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发展研究院政策报告”主编陈诗一教授访谈纪要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24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近日,复旦发展研究院发布了一份政策报告,详细阐述了上海目前的经济环境、上海在若干市场领域的发展展望和政策建议。为此,作者专访了这份政策报告的主编之一,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诗一教授。

尽管和中国其他省市相比,上海早已处于领头羊位置,但如今其市场经济正加速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一速度远超其他省市。与此同时,上海作为一个主要的金融中心,越来越多地获得国际关注。然而如果上海想在和其他国际金融中心,例如纽约、伦敦和香港,的竞争中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很多方面仍有待发展。

上海经济的未来取决于三个市场要素:生产、进一步提高的参与率和某些特定的市场要素。这些市场要素具体包括人力资源、科技、金融改革、知识产权、所有权和能源改革。下文简述了上海市场的发展现状,并阐述为何这些市场要素是上海建设的基石。

一、人力资源

上海汇聚了大量的人才,但很多工作者的教育程度并不完全符合上海发展的需要。大多数来沪务工者集中在工业领域工作。然而就金融行业的人才储备而言,上海仅有11万金融从业人员。反观香港和纽约分别有35和70万金融业专业人士。在纽约和香港,大约10%的人口从事金融业工作,这一比例在上海仅为1%。

我们尤其应当注意吸引一批能力出色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人才。因为人才储备是上海乃至中国的未来发展动力。为了增强上海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      上海应该放宽签证和户口限制,以期吸引更多的海外留学回国人才。

2.      降低个人所得税。

3.      在陆家嘴金融区附近建造人才公寓,方便金融从业人才的工作生活。

4.      上海应当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以进一步储备人才,并有更大的灵活性。

5.      完善医疗体制。

二、科学技术

上海目前的技术市场仅占上海GDP的10.5%,这一比例远远落后于其他国际金融中心。技术市场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动力。为了促进科技发展,上海市政府应当大力完善法律制度,严格禁止任何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三、金融市场

当今,在其他发达市场中心,金融投资占GDP的70%左右。上海这一比例尤其低下,仅为GDP的20%。如果想促进上海金融市场的建设和完善,需要大大提升金融自由度,这点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更为凸显。目前,人民币仍不能自由兑换,这已严重影响到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另一个重要的障碍是上海金融市场成熟的路径。诸如纽约、伦敦和香港这样的金融中心经历的漫长的时间发展成熟,在此期间甚少有政府干预。这种高度的自由给创新和发展以空间。上海政府目前更多的扮演严格的规范仲裁者,严重影响了金融市场的建设。此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最终决策权仍在北京,因此上海能否顺利成为中国的金融中心还有待观察。

四、服务市场

2010年,上海服务业占其GDP的57%。但是这一比例在伦敦和纽约分别为85%,上海在这方面仍然落后。除了软件行业比北京发展的更好,上海其他服务行业均远落后于北京。在壮大服务产业方面,上海应当重点发展物流系统,例如海港、空港和交通运输中心。

五、能源

目前上海重工业所使用的能源大部分都来自其他省市,或是从国外进口。上海应当努力通过运用可再生能源,例如风力和太阳能,减少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