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公司引领城市复兴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1 来源: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收藏本文



选题人

最近二十年美国很多一线城市的市中心重新经济活力。Richard Florida教授发表在Wall Street Journal的文章分析了科技公司回归是downtown重生的重要推动力。


来源:“South Lake Union Innovation District.” Urban Apostles, www.urbanapostles.com/southlake.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高科技产业一直是在郊区的办公园区蓬勃发展。这些园区遍布硅谷(Silicon Valley)、北卡罗来纳的研究三角区(Research Triangle)等“书呆子区”(nerdistans)。但近年来,高科技产业已明显向城市转移。当然,硅谷作为世界杰出高科技产业中心的地位没有动摇。


美国创新企业集群

来源:“Most US High-Tech Inventors Live in Just a Few Urban Clusters.”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 11 November 2019, www.nber.org/digest/nov19/most-us-high-tech-inventors-live-just-few-urban-clusters.


不过,即便是在硅谷,也是像帕罗奥多闹区(downtown Palo Alto)那样人口更密集、功能更复合、更适合步行的地方,越来越受到初创企业和小公司的青睐。还有很多初创企业开始入驻旧金山市中心,比如Pinterest(译者注:品趣志,视觉社交网站,堪称图片版的推特)、Zynga(译者注:星佳,社交游戏公司)、Yelp(美国最大的点评网站)、Square(译者注:美国一家移动支付公司)、Salesforce.com(译者注:一家客户关系管理软件服务提供商)。


来源:“Silicon Valley is changing, and its lead over other tech hubs narrowing.” The Economist, 1 September 2018, www.economist.com/briefing/2018/09/01/silicon-valley-is-changing-and-its-lead-over-other-tech-hubs-narrowing.


纽约市的硅“巷”(Silicon Alley)在上世纪90年代末的科技泡沫中起步失败,现在却容纳了五百多家初创公司,比如Kickstarter(译者注:专为企业融资的众筹网站平台)和Tumblr(译者注:全球最大的轻博客网站)。这里还有巨大的谷歌卫星,位于第15街、第16街之间第八大道上的旧港务局大楼里。


纽约科技公司的聚集地

来源:Stone, Madeline. “Tech Jobs Are Booming In New York City.” Business Insider, 9 May 2014, www.businessinsider.in/tech-jobs-are-booming-in-new-york-city-chart/articleshow/34891832.cms.


在大西洋彼岸的伦敦,一度被废弃的肖迪奇区(Shoreditch district)已摇身变为繁荣的高科技园区,有“科技城”(Tech City)、“小硅谷”(Silicon Roundabout)之称。伦敦中心(the Centre for London)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肖迪奇区容纳了3200家科技公司,养活了4.8万人。

据洛杉矶风险投资家马克·苏斯特(Mark Suster)介绍,在洛杉矶,圣莫妮卡(Santa Monica)和威尼斯(译者注:Venice,此指加州一座海滨小城,即翻版的威尼斯水城)之间长约三英里的硅滩(Silicon Beach),已经是著名的创业中心。得益于其步行的方便和城市般的便利设施,硅滩已成为年轻科技人员更愿意生活、工作和娱乐的地方。

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引领了西雅图南联合湖区(South Lake Union District)的发展。该区域正在从一个曾经死气沉沉的制造业园区,蜕变为新技术中心。亚马逊的新总部就在这里,还有许多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坐落于此。

在内华达的沙漠地带,Zappos(译者注:美国鞋类电商网站)的首席执行官谢家华(Tony Hsieh)希望将拉斯维加斯市中心重塑为一个创新中心,将公司总部搬到旧市政厅,吸引来自加州的初创企业。谢家华对《财富》杂志说:“身处城市,酒吧、餐厅都是会议室的延伸。”由于附近没有类似场所,“这个想法从‘建个园区’转变为‘建个城市’。”

推特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在2012年2月的推文中写道:“我喜欢在城市开设企业园区的想法,这样的园区充满活力和多样性。”此前,他将推特新总部开设在旧金山Mid-Market社区一栋曾经废弃的装饰艺术建筑中。

风险投资大师保罗·格雷厄姆指出,尽管硅谷优势众多、力量强大,但却有一个致命的弱点。他写道,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创造的高科技“天堂”,“现在却成了一个巨大的停车场”。“旧金山和伯克利很好,但却在硅谷40英里之外。硅谷本身是杂乱无章的郊区蔓延。只是因为天气很好,所以明显好于大多数美国城市的蔓延。但城市如果能成功避免无序扩张,就会有真正的竞争力。”

不过,逃离无序扩张只是企业入驻城市一部分原因。在喧嚣繁忙的市区开店,还有生活方式上的明显优势。与上一代人相比,现在的年轻科技人员对有车有大房子不太感兴趣。他们更愿意住在市中心,在这里他们可以租房,可以坐公交、步行或骑车上班,不上班时附近还有很多社交选择。

“这并不表示过去的年轻人想住在山景城(译者注:Mountain View,位于加州圣克拉拉县,与附近的帕罗奥多市、森尼韦尔市和圣何塞市组成了硅谷最主要的地区)。事实上,很多人都不愿意住在那儿,所以谷歌和雅虎等公司才会有Wi-Fi覆盖的免费巴士,从旧金山开到两家公司分别在帕罗奥多和森尼韦尔的总部。”萨斯特先生在博客中如此写道。

或者,正如一位高科技企业家对伦敦中心那篇报道的作者所说:“我们搬到这里是迫于软件开发人员的压力,他们要求搬到更好的地方。我想他们所谓的‘更好’,是指有很多酒吧和餐厅的地方。”

但其实不只是年轻人和时尚人士这样。城市的文化和知识设施,也让它们成为众多顶尖科学家和工程师的首选之地。2011年5月,微软在纽约市开设了新的研究实验室,因为微软希望聘用的顶尖科学家都愿意留在这座城市。

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技术本身的变化。上一代发展最快的高科技公司更像是工厂。它们开发软件系统,设计并制造芯片,制造计算机,创建基础设施,使互联网成为可能。不管是微软还是苹果,他们都部署了庞大的工程团队,需要郊区的大园区来容纳这些团队。

技术性质不断变化,特别是基于云的应用程序,新的创业公司因此能够以更小的团队和空间更快地获得成功。

技术的速度也在加快。正如麻省理工学院埃里克·冯·希佩尔(Eric Von Hippel)教授所示,成功的公司都是那些与终端用户和首批使用者保持最密切联系的公司。一家公司如果坐落于城市,那么诸多终端用户就唾手可得。

同时,高科技产品和产业比过去更具学科复合性。要成功,往往需要在一个以上技术领域和其他业务条线同时成功。东伦敦的科技界不是由科技公司主导的,而是由“数字创意”公司主导的。这些公司将计算机技术与音乐、艺术和叙事、城市中的音乐人、艺术家、作者集聚在一起。

社交媒体和应用程序的软件需要直观、易用的界面,以便无缝地传递信息。设计也是新硬件产品成功的核心,最显而易见的例子就是苹果的iPad和iPhone。绝大多数设计人才集中在大城市,这里有领先的设计学校,还有用得到这些技能的行业。

其他高科技领域发展的前提不是突破性的创新,而是将技术应用于零售、广告、媒体、金融服务、教育、出版、通信、时尚和音乐等大规模的新市场。像纽约和伦敦这样的大城市,是这些行业、人才最集中的地方。

城市是创新和新技术的中心。城市就像巨大的培养皿,创意型人才和企业家在这里相遇、相容、相成,催生新的想法、新的发明、新的企业和新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