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坚:4.8%来之不易,接下来应重点关心供应链和消费预期

作者:孙立坚 发布时间:2022-04-23 来源:第一财经广播+收藏本文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954亿元,同比增长6.0%;第二产业增加值106187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153037亿元,增长4.0%。如何评价一季度经济数据?数据背后透露中国经济哪些最新动向?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受《第一财经广播》邀请对相关问题进行解读。以下内容由发展研究院根据采访内容及孙教授增补内容编辑而成,供读者参考。 



Q1:中国经济的首季报已经出炉了,大家也都非常关心,现在我们看到一季度经济运行基本上还是延续了一个恢复的态势,是4.8%的数据,我们都想知道这个4.8%应该如何来理解,或者说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要如何来实现全年5.5%左右的这样一个目标增速呢?


孙立坚

首先我们看这个4.8%的经济增长,确实在目前这样内外复杂的环境下面,能够得到一个正的增长是非常难得的,不像有些发达国家在疫情的初期都出现了负增长,那发展中国家就更不用谈了。那么我们现在还确保了一个4.8%的增长,当然和我们今天能够在三大冲击面前克服难关有很大的关系,但最后我们定为5.5%的增长,还是存在着很大压力的,大家很明显也都感受到了。但是,我们想通过我们的疫情防控,以及后发的市场活力和经济增长的格局的高质量调整,看能否在这样的后发优势上,展现出中国更大的增长空间,来实现预先制定的5.5%的增长目标。


Q2:其实如果从CPI的数据来看,一季度的CPI是同比增长了1.1%,应该说这个数据还处于一个比较合理的区间范围内,但是,我们也看到三月份以来,由于疫情的散发,导致全国不少省份都受到波及,这里面也包含了像上海、深圳这种万亿级的GDP强市,当然也包含了像吉林这样的农业大省,所以说这个覆盖面非常广,它的链条也很长,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疫情和发展这笔账要如何来算,尤其在目前经济下行的阶段性压力会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的话,其实首当其冲的应该就是就业,那么这方面您是怎么看的?



孙立坚

从物价的指标上面看,确实给我们腾出了物价上扬的调整空间,因为离我们的一个目标值还有一个很大的缺口。我们还是能够承受这种物价的上涨,像吉林暂时受到疫情影响,农产品的供给可能会出现缺口,再加上疫情的防范,物流环节的不畅通也导致了供求的失衡,会带来价格的上涨。当然我们也不排除,中国资源不能够完全自给,有很多还是来自于进口,我们看到现在海外的通胀压力也是非常大的,所以输入性的通胀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图片

所以一方面,物价受短期因素带动向上;另一方面,消费的疲软又使得这个向上的后劲,并没有像发达国家那样导致通货膨胀这种非常严重的问题的出现。所以最后这两个因素到底形成的物价水平定位在哪里?这不好说,但有一点可以讲,就是不管是哪个因素起作用,都不是我们市场活力引起的物价上涨现象的发生。所以物价水平的高低可能在中国不是一个主要矛盾,但是背后潜藏的供应链的问题,潜在的消费预期疲软的问题,才是真正值得我们关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