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未来30年,“一带一路”真的会改变世界(中)

作者:黄仁伟 发布时间:2020-10-2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收藏本文

企业走出去要关注“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建设从微观上来看,主要是出海企业的发展。对于扎根在海外的企业,如何更好地实现走出去?黄仁伟教授近年来集中关注出海企业发展。“走出去”企业如何实现进一步发展,是政府和企业需要面对的共同课题。

中国一带一路网:“走出去”企业中许多是国企,是不是民企“走出去”天然存在更多障碍?

黄仁伟:企业走出去是个过程,“一带一路”建设开始的时候,大部分“走出去”的企业是国企。为什么?因为基础设施大项目,只有大的国有企业能够承担,像三峡集团、葛洲坝集团、中海舰、中远洋、中石油、中石化这些大企业,本身就有巨大的投资能力和基建能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大项目,只有这些大型国企能够承担,这也被很多外国人诟病,说这些建设都是国家行为、政府行为。

但是,“一带一路”我们提倡议,有人动吗?就需要中国的国企带头开辟这条路。基础设施落地了,打开了局面,后面产业才能跟上来。所以第二波浪潮,地方上比较大的股份制企业,像刚才讲的海尔,开始大量行动了。现在第三波也起来了,民营企业、私人企业,他们也跟着出去,找到机会,进行考察。这样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不分所有制,都在海外找到空间。

中国的民营企业很有办法的,很有生命力,有些东西你想都想不到,在海外就落地了,而且做得甚至比国内还好。

我在巴基斯坦碰到一个中国房地产商,他发现巴基斯坦没有高楼,就在巴基斯坦的市中心造高楼,他这么一造,巴基斯坦的首都变样了,有了中央商务区,而且这些大楼建造出来都不够用。为什么呢?

中国的大公司去巴基斯坦没有合适的办公楼,都是租了很多小房间,组成一个公司总部,很不方便。所以高楼一建,中企的总部都进去,而且大楼里头有大卖场、大娱乐场、大饭店,设施完备。

中国一带一路网:中国企业走出去该如何发展?

黄仁伟:“一带一路”不仅仅是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制造业,房地产、旅游、文化、环境保护等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领域。这些项目我们叫软项目。一个大坝一个大电站,要10亿美元以上投资,但这些软项目几百万几千万美元足够了,周期只要一年两年,就投入使用,当地老百姓直接受益。所以“一带一路”建设,硬项目要配软项目,大项目要配小项目,民营企业都能做,这样就带起来了。

我们讲“一带一路”有五通,其中的“民心相通”,怎样做到?不要等高铁建完,当地人一肚子怨气都在骂负责施工的中国企业,花了钱还被骂,做了工程还被骂,这不合算。

要做到当地老百姓感觉他们获益了,他们的情况改善了,他们发展了,这样事实上就打破了西方各种各样的谣言。

所以说,“一带一路”在发展一些项目的时候,很重要的是和当地人民的结合,和当地民心的相通。这样,工程才能站得住脚,才能在今后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都运转下去。

▲ 老挝南欧江六级电站不但在工程建设中重视环保,移民工程也落实环保理念。(来源:新华网) 

华为与Tik Tok争议

近期以来,最热的两个走出去的企业非华为与Tik Tok莫属,华为国际化受阻、Tik Tok收购陷入焦灼状态,成为近期人们关注的焦点。

中国一带一路网:黄教授是否可以为我们解读一下华为国际化的事件?

黄仁伟:华为5G对于美国人来说,现在是一个政治标准了。谁搞华为5G就不是我的盟国,是我的盟国,就不能接受华为5G。但是华为不仅仅是5G,大家以为华为就是5G,我到华为总部,它的研发基地去看,华为是一个巨大的数字经济综合体,包括5G及5G带来的整个网络革命、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

回到“一带一路”,我刚才讲到基础设施、产业园区,讲到大项目、小项目、软项目,没讲数字“一带一路”。疫情后,大家突然发现电子商务、数字经济可以跨越疫情造成的隔离。通过电子商务可以把市场更紧密地联系起来,更快捷地将商品送到市场,送到消费者手里。所以华为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愈发凸显。

华为在中东实现迅速发展,它的总部放在巴基斯坦。很快,就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欧洲、北美没有5G,亚洲、中东5G起来了,跨到欧美前面去了。

中国一带一路网:那TikTok面对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黄仁伟:美国一共3亿多人口,Tik Tok迅速发展,美国吓坏了,怕什么呢?他就害怕这1亿人突然都可以随便看到中国的抖音,说这个关系到美国国家安全,更可怕的是关系到特朗普的选情。

Tik Tok给了我们经验,为什么数字经济能够在中国发展,能够成为美国强有力的竞争者,甚至占领美国市场。首先,中国人必须自己创新。如果我们有了自己的核心创新技术,就可以打遍天下。第二个,中国的创新技术一定会在中国市场上首先得到全面发展,只要在中国市场上全面发展了,就有足够的底气、财力支撑它在世界市场的竞争。

▲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集装箱码头。(来源:新华网)

中国-东盟贸易投资量还会增加

根据国家上半年公布的数据,东盟实现“逆袭”,超过美国、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可以说,在双方的经贸合作中,东盟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中国一带一路网:根据国家公布的数据,东盟现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黄仁伟:东盟从各个方面来说,和中国市场连接是紧密的。我们曾经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美国,但很快被欧盟超过了,欧盟现在被东盟超过了。美国是3亿多人口,欧盟是5.1亿人口,东盟是6.5亿人口。东盟是一个上升的经济体,它的增量会越来越大。美国和欧盟都是存量,东盟是增量。

第二,东盟和中国有FTA自由贸易协定,所以我们互相的关税不停下降,互相的市场壁垒不停减少。

在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整体规划中,从澜沧江一直到湄公河,是贯穿整个东盟的。现在这条走廊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港口都在修,整个东盟的基础设施和中国连接也越来越紧密。

中国一带一路网:中国和东盟未来的发展合作有什么趋势?

黄仁伟:中国-东盟的贸易投资量还会增加。现在菲律宾就有点着急,他现在在东盟里比较落后了,但是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菲律宾是东盟最发达的国家。现在他想明白了,菲律宾要发展必须和中国友好。

所以我对东盟很有信心,菲律宾走过弯路,他现在向我们靠拢了。跟着美国,美国人能给你建成基础设施吗?美国人能给你产业链吗?都不可能,所以最后他还得过来。

(黄仁伟,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