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合作与全球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成立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13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9月13日,金砖国家合作与全球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成立仪式在我校光华楼思源报告厅举行。教育部、上海市教委有关负责同志和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的领导、学者也参加了当天的成立仪式。

    据悉,金砖国家合作与全球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将在上述五所高校合作的框架下,由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等具体承办。这些机构对金砖国家和全球治理问题研究具有较好基础,拥有一流的专家和广泛的国内外联系。

    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复旦作为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和复旦发展研究院的体制机制优势,初步形成了汇集国际关系、经济、法学、管理学、新闻传播等学科的跨学科研究团队,具有学科交叉、综合创新的鲜明特点。

    近年来,随着中国、俄罗斯、印度、南非和巴西等“金砖国家”(Brics)的群体性崛起,国际关系的力量对比与国际秩序正逐渐改变。我国领导人多次在金砖国家峰会上表示要坚持“推动金砖国家合作”的对外战略。在这一背景下,创新中心的组建正逢其时。

    据介绍,金砖国家合作与全球治理创新中心的总体目标是:成为向中国推进金砖国家合作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智力支持的战略咨询平台;建设国际一流的跨学科综合性国际问题研究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通过筹组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共同开展政策咨询和公务员培训,联合培养高端人才,推进中国与金砖国家多层次、多领域的全面合作。其主要功能包括:以理论创新和拔尖人才培养为支撑,发挥国际战略咨询研究、金砖国家政府间务实合作推进、金砖国家中高级官员相互培训、金砖国家大学硕、博双学位联合培养、企业经贸促进和民间文化交流等功能。

    创新中心的成立还意味着复旦大学等高校的有关体制机制改革迈出了新的步伐。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创新中心的重要任务之一是为高校教学科研的体制机制改革进行探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等方面进行改革,先试先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创新中心的成立是复旦等五所高校的“校内改革特区”的起步。

创新中心将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双总负责制”(首席科学家和总协调人)。首届理事会由复旦大学和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的主管校领导组成,复旦大学为理事长单位。首席科学家和总协调人由理事会聘任,首席科学家侧重研究咨询的管理和协调,总协调人侧重行政管理和国内外联络和交流。首席科学家和总协调人根据需要设置若干研究团队,以金砖国家为重点,面向全球招聘研究团队负责人和骨干研究人员。

在今后数年中,中心将按照问题导向、面向实际、多主体协同、创新驱动的理念,在打造国内金砖国家研究学术共同体的同时,还将与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的有关高校开展合作,积极推进金砖国家大学联盟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