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复旦发展研究院集体观看《新闻联播》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1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复旦发展研究院集体观看《新闻联播》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6月30日晚18:30,复旦发展研究院党支部在智库楼106会议室举行专题组织生活会,内容为集体观看《新闻联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重要回信精神。


支部同志和入党申请人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当主持人播报完相关新闻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也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肯定了历史,也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了殷切期待。会上,相关党员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


复旦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智库党总支书记张怡表示,总书记的回信肯定了复旦在中国近代发展史中的特殊地位,《共产党宣言》中的深刻思想和洞见让人深深折服,也时刻提醒我们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道路上要坚持对原著常读常新。作为高校工作者,要用我们的科研合作和国际交流去形成这种共识,让中国成为一个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引领者、驱动者,要让自己的工作成为这样洪流中的一股涓涓细流绵绵不断。


复旦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杨庆峰表示,总书记对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历史的肯定,让我们深入思考“四史”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构建历史与记忆的关系,通过事实看到事实背后的意义,透过意义诠释获取集体记忆。历史学习具有激发情感、培养认同、塑造信念三个功能,通过学习历史能锤炼我们的信念,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青年党员陈俊超表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事迹激励自己也要成为新的火种,去学思践悟,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去传递“真理之光”和“信仰之源”,将自己的岗位工作与学校、城市乃至国家发展进程结合起来,以此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青年党员辛艳艳结合自身工作,认为总书记的回信对于参与智库建设的青年人很有共鸣,高校智库既是海纳百川、吸收人类社会一切先进思想的学术交流阵地,又是加强理论武装、阐释中国道路、讲好中国故事的前沿阵地。“四史”教育能够坚定青年党员对党的忠诚和对真理的信仰,激励自己好学力行。青年党员钱宇认为,总书记的回信指明了我们党员日后的学习方向,充分展现了真理的动人之处与巨大力量。通过“四史”学习教育,可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入党申请人姜泽表示,《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的出版,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就摆在我们这代人的面前,这就是我们时代使命和奋斗目标。我们不仅要努力学习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更要勇于实践,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为党和国家贡献智慧,贡献力量。



撰稿 | 辛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