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 | 复旦发展研究院招收“国家发展动力”方向博士后3名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7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复旦发展研究院现面向国内外公开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3名,进站后从事“国家发展动力”方向研究工作。

图片


复旦发展研究院简介

复旦发展研究院(http://fddi.fudan.edu.cn)成立于1993年,是国内高校智库建设的先行者、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探路、高校服务党和国家初心的坚守者。研究院创设之初,一批复旦学者就为研究院塑造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为党咨政、为国建言、面向世界、海纳百川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品格。


目前,研究院已经成为聚焦于中国发展问题的专业性一流智库,也是统筹全校智库建设的管理与服务机构。研究院是光明日报评选的“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也是首批上海市重点智库,所在基层党组织获得“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

图片


“国家发展动力”

项目简介


“国家发展动力”项目是复旦发展研究院是继1993年-1996年连续发布4部《中国发展报告》、2011年发布《双轮驱动》报告以来,再次整合跨学科力量、面向国家发展需求的理论创新探索,是新时期研究院的重点项目和攻坚方向。


有别于西方国家以“民主”为核心的“国家建设”理论对世界进行一体化建构,“国家发展动力”项目试图从中国自身实践出发,探索新时期以发展为核心的国家理论创新,尊重并激发各国从自身独特的地理、历史、社会和文化禀赋出发,在各自现代化发展中掌握主导权、主动权、创制权。利用智库平台打造跨学科平台,研究团队已具备政治学、经济学、传播学、教育学、生态学、国际关系、民族学、人口学等学科专业人才。


经过一年研究,“国家发展动力”项目已初步提出理论框架。研究基于经典物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对“力”的理解,提出“国家发展动力”的概念,将其定义为“基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所形成的,确保国家存续、促进国家发展、增强国家实力的推动力量”,并将之分为“存续性动力”(持续力、活跃力)与“驱动性动力”(生产力、发展力、创新力)两类,以此来解释国家现有发展态势的好坏、能力的高低,并预测国家未来的发展态势。由此,研究通过对动力结构的分析,提出了生产驱动型国家、发展驱动型国家与创新驱动型国家的三型国家分类。此外,研究还提出“国家发展动力链”以解释同一类型国家发展水平的差异。下一步,研究团队将从两个领域开展深入研究:一是国家发展动力与全球发展;二是区域驱动(区域动力)与国家发展。


目前,研究院已先后发布5份研究报告:《中国国家发展动力》《作为世界重要发展引擎的中国国家发展动力的外溢作用和联动效应研究》《疫情下G7国家发展动力的变化》《世界青年:个体与国家的共同发展》《疫情对英国青少年的心理影响》。报告详情参阅:https://fddi.fudan.edu.cn/34529/list.htm


图片





博士后主要工作内容


按照研究院“国家发展动力”项目的有关要求,在合作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相关研究并形成相关成果。



招收条件


1.具有中国国籍,无国(境)外永久居留权、长期居留许可;


2.拥护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遵守宪法和法律,品学兼优,身体健康,无不良记录;


3.获得博士学位3年以内或即将毕业的博士研究生(答辩已通过),以及从其他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出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年龄35周岁以下,所学专业与中心博士后研究项目切合;


4.博士后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合作导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署名,发表过2篇高质量学术论文;


5.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特别是具备理论探索和实证研究能力,曾有量化/计算机建模分析能力的申请人优先;


6.统计学、计算机科学、政治学、传播学、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公共管理、公共政策等相关专业方向的优先考虑;


7.具备全日制进站工作条件,不招收在职研究人员。



相关福利待遇


1.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后,薪酬待遇参照国家和复旦大学的相关标准,并给予必要的科研活动启动经费,参与研究项目者按规定发放一定的劳务报酬。


2.提供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出站的博士后竞聘智库研究员(编制内),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3.户口迁入、住房和子女入学等按照复旦大学有关规定执行。


4.条件合格的博士后可以申请学校或上海市“超博计划”(税前年薪26-31万)。


超级博士后要求:申请人须为海内外高水平大学/学科的优秀博士/博士毕业生,并具备突出的科研成果。


报名方式

01

凡申请来本站做博士后研究的人员,请将上述申请材料合并为一个PDF,向shenchanjing@fudan.edu.cn提交下列申请材料:

(1)个人简历;


(2)研究计划书(5000字左右),研究题目贴近本次招聘的研究方向;


(3)博士生导师推荐信;


(4)博士论文或论文初稿电子版;


(5)三篇学术研究代表作扫描件(专著请提供专著封面扫描件,期刊论文请提供期刊封面+目录+论文标题页的扫描件);


(6)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博士学位证书扫描件或博士毕业的证明材料扫描件(加盖研究生院学位办公章的答辩决议书);


(7)身份证正反面(或护照)扫描件。


02 

本站采取“公开招收,严格考试,择优录取”的原则,公开、公平、公正地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本站对报名材料进行初审,进入初审的候选人将进入下一步考核。

注:最终信息发布以复旦大学人事处网站为准,请点击“阅读原文”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