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期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全解读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2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邀请相关专家对2020年6月《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报告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并与5月的报告对比分析,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形成了以下3个主要观点:


①  政策支持经济复苏力量不减,投资下行压力得以释放;

②  主板市场分享政策支持经济红利,高新技术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还需时日;

③  保护主义抬头,对外经济发展压力增加。


以下是更为具体的解读内容:


01




中国经济指标的下行,主要是来自于外部环境的贸易保护主义造成对中国的误解,当下高度开放的中国经济面临短期调整。欧美国家对于经济的积极恢复政策,利好其基本面修复。


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0.00下降至-8.3,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16.70上升至-8.33,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从-16.70上升至-5.56。


2020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2.45,与5月的调查数据相比,专家对2020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下降0.28。从本期调查的美国GDP增长的趋势来看,专家对2020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为-1.79,与上期调查相比下降0.30。


02





第一,中国经济振兴带动投资需求,刺激消费端回暖,需求因素拉动物价上升;第二,贸易保护主义造成供给端企业停摆,供给不足促使商品价格上升;第三,由于汇率、大宗商品价格因素影响造成进口价格上升。


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4.31%,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4.52%。与5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上调。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1.62%,1年期通胀率为1.61%,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下调。


03

市场投资需求回暖,但是人员流动尚未恢复至正常状态,劳动力市场短缺造成工资上涨;物价上涨预期造成短期工资上涨的隐性压力;各地新的最低工资、最低保障政策落实,工资出现短期刚性调整。长期来看,劳动力缺口将被新晋毕业的潜在就业者填补,六月份毕业季,各公司将面临岗位调整期,长期需求相对疲软,形成工资上行压力。


本期预测短期中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短期为5.14%,长期为5.61%,与上期相比,短期上升0.95%,长期下降0.62%;短期欧元区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1.01%,与上期相比上升0.15%。长期为3.80%,与上期相比上升1.43%;短期美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0.88%,与上期相比上升0.02%,长期平均工资增长率为2.65%,与上期相比上升0.13%。


04




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不断推进,拆借利率短期出现供不应求,政策扶持刺激需求端,而供给端的资金到位有时间差;长期来看供给-需求关系相应缓解,金融对实体经济的资金补充到位;贸易保护主义对于不确定性增加,影响企业信贷;全球利率下行走向,各币种间的利差将促生投机空间,随着中国金融不断开放,国家货币政策需要同国际货币成本进行一致性调整。存款短期上升的原因在于:一,当下百姓追求高收益投资,储蓄结构调整,以及通过财富性增长抵消物价上涨因素;二,房地产市场回暖,银行利率随之调整;三,经济复苏促使存款市场需求上升;四,贷款利率更多反应在对企业贷款的需求,挤压作用造成贷款需求下降,对公业务的需求下调,信贷市场疲软。


调查数据显示,3个月期限的SHIBOR短期内(3个月)利率的预期为1.83%,1年后的 SHIBOR的利率的预期为1.76%,与上月数据相比,SHIBOR利率短期预期出现上调,长期出现下调。与5月预期相比,3个月后的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上调0.20%,至3.21%;1年后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3.15%,与上月相比上调0.23%。3个月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4.20%,与5月调查的结果相比,下降0.09%;1年以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4.09%,与5月预期相比下调0.14%。


05




政府支持力度不断释放,央行加大数量型工具,国家稳增长政策利好主板,直接支持金融渠道,首先利好大企业,创业板的中小企业红利存在滞后;另外,贸易保护主义对于高科技企业冲击更为明显;此外,美对于中资企业、中概股的排他性政策,促使核心企业回归中国本土,利好股票市场。欧美经济采取先经济后疫情的政策,经济反弹势头强劲,但其资本市场的脆弱性在于如果疫情大规模反弹,会磨平此前的上升势头。中国是大宗商品的需求大国,中国市场的需求放缓,压低了价格预期。


本期调查时的上证综合指数基准为2852.35,专家预测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34点,1年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了约183点;本期调查时的恒生指数为22961.47,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1422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1616个点。本期调查时的创业板指数为2086.67,3个月的预测下降约104个点,1年后的预测下降约8个点。WTI原油价格短期调查基准值为35.49美元/桶,3个月后价格预期下调3.36美元。


06




外汇储备的减少,经常账户并不是主要因素,而主要在金融账户上:短期资本流出压力有所提高;外汇的投资收益受到影响。另外FDI输出疲软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疫情影响仍未结束;FDI输入受保护主义冲击,严重受制于外国排他性、歧视性政策;在全球价值链体系中,限制性措施对于我国进口商品需求受到影响更大、出口影响较少。


2020年5月外汇储备预测指数为-23.53,与上期数据相比下降约20个点;FDI输出预测指数与5月份相比下降约34个点;FDI输入预测指数与5月份相比下降约25个点;出口预测指数与上月相比下降约6个点;进口预测指数下降约24个点。


07

消费受市场因素大,短期受国际市场的冲击表现疲软;预防性储蓄增加,投资受消费牵连,但是政府逆周期的调控,缓解投资需求的下降。金融开放下,中国市场的资产结构中,海外债券相对增加,国内债务反映了国家扶持政策力度。就业、汽车市场呈现疲软,世界贸易份额受保护主义而萎缩。


民间消费景气指数为-29.41,与上期相比减少约53个点;民间投资指数为-29.41,与上期相比减少约23个点;政府支出指数为35.29,与上期相比增加约5个点;国内债务指数为29.41,与上期相比减少约4个点;国际债务指数为20.59,与上期相比增加约17个点;就业率景气指数与5月份调查结果相比减少约17个点;汽车登记率减少约15个点;世界贸易份额景气指数减少约16个点。


08




人民币汇率贬值原因在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外部压力加大,短期资本流出和外汇储备减少。央行货币政策更多在于数量型工具,人民币存在贬值压力;另外离岸汇率市场对于人民币存在贬值预期。


专家预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7.10,1年后的平均值为7.27,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短长期均出现贬值;专家预测欧元对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7.75,1年后的平均值为7.89,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短长期均出现贬值。


09




金融各行业一方面受到常态化的季节性调整因素影响;另一方面受到与实体经济一致性的保护主义冲击,下行压力进一步释放。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5月调查结果相比,金融行业中商业银行、保险业和投资银行景气指数均出现明显下调。


10




当下人员流动还未完全开放,通讯行业收益于网课、网上办公的需求因素。其他行业受这轮贸易保护冲击而进行调整;各类企业积极行业优化、产业结构升级,主动破旧立新,其效果显现仍需时日。


与5月调查结果相比,仅在通讯服务行业出现景气指数上调,汽车、化工制药、机械工程、电子产品、零售贸易、建筑业、能源、信息技术行业的景气指数出现不同程度下调。


11


内地经济收到贸易保护政策影响,北京疫情又造成一定负面效应,我国急需国内新增长极。市场资金相对充裕,利好于房地产市场价格的小幅提升,各地户口政策的逐步放宽,增加了大城市的购房需求。


与5月调查结果相比,仅香港经济景气指数出现上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和重庆经济景气指数出现不同程度下调。6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上海5.88;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29.41。从房价景气指数来看,与5月调查相比,北京、上海、香港、广州、深圳、天津和重庆的房价景气指数出现不同程度上调;本期调查,天津房价景气指数最低,为-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