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 | 沈逸教授应邀出席第二届全国金砖国家政党、外交与合作研究论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收藏本文

6月20日,“第二届全国金砖国家政党、外交与合作研究论坛——疫情后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外交变革研讨会”在线举办,复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沈逸教授应邀参会发言。


本次会议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政党外交学院、科研处及政党政治与政党外交研究院联合承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交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辽宁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当代世界杂志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30余人参会。与会学者从政治、经济、外交、安全、科技、国际传播等多维角度畅谈第四次工业革命对中国外交带来的影响,并对国际形势新变化下的金砖国家合作提出针对性看法和建议。


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艾平指出,对于金砖国家、疫情、国际关系人才培养等多重问题进行专业探讨,很具现实意义。能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根据外交形势发展新变化,及时开展科技革命背景下的外交变革研究,说明二外在服务中国外交、提高咨政服务方面有新进步。希望二外将相关研究融合到人才培养工作中去,不断推进教学与科研的双发展。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程维认为,当前中国外交的理念、形态及博弈领域等正在发生复杂微妙变化。出现上述变化,既有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影响,也不乏若隐若现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影响。同时,新冠疫情对国际关系的影响也日益发展,世界需要新兴经济体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推动世界在疫情下进一步坚持开放经济和多边主义,在经济、金融和贸易等领域加强合作,促进文化和人文领域的国际交流对话,以进一步增强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理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如何把握当前国际形势,及时回应世界期待,不断出台新的政策举措,提升金砖国家合作层次和水平,加强对世界发展的思想引领,助推世界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受到广泛关注。


中国驻孟买前总领事刘友法总结了现阶段金砖国家合作在抗疫、复工复产、能源、金融、基础设施及机制化建设六方面的机遇,同时指出了政治互信、发展共识、产业链合作等多方面需要改进的问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副院长王在邦针对科技革命与外交关系这一议题从理论、历史等多方面做了深刻阐述,同时对历次工业革命进行了对比,指出科技革命与外交关系并非一成不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所长常波以科技革命与金砖国家关系为题进行发言,分别从工业革命与国家实力、金砖国家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


第一议题: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外交变革


会议的第一议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外交变革”,中联部研究室形势研究处副处长寇立研主持。复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沈逸,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高奇琦,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教授张鹏,光明日报国际部记者曹元龙,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政党外交学院副院长邢新宇,当代世界杂志社编辑苏童分别就这一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沈逸认为,一个国家的需求及行为客观上要符合历史前进的方向,包括在先进技术研发和创新上占据优势地位,从而在国际关系变革中占据有利位置。在满足这样几个条件之后,可以认为这样的国家会成为一个大国。同时,沈逸从近几十年中国经贸关系在全球迅速发展这一角度出发探讨了外交变革的制约条件及发展趋势,认为外交变革要顺应工业革命的内生需求,才能真正在工业革命中实现自身利益的增长及国际地位的改善和提升。


高奇琦认为,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促进了国家汲取能力和整合能力的增强;第三次工业革命,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促成了公共外交,非国家行为体的作用逐渐增加;第四次工业革命某种程度上是智能革命,核心的技术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这些重要的新技术,算法在政治中影响越来越大。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人才培养要从传统的外语加国际政治逐步发展为外语加国际政治再加科技的新培养模式,以更好地应对新工业革命的挑战。



第二议题:疫情带来的世界变化与金砖国家合作


会议的第二议题为“疫情带来的世界变化与金砖国家合作”,由沈逸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周志伟、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秘书长刘海方、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副主任崔铮、苏州大学副教授张继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政党政治与政党外交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周帅先后发言,表示虽然面临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及挑战,但是当今时代金砖国家合作与发展潜力依旧巨大,金砖国家合作整体呈上升趋势。目前,我国在多边外交、双边外交中虽然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更应该不断更新自己的理论、逻辑、概念来对当前局势有一个全新的、整体的判断和把握,在此基础上将不利形势转化为有利因素,将金砖国家合作推向更高的水平。


周志伟认为,在总体趋势不变的情况下,目前金砖合作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和挑战,需要及时调整思维和方式应对挑战,才能更好地推进金砖国家合作的发展。金砖国家之一的巴西虽然出现某些新变化和新调整,同时新冠疫情对巴西国内社会和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但是金砖国家机制是巴西国家实现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已使巴西在经贸领域获得了很多实际利益,从近期和长远来看,巴西都会继续参与金砖国家机制。金砖国家机制有利于新兴国家国际地位的提升,也是新兴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今后要将长远规划与精细化操作相结合,才能更好地推动金砖国家合作的发展。


来  源 | 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