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赋能青年 提升国家发展动力

作者:吕雅 黄昊 发布时间:2022-04-27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本文

当代中国已经走完“生产驱动型国家”阶段,正在经历“发展驱动型国家”阶段,并开始实践进入“创新驱动型国家”阶段。

4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白皮书。它开宗明义,提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给出“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的定位。

当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大国竞争、俄乌战争等变数并起,国家发展难以再单纯依赖传统的存量能力来抵御冲击、对冲风险。值此关键时刻,哪个国家能主动作为“蓄势酝能”,在内外布局中不断激发、培育、强化国家发展的内在动能,为青年赋能,哪个国家就能屹立潮头更进一步,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在新局中取胜利。

面向时代竞争与未来发展,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去年10月发布的《中国国家发展动力报告》提出,青年是国家发展动力的决定性力量。报告强调,青年拥有最新的知识和技能结构,具有最多元的创新性思想,是中国构建创新驱动型国家的关键群体和决定性力量。报告还提出了“国家发展动力”理论,总结凝炼了国家发展的内在驱动机制。应用这一理论,报告回顾了中国的发展历史,凝练出一个重要的总结性判断:当代中国已经走完“生产驱动型国家”阶段,正在经历“发展驱动型国家”阶段,并开始实践进入“创新驱动型国家”阶段。

面对中国如何进入创新驱动型阶段这一时代命题,推动中国“提链换挡”,就要强化青年政策,赋能青年群体。每一次人类经济社会的重大跃迁,每一次科技与社会的全面创新,青年群体都在其中扮演着冲锋者乃至引领者的角色。面向未来,当前的80后至00后的青年群体,既是物质上的“丰裕一代”,又是精神上的“平视一代”;既是普通劳动岗位上的生力军,又是高新技术岗位上的领军者;既是数量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的主力军,又是国内大循环消费市场的引领者;他们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是数字经济的创业者和消费者,是互联网社会治理的参与者,还是数字文化的创新者,更是搀扶着老一辈走入数字社会的反哺者。因此,新时期要提升中国的发展动力,必须把握青年群体,赋能青年群体,驱动创新发展。

国家的发展离不开青年的发展,青年的成长也需要国家的支持。我们要稳固青年持续力,提高青年群体生活质量,优化教育和就业衔接问题,厚植国家创新发展基础;要激发青年活跃力,着力提高青年社会事务的参与热情,从青年精英和青年大众两个层次进行创新精神的培养。

时值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的发表传达出党中央和国务院对青年群体的重视。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青年发展与国家命运相伴相生,更多支持青年发展的政策正在酝酿之中并将陆续出台。


(作者均系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国家发展动力”课题组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