、真实勾勒出家书里“中国式家庭”的种种特征,充分证明民间家书是一个巨大宝库,是我们深入研究家庭文化理论和实践的重要素材,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中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1685172625080065853.jpg

北京师范大学讲师、教育学博士王立刚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讲师、教育学博士王立刚《云中谁寄锦书来——传统夫妻通信与家庭伦理变迁》的发言,回溯汉代、唐代、宋代以及清代晚期基层社会夫妻通信,展现了当时家书中普通夫妻质朴、生动、真实的情感沟通和互动方式,以及家书中显现的社会经济结构变迁带来的家庭模式和家庭关系的变化,为当今探究夫妻关系、家庭文化的嬗变提供了例证。

7位主讲人的发言,立意高远、思想深邃、见解独到,如此全方位、多角度聚焦家书文化,聚集各地著名专家学者,围绕领袖家书、传统家书、民间家书的多元价值,及其在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进行深入探讨,这样的学术研讨会并不多见,足见研讨会是一场站位高、影响远、精彩丰盛的学术盛宴。

1685172704104048509.jpg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理事、理事单位代表、家书活动组织者、家书作者、媒体人员等100多人参加研讨会

  

1685173793096070797.png

家风传家久,家书继世长。与会者一致认为,小家书折射大时代,广大家庭、普通百姓的家书,字里行间记录历史嬗变,深植家国情怀,是理想信念教育、廉洁文化教育的生动素材,是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落到实处、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细落小的重要抓手,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家庭美德的重要载体,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思想品德教育的独特方式。通过家书写作、家书征集、家书文化传播等学术研讨和实践活动,对于深入挖掘优秀家书丰富内涵和家书文化精华,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新时代家庭观,构建新时代家庭文化,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具有重要意义和独特作用。

“新时代最美家书”征集活动及家庭文化建设专题学术研讨,是一次对“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生动诠释,是一场带动全民参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成功实践。

1685172799523084176.jpg

研讨会后,与会者参观全国妇联“中华好家风”展览

1685172842886062124.jpg

“中华好家风”展览中展示“新时代最美家书”征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