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诗一:中国应积极应对尽早加入谈判

作者:陈诗一 发布时间:2016-03-24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将成为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力量

中国应积极应对尽早加入谈判

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桑切斯近期在访问日本时表示,在一定前提下欢迎中国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对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称,中方将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分析加入TPP的利弊和可能性。笔者认为,中国完全可以表达自愿加入谈判的意愿,不管美国邀请与否。

      TPP准则与中国诸多经济改革高度重叠

中国加入TPP谈判有诸多利好。首先,TPP将成为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推动力量,只有加入TPP等主要区域自由贸易协议才能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开放水平和全球化程度,才能使得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大国博弈中获得有利地位和匹配的话语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就是一个例证。然而,这十年也是多边贸易谈判困难重重的时期,多哈回合谈判已经陷入僵局。因此,谈判对象更少、谈判成本更小的区域自由贸易协议更受各国青睐,大有架空世贸组织之势。

其次,今天的经济全球化正表现出向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的显著特征。奥巴马政府重拾小布什政府并不重视的TPP就是要扩大出口、提高就业和推动美国经济增长。中国不能也不应缺席区域一体化这个重要进程。目前,中国已经与东盟、新加坡和冰岛等签订了近10个双边和区域自由贸易协议,中国正在积极参与由东盟十国发起16个国家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RCEP与TPP同是亚太区域自由贸易协议,市场和规模相似,而且成员有7个重叠。有意思的是,RCEP没有包括美国。正是由于TPP还没有包括中国,而美国又一心想把TPP打造成标准最严、排他性最强的自由贸易俱乐部,如果中国不尽早加入的话,将对中国参与亚太区域经济整合进程带来负面影响。

最后,从国内的经济改革看,为达到TPP要求的高标准所进行的各种改革努力也会助推中国的转型发展进程。正如加入世贸组织一样,中国收获的不仅仅是进出口的增长和外国直接投资的流入,更获得了发展的动力。未来十年是中国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仍然需要借助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有利契机来破解各项改革难题。由于市场化和全球化的巨大变化,较早签订的各种自由贸易协议已经不能满足现实需要,订立更高标准的区域自由贸易协议也在情理之中,而TPP能体现这样的宗旨所在。

事实上,TPP的许多准则与中国需要进行的诸多经济改革有着高度重叠。比如货物、服务和农产品的贸易和投资准则,TPP旨在最大范围和程度上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甚至实行零关税,在区域内实现劳动和资本的充分流动。这对中国传统的劳动和资源密集型产业、落后的服务行业和农产品市场将带来极大的冲击,但是好处也同样明显。贸易壁垒的消除将会极大地促进中国的出口和对外直接投资。中国还可充分利用TPP的原产地原则来制定适合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和产业升级的规则,来保护中国的敏感行业(比如汽车产业、农业)和主要出口产业(比如纺织服装业)。美国的服务业很发达,固然想利用TPP来打开其他国家的服务业市场,但是中国也可以利用TPP平台来制定有利于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规则,其中TPP采取的负向清单准则很值得借鉴,这可极大地促进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

再比如竞争、市场准入、透明度和立法保障准则,TPP倾向于用严格的法律建立一个减少政府对市场干预、保证经济政策透明度和可预期性、给予所有企业国民待遇的自由贸易区。这些标准绝大多数就是现阶段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改革的内容。在经济起飞阶段,政府可以发挥经济主导作用,但未来10年中国要建成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必须升级为生产率和创新驱动型经济,这最终必须依赖发达的市场和富有创新活力的企业家精神。因此,加入TPP谈判可以让政府加速行政职能改革,从市场能够发挥作用的经济领域退出。

      从两个方面积极应对TPP谈判

美国主导的TPP新标准远不止这些,还包括劳资标准、环境标准、金融监管、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等一系列准则,这些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滞后环节和现阶段必须大力改革的领域。中国要避免最终遭到边缘化,应主动参与TPP谈判进程,因为TPP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和贸易协议,更事关国家的政治和安全利益。美国要打破亚太原有的区域经济整合节奏,主导一个没有中国参加的TPP协议并不会那么容易。中国应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像推动RCEP一样来积极加入TPP谈判,力争把这两个区域协议最终推动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区。为此,中国可从内外两个方面来积极应对:

一、做好TPP谈判的准备。TPP想打破传统自由贸易区模式,达成无例外的更高标准的综合性自由贸易协议,这本身就是一个很难达成的目标,因为TPP现有12个成员的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巨大差异,修改规则最终不可避免。并不存在绝对的一成不变的标准,事实上,美日就TPP谈判已经达成了美国汽车行业和日本农产品不纳入免税目录的例外案例。中国应该在认同TPP大部分准则的前提下尽早加入谈判,为涉及国家利益不能让步的行业和产品争取例外原则。

二、做足国内改革的功夫。国内的改革做好了,市场经济发达了,签订高质量的区域自由贸易协议才有根基和底气。一方面可在全国层面根据区域自由贸易协议特别是TPP的各种准则来寻找差距,制定国内改革的基本原则和实施方案;另一方面,对于那些一时还不能够在全国推行的自由贸易改革,可以通过在全国设立数个有代表性的自由贸易园区来进行先行先试。自由贸易园区事实上是涉及贸易、航运、金融和生产的经济综合实验区,通过在这些园区实施最为宽松的改革政策,将它们打造成中国加入TPP的对外开放窗口。陈诗一(作者系复旦大学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所长)

该文发表于2013年6月13日文汇报4版,全文链接:

http://whb.news365.com.cn/gj/201306/t20130613_12277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