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教授谈中国发展问题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09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随着十八大的召开,政治改革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另一方面,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民生问题正是社会发展的关键所在。中国彷佛又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未来的发展模式将如何促改革、保民生?带着这一问题,在复旦发展论坛上,记者采访了论坛嘉宾、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知名中国问题专家郑永年教授。

“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过早民主化不利于中国未来持续而健康的发展。不断分蛋糕将导致社会经济的衰退而并非让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访谈一开始,郑永年教授就指出,根据最新的数据,国民收入水平基本达到了所谓的中等收入范围,未来的经济发展能否进一步提升国民收入非常关键。他说,曾被寄予厚望的许多东南亚国家,就是因为过早实行民主化,过分强调分蛋糕,从而导致经济发展的停滞。如今,数十年过去,当地国民的收入仍然没有显著增长,从而陷入了所谓“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国内对政治改革和民主化建设的呼声很高,但必须认识到,缺乏强有力的政府是不利于当前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

“正式制度如何增加民主成分”

“随着十八大的召开,真正的中国政治才刚刚开始。”一方面,郑永年教授非常肯定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中国在政治改革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果。另一方面,他又敏锐地觉察到,随着党内民主的不断发展,未来政治领导人的产生和政策的制定都将包含更多的竞争性成分。此外,郑永年教授也十分肯定在全国各地开展的许多民主建设的试点工作。但他进一步认为,民主需要主体,在中国,这些试点或是非正式的制度都应最终并入人大和政协制度。如何在正式制度中进一步增加民主成分是中国未来政治改革的关键。

“实现机会均等需要打破城堡”

在论及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时,郑永年教授谈到了他曾经撰写过的一篇文章,里面提出了“城堡”这一概念,即既得利益者成为了先富起来的一批人,但他们并没有带领更多人一起致富,而是修筑了自己的城堡,把穷人拦在了外面。他认为,如今形形色色的“二代”现象已经说明国内的社会阶层正在逐步走向固化,导致特权,这是非常危险的。中国自古以来有“士农工商”的社会阶层划分,但阶层之间的流动性很大。而特权阶层的出现,往往是享受了市场发展带来的利益,却不承担任何风险,这种分摊不均是极不公平的。未来社会的良性发展有赖于实现机会的平等,而这就必须打破固化的阶层。

最后,郑永年教授还阐述了自己对目前社会贫富差距的问题的看法,他强调“一次分配比二次分配更重要”。解决好一次分配的问题,就是要处理好国企与民企、大型企业与中小型企业之间的关系,能够从根本上调整收入结构。借鉴许多发达国家的经验,中小型企业的蓬勃发展往往带来稳固而庞大的中产阶级人群,这是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