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 | 复旦发展研究院发布《中国青年网民社会心态调查报告(2009-2021)》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收藏本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近日,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上海信息安全与社会管理创新实验室、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青年网民社会心态调查报告(2009-2021)》。


据悉,本次调查在新浪微博通过分层抽样抽取了4556个出生于1990年至2005年的来自不同区域、年龄层和教育层级的活跃青年网民作为研究样本,爬取其2009年至2021年发布的贯穿其电子生命周期的所有博文近千万条展开基于监督型机器学习(SVM)的大数据分析。课题组建设了100余万条人工训练集数据库,根据每一条博文的计算,完成对样本用户在奋斗、收入、就业、婚恋、生育、圈层关注、环保、动物保护等专题板块189个指标的取值和研究,形成本报告。课题组还以2017年为界,将数据分为2017年以前(2009-2016)和2017年以后(2017-2021)两个时间段,以推进我们对中国青年网民思想价值观念变迁的理解。


报告一为经济生活观研究。报告提出,“躺平”“内卷”“啃老”“考公(公务员)”“逃离北上广”“焦虑”等围绕青年工作生活和精神状态的议题成为媒体和社会讨论的热点。研究发现,“躺平一代”实系误解,“奋斗”一词仍然是当代青年的主旋律,且随着时间推移,青年网民的“奋斗主义”倾向变得越来越强。他们渴望经济独立,并非成为“啃老族”,并期待社会分配状况改善;在就业选择中,对体制内工作更感兴趣;00后较90后青年群体更倾向体制内工作;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对青年网民的吸引力仍然处于上升阶段。数据显示,学习、工作、外貌、健康成为青年网民焦虑感的四大来源,青年女性、海外青年、东部青年、高学历青年压力较大。


报告二为婚恋生育观研究。报告提出,青年网民仍然对美好的恋爱和婚姻充满憧憬,但其结婚意愿与恋爱意愿之间存在明显差距,不婚、晚婚的情势逐渐上升;大胆恋爱、小心结婚、因爱结婚流行,结婚与否与经济生产、繁育后代等传统家庭职能无关,更多发自青年网民的个人需求,特别是对亲密关系、美好情感的需求。不愿生育的青年远多于愿意生育的青年,生育中“传宗接代”的价值观在青年网民群体中式微。与舆论的普遍预期不同,经济担忧与教育焦虑并非青年群体生育规避的主因,个人权利与个体价值的意识提升是导致低生育意愿的重点。


报告三为文化价值观研究。报告认为,青年群体思想观念和行为具有多样性。他们开放、自信,乐于在互联网上展现自我,具有强烈的精神需求和典型的文化价值取向特色。偶像关注或多或少满足了部分青年网民的精神需求,是青年网民暂时跳脱现实压力、寻求精神寄托的渠道;大部分青年网民没有固定圈层,往往“多圈流连”,处在相对理性的流动关注状态中;一些亚文化议题在青年群体中形成主流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