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拉丁美洲: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之路

作者: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11-03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中国和大多数拉美国家政府如今都面临着这一严峻挑战:怎样找到避免或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方法,又如何付诸实践。本书旨在分析中国和拉美国家应怎样支持和激励经济的发展,共同探寻走出中等收入陷阱之路。


本书从多学科角度分析了中国及拉美国家避免和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经验。在这本书中,能看到不同作者从不同且互补的角度对这一问题进行反思,或呼吁打击收入不平等,或提倡贸易协定,或鼓励发展融资,或强调跨国公司的作用。他们将中国同拉美地区的情况进行分析比较,旨在加强对这一问题的认识。


本书是“China and Latin America:Paths to Overcoming the Middle-income Trap”一书的中文版。英文版2018年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在上海论坛期间发布。



01

出版信息


出版社、上架日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第1版 (2020年06月)

装帧:平装

语种: 中文

分类:拉美研究;国际政治经济学



02

编者简介


复旦发展研究院成立于1993年,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设立的智库之一,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研究院每年举办上海论坛、中国大学智库论坛,并与高校高端智库联盟秘书处、上海高效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等合署办公。国际化是研究院的鲜明特色,研究院国内首创海外中国研究中心、国际智库中心、复旦—拉美大学联盟,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复旦发展研究院是光明日报“十大影响力智库”,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AMI核心智库”,在各类智库排名中稳居国内高校智库前十。


03

本书目录


第一章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拉美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政策优先

西尔维娅•科尔特斯


一 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及其对拉美的影响

二 创新是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出路

三 重建中拉经济伙伴关系

四 结论


第二章 溯因拉丁美洲中等收入陷阱——本土化大型公司的缺失

保罗•罗伯特•费尔德曼


一 主要假设

二 来自中国的案例

三 文献综述

四 拉丁美洲的技术落后

五 方法论

六 最后的考量因素


第三章 作为广泛多层次合作机制的自由贸易协定:中国与不断深化的中智关系

安德烈斯•博尔克斯


一 贸易协定的政治经济学和国际影响力分析

二 比较分析

三 讨论

四 结论


第四章 南方共同市场和中国:伙伴关系、挑战和机遇

布鲁诺•比内蒂


一 南方共同市场简史

二 南方共同市场、中国与中等收入陷阱

三 中国和南方共同市场的政治经济关系

四 南方共同市场—中国间新的关系的形成

五 结论


第五章 中国—墨西哥FTA:破除贸易壁垒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周华、弗朗西斯科•巴尔德、米格尔•蒙托亚


一 受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不利影响

二 模型与数据

三 中等收入陷阱的出路何在?

四 结论


第六章 在中国的墨西哥跨国公司

毛里西奥•塞万提斯•塞佩达、安德烈亚斯•哈特曼


一 跨国公司的国际化模型

二 墨西哥跨国公司案例

三 探讨与结论


第七章 中国在拉美市场的品牌建设与国际化战略

奥托•雷加拉多•佩萨、加布里埃尔•萨帕塔、米格尔•蒙托亚


一 拉丁美洲对中国品牌的认识

二 品牌建设战略还是品牌国际化战略?

三 结论


第八章 逃离中等收入陷阱的一条路径——中国创意城市模式

胡安冈•冈萨雷斯•加西亚、丹尼尔•莱穆斯•德尔加多


一 创意经济与创意城市

二 创意经济——驱动经济发展的齿轮

三 中国的创意经济与创意城市

四 结论



04

新书预告


Providing Public Goods in Times of Power Transition: Views from Latin America and China《权力转移时期的公共产品供给:来自拉丁美洲与中国的视角》


本书探讨了全球治理是如何变化的,其多方面的转变与自由世界秩序的衰落有关。国际权力格局如何发生变化,其对提供国际公共产品意味着什么?在金融稳定、安全、环境、人权和公共卫生等政策领域,谁是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行动者?用什么样的制度和法律结构来管理公共物品的提供?本书中的各个章节从不同的学科背景,包括文化、国际关系、金融和管理等,通过对中国、拉丁美洲和中拉丁美洲各种政策领域的审视来回答这些问题。


本书预计2020年11月正式发布,敬请期待!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学习强国号

排版 | 潘弘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