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117岁生日快乐!推开校门,走进与国同行的岁月,聆听百年不辍的弦歌

作者:谭奕茂、祁金 发布时间:2022-05-28 来源:复旦大学+收藏本文

527

是上海解放日

也是复旦校庆日

  

2022

复旦建校117周年

  

117年,与国同行

一路的风霜与阳光

凝结成光荣的历史



117年,校址几易

一扇扇变迁的校门

刻画了发展的年轮

  

让我们推开一扇扇校门

走进她与国同行的岁月

触摸她随时代跳动的脉搏

聆听箪食瓢饮中不辍的弦歌

感受历久却弥新的复旦精神


复旦的建立,始于教育救国的实践。


1903年,马相伯倾其家产,创办震旦学院,志在教育救中国1905年,因反对法国教会干预校政,马相伯在震旦学生们的拥戴之下在吴淞提镇行辕创立复旦公学。

辛亥革命期间,吴淞复旦校舍被光复军占用。1912年,复旦以徐家汇的李鸿章公祠为临时校舍复校。

191956日,复旦人在这里敲响上海五四第一钟



1920年,复旦首次在江湾奠基。校址虽易,本色不改。


1938年,随着抗战形势吃紧,复旦大学内迁重庆北碚,在嘉陵江边办学。


1949527日,上海解放,从此,这一天成为复旦的校庆日。复旦迎来新生,校门也迎来了崭新面貌。

学校在今行政综合楼前建造了新校门,由毛主席题写的校名挂在校门东侧。


1965年国庆节,第三代校门启用。陈望道亲自选定设计方案,并捐出稿费支持建设。

  


1927

为人群服务为宗旨

一所医学院也在上海吴淞诞生


1927年,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在上海吴淞办学,颜福庆任院长。随大学校名变更,医学院又先后更名为江苏大学医学院”“国立中央大学医学院


1932年,·二八淞沪抗战爆发,吴淞校舍毁于侵华日军炮火。医学院在海格路上的实习医院旁建造临时校舍复课。同年,教育部将医学院独立建制,正式定名为国立上海医学院


颜福庆发起筹建上医新校舍和中山医院的倡议,于1934年在枫林桥畔征得土地。1937年,新校舍暨中山医院在枫林桥开幕,校门外那条马路,因上医的到来而更名为医学院路。


19378月,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上海沦陷,上医师生先迁至昆明,又迁往重庆歌乐山龙洞湾。头顶青天,脚踏山地,歌乐山上,校门重开。


抗战胜利后,师生分批返沪,医学院路校门重启。此后,上医在党的领导下迎接解放,为新中国储备了一批医疗卫生及保健事业的生力军。


院系调整后,上海医学院更名为上海第一医学院。


1985年,上海第一医学院正式改名为上海医科大学。

  

2000427日,

复旦大学与上海医科大学强强联合

组建新的复旦大学


2003527日,张江校区正式奠基,复旦校门从此开在浦东沃土上。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在此破土而出。

2003年末,江湾校区拔地而起。新古典主义风格的校门里,法学院以及上海数学中心、物理学系、生命科学学院、化学系等各个理工科院系及科研单位先后入驻。


百年校庆之际,一扇造新如旧的全新老校门落成。


2017年,复旦上医创建90周年前夕,医学路上,一扇古朴的新校门落成揭幕。


 “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又是一年校庆日。面对新冠疫情大考,复旦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特殊时期展现特殊精神、特殊担当。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复旦人继续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勇毅前行。

  


建校117

艰苦创业,弦歌不辍

巍巍学府在烽火中崛起

日月光华在历史中闪耀

  

校庆日前夕,让我们

回首往岁峥嵘,昂首迈向未来

建设第一个复旦

继续向前向前向前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