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要为就业服务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05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在日前举行上海论坛2012世界经济、金融、能源分论坛圆桌会议上,与会者围绕中国经济的比较优势、重新认识金融业的财富效应等问题展开热议。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教授以美国经济走势为例,阐释了“金融要为实体服务、创新要为就业服务”的观点。他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金融对美国GDP(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超过8%。金融危机后,美国一方面加强了金融监管,另一方面又强调要让金融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所谓“创新要为就业服务”,是美国政府提出的一个新计划,即为可持续的增长和就业而创新。这种以市场为基础、以就业为目标的创新,不仅追求GDP的提高,还把重点放在发展现代制造业上。金融危机后,美国没有一家大的非金融类机构倒闭,即便是像通用汽车这样的公司,也在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通过重组,于2011年夺回了世界汽车工业老大的地位。此外,得益于美元贬值和工资下调,美国正逐步夺回海外制造业市场。


    有学者进一步呼吁,对于像中国这样的人口基数庞大的国家而言,发展的立足点仍是挖掘内生比较优势,深化高中低端分工,促进交易效率提高。其中,发展对外贸易尤为重要,因为只有贸易扩大了,市场和分工才会加大,产业调整和劳动者就业的余地才能变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