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这边春光好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1-30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在近日发布的复旦大学“2012年十大校园新闻”中有这样的字眼:“今年我校成功举办的高层次国际学术会议还有上海论坛20122012复旦发展论坛等”,寥寥数语、两个会议,勾勒出复旦发展研究院恢复运行一年多以来特别是2012年的发展轨迹,那就是:走立足国际化的高端学术和智库之路。回首2012,在学校大力发展人文社会科学的大背景下,发展研究院正一步一个脚印,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不断尝试,在成果展现形式上不断创新,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过去的2012年,是复旦人文社会科学继续蓬勃发展的一年,也是发展研究院这一人文社会科学平台大发展的一年:

——以开放性胸怀构建研究体系。跨学科是发展研究院创新的来源。过去的一年,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复旦-加大当代中国研究中心、金砖国家合作与全球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复旦大学-UCLA社会生活比较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相继成立,与前期成立的国家建设研究中心、金融研究中心、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复旦-丁铎尔中心、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中心、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等一起,共同形成涵盖社会科学各领域、各学科的开放性研究体系,这些研究平台研究领域各有侧重却多有交叉,研究内容各具特色却能相互借鉴,既有高屋建瓴的“仰望星空”,也有细枝末节的“脚踏实地”,这是发展社会科学学科和学术的有益探索。

——以国际化视野引领学术品牌。学术性是发展研究院立足复旦的根本。过去的一年,正如校园十大新闻指出的,上海论坛2012年会和2012复旦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发展研究院乃至复旦成功树立了两块国际性的高端学术品牌。在上海论坛上,Paul VolckerJames SteinbergAdamPrzeworskiCarlo Carraro、朱民等海内外政商学界名人与韩正、郝平、龙永图等领导共聚一堂,500多名代表参会,18家媒体报道,微博互动、网络直播,创造了上海论坛史上新的纪录;在2012复旦发展论坛上,傅高义、郑永年、张军、王安忆等纵论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战略与趋势,与上海论坛交相辉映,各具特色,逐渐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智库形象窗口、学校形象窗口。而各中心举办的“全球治理中的金砖国家”国际研讨会、“当代中国研究的领域与方法”论坛、 “金砖名人讲坛之金砖国家合作与公共外交”、“中国领导层换届:对国内发展与对外关系的影响”研讨会、“社会生活比较研究的理论、方法和实践”研讨会、“美国大选与中共十八大后的中美关系”研讨会等活动,或在校内举办,或在海外举办,都已成为发展研究院留给2012年难忘的回忆。

——以战略性思维贯穿智库发展。过去的一年,发展研究院明确提出,在未来要建设成为一流的智库,一系列举措和尝试悄然开展。一是依托发展研究院自有的“中国区域研究”项目,利用好导师和博士后资源,立足人才培养,与研工部共同创设“复旦政策规划训练营”(PPTC),招募在校研究生,参与政策规划和形势研判,集体撰写《中国发展报告》。二是创设《中国观》、《国家战略报告》和《发展政策报告》等系列刊物,不断探索资政成果转化和决策咨询的途径。三是积极组织学者结合国家和上海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问题进行研讨,通过战略思想沙龙等形式,在争鸣中提炼真知灼见。

2012年已经过去,“一年这边春光好”,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发展研究院正按照既定规划踏实向前。走过2012年,发展研究院拥有了一支年轻而富有战斗力的学术服务团队,培养了一支充满学术理想和能力的博士后团队,集结了一支满怀报国之志和实干精神的研究生团队,当然,还有一大批始终关心、爱护发展研究院的专家、学者,沐浴着轻柔的春风,我们不能不对发展研究院的未来充满期许。

2013,长风破浪,发展研究院准备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