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成立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2-20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12年12月20日,由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主办的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传播与国家治理论坛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公共传播会议中心成功举行。

 

新闻学院院长宋超主持了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咏雷与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分别致辞,并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据悉,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以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为主体,联合社会学、行政管理学、政治学、哲学、计算机等学科组建。中心聚焦国家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党和政府主管部门提供思考和决策参考,力图建设成为党和政府在传播与国家治理领域内的智库。自2012年3月开始运作以来,研究中心已有一批成果引起党和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研究中心的正式成立与首届传播与国家治理论坛的成功举行,将有力推动相关研究工作迈上新台阶。

第一届传播与国家治理论坛以“新传播革命给国家治理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为讨论主题,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良荣主持了本论坛。

在“新媒体环境下执政能力建设:挑战与机遇”主旨演讲环节中,《解放日报》副总编徐蓓蓓、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刘建军、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卢汉龙、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朱德付、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沈逸等学界与业界人士汇聚一堂,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并展开精彩对话。徐蓓蓓重点就“从体制内视角看新媒体环境倒逼的执政方式现代化”这一话题进行了阐述;刘建军则提出“网络政治时代”的概念,并对网络政治时代提出的挑战、如何回应等问题展开探讨。卢汉龙把关注的焦点投向多媒体与多元化社会管理创新之间的关系。朱德付则从机遇与挑战两个方面展望了新媒体对于中国社会变革的影响。沈逸以“嵌套的双重博弈”的视角对新媒体环境下的危机处理与国家能力建设作了深入解读。

论坛共设两个分会场,分别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新闻系系主任张涛甫教授、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桂勇教授主持。在第一分会场,人民日报上海分社副社长李泓冰基于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两个舆论场间的张力考察了国家和社会之间的互动关系。知名学者芮必峰认为,国家治理和媒体运作的困境本质上是旧理论遭遇新问题。知名网友周筱赟讲述了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揭露公权力垄断和腐败的案例。《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副主编舒建军剖析了中国公权力与中国社会之间的撕裂状态。

在第二分会场,同济大学谢岳教授强调,在讨论新媒体与国家治理的问题上要区分“国家”和“治理”的概念。SMG制片人施喆认为,新媒体最大的优势是渠道,传统媒体在制作内容的同时要掌握渠道。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沈逸指出,在利用新媒体时要区分观念与事实、手段与目的之间的关系,同时还应关注基础数据和事实变化的速度。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汪和建以2012年谷歌事件为例阐释了“信息开放、自由表达要以对信息治理秉持认知和认同”的观点。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就新传播革命与国家治理之间的错综关系从多个维度展开了辨析和诠释,讨论充分而热烈,在交流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