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的下一步:赢得了选举,也赢得了美国和世界?(万字长文)

作者:美国大选追踪团队 发布时间:2020-11-10 来源: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 “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是由复旦发展研究院和丰实集团共同打造的中美关系研究的学术平台


阅读提示:本文篇幅较长,阅读时间15分钟,要点如下:

  • 拜登胜选演讲的核心内容;

  • 拜登实现关键州“蓝移”并胜选的原因分析;

  • 拜登当选后不能忽视的隐忧:(1)特朗普是否会和平离开;(2)民主党如何应对特朗普的政治遗产;

  • 境外媒体对拜登当选总统的舆论反映及对中美关系走向的解读。



美东时间11月7日,多家媒体宣布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拿下关键摇摆州宾夕法尼亚州的20张选举人票,当选总统。目前现任总统特朗普拒绝承认自己败选,尽管如此,除特朗普以外,各界都已经开始展望“拜登时代”。


拜登和贺锦丽发表胜选演讲。图片来源:USA Today。


01

强调治愈美国的胜选演讲

  



拜登和贺锦丽分别作为当选总统和副总统在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的滨河大通中心发表获选演讲。拜登和贺锦丽演讲有很强的一贯性,主要从三个角度展开:

第一,是对本次大选的肯定,拜登团队的得票数意味着他们代表着美国人民的意愿,也是对美国民主制度的维护;第二,对目前美国现状作出判断,并提出基本的施政目标。他们用“治疗美国的灵魂”一词来形容拜登未来的执政,认为美国当前最重要的是团结在一起,共同对抗疫情,恢复经济,解决种族歧视、气候危机等问题。第三,他们表达了对美国未来的展望,肯定了美国在历史中展现出的强大生命力和无限可能性,认为美国未来会继续向自由、公正等方向进步。

首先演讲的是贺锦丽。她的演说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首先,她肯定了拜登胜选的意义。其次,以自己的故事为展开,肯定了女性获选副总统的历史意义,并进而以自己为例,佐证了拜登将赋予美国可能性。最后,贺锦丽对自己未来的任期作出承诺。在结束自己约十分钟的简单演说后,贺锦丽欢迎拜登上台演讲。


拜登作为当选总统以慢跑的形式登台发言。图片来源:美联社。



拜登同样先肯定了自己的当选。一方面,他指出这次当选代表着美国人民的态度。拜登认为,这是一场能代表美国的选举。他在此次选举中获得了7400万张选票,也是美国总统大选有史以来最多的得票。拜登阵营背后是美国历史上最广泛、最多元化的联盟——包括各种政治立场、各种种族、各个年龄段的美国公民。另一方面,拜登肯定了自己团队的代表性。贺锦丽是第一位当选副总统的黑人女性、南亚裔美国人、移民的女儿,其当选使美国向社会公正更进一步;而自己的妻子吉尔则是一名教育从业者,她会代表美国的教育者们走入白宫。


第二部分,拜登对未来的施政计划做了简单的陈述。他指出,自己将治愈美国的灵魂、重建美国的中产阶级、并使全世界尊重美国。拜登首先呼吁美国人民团结起来。他表示,红蓝两方阵营应当停止将对方当作敌人,重新正视彼此、聆听彼此。拜登说,他接受到了美国人民的讯号,即希望美国为了共同的利益而团结在一起。他将接受这个命令,作为所有美国人的总统治理国家,并号召国会两党合作。对于目前美国的现状,他将其形容为“这个时代的伟大战役”。在这场战役中,美国人需要与病毒搏斗、保卫公众健康、重建美国的繁荣、实现种族间的公平和正义、排除国内系统性的种族歧视、缓解气候问题以保护地球环境。通过这场战役,美国人将恢复得体的生活,保卫民主的成果,给予每个美国人公平的机会。在这些问题中,拜登认为首要的是控制疫情。更具体地,他承诺将在星期一任命一组优秀的科学家作为过渡期顾问,从而在明年一月顺利开始执行拜登-哈里斯抗疫计划(Biden-Harris Covid Plan)。


在最后一部分,拜登强调了美国的可能性,鼓舞美国人民。他以林肯、罗斯福、肯尼迪等历任总统为例,肯定了美国在历史转折点中发挥的巨大能量。拜登多次重复,“我们可以做到”。他说,美国领导全球不仅依靠强大的实力,也依靠成功的“美国故事”而成为全球的榜样。美国未来会持续拓宽自己的可能性,确保在全球的领先地位,建立一个使每个人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获得自由、公正、更有尊严、更加健康长寿的生活的国家。



02

最后的“蓝移”为何会发生



从这次选举的特殊性来看,拜登之所以能够实现最后的反转,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密切关系:


第一,民主党在提前选票和邮寄选票中的优势。即使在11月4日凌晨拜登处于可见的劣势时,他依旧对自己的支持者表示自己有信心赢得今年大选,尽管这将持续很长时间。支撑拜登的底气就是他对于亚利桑那、密歇根、威斯康星和宾夕法尼亚关键战场州提前投票和邮寄选票的基本判断。NBC新闻,预计至少有1.598亿美国人在2020年总统大选中投票,而在2016年,总票数略高于1.366亿张。预计这次总统选举的总投票数将创下历史新高,合格公民的投票率也将达到19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根据“美国选举项目”11月6日更新的最终数据显示,今年提前投票数超过1.1亿,是2016年投票总数的73.6%。进一步对亚利桑那等各州提前选票情况的分析,在这些被投出的选票中,民主党的选票登记率为44.8%,共和党30.5%。若按照投票方式来看,共和党选民更倾向于亲自投票,民主党选民更倾向邮寄选票。而部分州在选举日当天优先处理选民现场投递的选票,其次才处理未清点的邮寄选票和提前投出的选票。恰好关键的“蓝墙三州”——宾夕法尼亚、密歇根和威斯康星都在此列。所以拜登的优势在选前第一天有所保留。


图片来源:US Election Project。


第二,美国经济衰退现实影响了特朗普的支持率。一直以来,经济政绩是历年大选中美国选民关心的首要话题,也是两党争夺的主要战场之一。对于新冠疫情前美国经济增长功劳究竟归属何人,民主、共和两党也进行了激烈竞争。双方各自选择对自己有利的经济数据,证明自己具有带领美国再次走向复苏的能力(具体可参见《我(他)怎么这么好看?!透视选举政治下美国经济增长”功劳”的争议》。虽然选前一周,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初步数据,继今年第二季度创纪录下跌31.4%后,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33.1%,超出预期,但比2019年底的水平低3.5%。第三季度创纪录的经济增长难掩深刻的伤痕。不仅零售、服务、航空等行业纷纷出台裁员计划,在制造业较为集中的“铁锈地带”也不例外,疫情叠加周期性经济衰退造成失业率飙升,突破历史记录,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或将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1900-2020)。图片来源:世界经济论坛。

此前针对关键州密歇根的选情变化,“德国之声”则相信这与拜登在密歇根当地大打“经济牌”“就业牌”有关。自21世纪以来,密歇根汽车业实质已苦撑多年,总部位于底特律的通用汽车及佳士拿两大车厂在2009年申请破产,最终连带2013年底特律政府申请破产,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市政府破产事件。时任总统奥巴马及副总统拜登曾代表政府出手挽救密歇根州的汽车业。在今次大选中,拜登就曾经在Twitter留言,以“奥巴马与我拯救汽车业,协助密歇根州经济反弹”作为吸引选民支持的佐证。与之相对,曾经对特朗普友好的底特律郊区此次表达了强烈的不满情绪。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第三,新冠疫情“黑天鹅”最终发挥了作用。在选情胶着的这几天,美国新冠疫情也在持续增长,再次刷新纪录。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1月6日16时24分,也就是北京时间11月7日5时24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968万例,达到968万5815例,死亡病例达到23万5601例。与24小时前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14万1500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第三天超过10万例,再次创下新高。同时,知情人士透露,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克·梅多斯(Mark Meadows)已被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特朗普政府的应对不利使美国进入“至暗时刻”,极大影响了美国经济的复苏。虽然特朗普在竞选集会中声称“注射消毒剂可以预防新冠”,但是这个话术并未对所有美国人见效。以密歇根州为例,AP VoteCast称,在3日的大选中,有44%的密歇根州选民表示,美国面临的最重要问题是新冠疫情。54%的密歇根州选民认为,疫情根本没有得到控制,这些选民倾向将该州7400例死亡与疫情失控联系起来。


同时,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也进一步夯实了拜登的中产阶级选民基础。自2016年来,美国社会结构有恶化迹象,中产阶级人口比例减少,但仍是美国社会的主流群体。疫情期间,富裕阶级的财富多集中在金融资产和信息产业股权上,疫情并没有对这两者产生冲击,反而在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下受益颇多。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在美联储无限QE和CARES法案的作用下也不降反升。相较之下,中产阶级的近况最为堪忧,而事实上这也是中产阶级普遍反感特朗普、对特朗普支持率下降的原因之一。


出口民调。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第四,特朗普的“个人魅力”在选举造势时具有一定煽动力,但其除了进一步巩固自己死忠粉的存量支持之外,在争取支持增量方面有多大的影响力,目前看,效果不太明显。过去很长时间,总统候选人的“个人魅力”对选情有一定的助推作用。需要承认的是,拜登本人并无显著魅力优势。美国《国会山报》(The Hill)文章称,过去的总统候选人以个人魅力(里根、克林顿、奥巴马)和个性力量(尼克松、里根、小布什、奥巴马、特朗普)战胜了派系主义,但是拜登在这两个方面都较为缺乏。


但是2020年对美国来说,是个特殊的年份,伴随着新冠疫情和“黑人人权运动”(Black Lives Matter)的不断发酵,以及各界对于在任总统特朗普执政行为的讨论,使得美国总统在危机处理中暴露出的个性和素质成为热议焦点,人们开始思考如今的美国人需要一位何种“气质”的总统。虽然特朗普拥有极强的个人性格,善于强化个人形象和权威,但也在今年暴露出明显的短板,即缺乏克制和一定程度的担当。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E)表示,此次选举的特点是“根深蒂固的政治两极化”,并补充“尤其是现任总统的系统性缺陷,损害了公众对民主机构的信任。”



03

不能忽视的隐忧:
权力交接与各层面的分裂




特朗普:输了,会和平离开吗?



目前,特朗普尚未承认败选,并在个人推特上称自己“赢得了这个选举”,并再次强调自己赢得了“7100万张合法选票,是在任总统的最高纪录。”不过目前认为,特朗普“乖乖”离开白宫的可能性相对较高。


  • 特朗普阵营仍然寄希望于司法诉讼


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和共和党全国委员会(Republican National Committee)确定,如果有必要,每个州都会有代表他们的律师。总统的竞选团队组建了一个名为“特朗普的律师们”(lawyers for Trump)的联盟,以实际的法律行动表达对特朗普的支持。这些州的律师们正在寻找足够的证据来立案,旨在对选举结果的有效性提出质疑。其中一位律师强调,他们正试图将能够在法庭上继续审理的案件集中在一起,而不是像之前被法官驳回的诉讼那样,只关注一个案例,“我们要打到哨子吹响为止”。



目前特朗普团队中,副竞选经理贾斯汀·克拉克(Justin Clark)在领导推动法律工作,律师团队包括特朗普的长期忠实拥护者和总统的私人律师:特别法律顾问、在弹劾程序中为总统辩护的保守派律师杰伊·塞库洛(Jay Sekulow),最高法院诉讼官、负责特朗普纳税事务的威廉·康索沃(William Consovoy),前竞选经理科里·莱万多夫斯基(Corey Lewandowski),前国家情报代理理查德·格伦内尔(Richard Grenell)以及前纽约市市长鲁道夫·朱利安尼(Rudolph W. Giuliani)等。


特朗普团队在多个州发起的诉讼几乎相同,认为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但实际上这些诉讼都是建立在毫无根据的论断上,大部分诉讼不是被地方法官驳回,就是在听证会中逐渐失去支持。在宾夕法尼亚州,特朗普团队提出重新计票的诉讼请求,并向最高法院寻求支持,但已经被驳回两次。由于无法提供任何选举欺诈的确切证据,甚至提供了不合规的证据,激起了部分地方联邦法院法官的不满。因此地方联邦法院也只是在程序上应付特朗普团队,而这些律师也可能是在“应付”总统先生。


诉讼很可能也是一场“拉锯战”。据《纽约时报》报道,依照现行法律,选举日后的过渡期中,法律诉讼空间依然很大。12月8日各州将确认选票并选出选举人团,“不忠实的选民”很可能出现,迫使国会进行临时选举。因此,到2021年1月20日前,混战还将持续。截至本周末,多家媒体的预测结果显示特朗普先生似乎输了,但严格来说,还没有。这也是特朗普所说的“选举远未结束”。无论他是以何种政治角色存在,美国社会支持他的力量仍将是美国政治的主要力量,民粹主义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给下一任总统带来更多麻烦。

  


  • 共和党对特朗普的支持有限


第一,共和党内部已经出现了与之“切割”的言论,包括罗姆尼等多位建制派人物在推特上发表公开言论,批评特朗普不当言论对美国民主体系的伤害。(具体参见《计票仍在继续,两党不同应对剧本会带来怎样的终局?》


第二,根据右翼媒体《Washington Examiner》的报道,已经当选的共和党人目前正处于两难的境地,一方面,他们不愿公开和特朗普决裂,担心草根阶层的反弹;另一方面,他们希望总统能够在缺乏更具体的证据下缓和言辞。


第三,在拜登具有极大可能胜选之后,共和党方面已经开始为2024年的大选做预备性的筹谋。《华盛顿邮报》评论认为,克鲁兹等共和党人一定会参与角逐2024大选,而此时若特朗普声称2020选举欺诈的言论受到越多右翼信服,MAGA选民就越不可能放弃他而选择一个新领袖。因此,特朗普的败退符合全体2024共和党竞争者的利益。


  • 特朗普在军政两界均无可靠的助手

  


对于特朗普绕开白宫乃至正常程序,进行政变的可能性,国际上诸多媒体都表达了忧虑。然而,Slate网站却发表评论认为,从操作角度来看,除了特朗普的家人,军方、特勤局和内阁都不会有人冒着叛变和煽动叛乱的罪名力保特朗普上台,而现在特朗普控制核按钮的密码已经过期,他不再具有威胁官员听从命令的资本。


  • 特朗普的个人性格并不具备充分的斗争精神


部分专家分析认为,自特朗普本人并不擅长具体事务的落实与操作,同时比起顺境中进行利己交易,特朗普不具备在逆境和高风险环境中的抗争精神。虽然现在他仍发出反对声,但并不会直接煽动民众进行武力抗争。

  


特朗普的支持者对拜登—贺锦丽的胜选表示抗议。图片来源:洛杉矶时报。


拜登:赢了,能掌控大权吗?



  • 民主党在国会失利,拜登很可能是“跛脚总统”


与预期民调相反,民主党并未夺下参议院的控制权,白宫和国会之间的分裂已成既定事实。这不仅对拜登未来行使总统的最高权力产生极大的掣肘,同时也加剧了国内的恐慌,也会给美国金融市场带来波动。


对此,共和党方面对参议院选举结果非常兴奋。共和党策略师、麦康奈尔的前助手约翰·阿什布鲁克(John Ashbrook)表示,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和其他民主党人高估了自己在选举日到来之际的实力,错误地解读了媒体对特朗普和共和党候选人在战场州的正面报道。他说:“最终,傲慢是民主党在这一轮竞选中的最大败笔。


目前民主党和共和党均获得48个参议院席位,民主党未能获得参议院控制权。图片来源:CNN。

金融市场方面在美国总统大选的前几周,投资者一直在为统一民主政府的“蓝色浪潮”做准备。此前,Politico的分析文章就曾提到,华尔街已经做好了两手准备,无论是拜登获胜还是特朗普连任,他们都能接受。但是华尔街不愿意面对的结果是,拜登当选,参议院归共和党,拜登成为“跛脚总统”。这意味着,拜登领导的白宫将无法绕过共和党领导的参议院,从而通过庞大的刺激方案。此外,拜登的上台可能加大对大型企业高层工作的监管,华尔街担心这将削弱特朗普时期对油气和金融服务在内等行业放松限制的努力。美林(Merrill Lynch)前首席投资策略师、RBAdvisors的创始人理查德·伯恩斯坦(Richard Bernstein) 认为,“这是最糟糕的情况,因为华盛顿将变得像僵化的欧洲一样,什么也做不了。”

华尔街。图片来源:Forbes。


  • 特朗普的“政治遗产”如何处理


从美国发展的宏观角度看,拜登虽然赢得了选举,但摆在面前的是一个史无前例遭遇政治、经济、社会和公共卫生等多重危机的美国,乃至是一个特朗普主义(Trumpism)留存的美国。首先,他将不得不应对在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之际不断遭受重挫的经济,遏制传播和重振经济的冲突让疫情治理举步维艰。社会方面,“黑命贵”运动余波未平,族群关系的紧张局势难以缓解,自由派和保守派的对立也在大选中达到顶峰。日益撕裂的美国究竟是会继续撕裂,还是能找到弥合伤口的方向,是摆在新总统面前的一大难题。


即使特朗普最终承认败选,但是不可否认,特朗普用4年的执政时间开创了一个特朗普时代,拜登及民主党究竟是在这个时代里走出自己的步调,还是陷入这个时代旋涡,这或许是每个关注美国政治的人注视的焦点。


美国《国会山报》指出,拜登必须团结那些被遗忘的人,以战胜特朗普主义(Trumpism)。过去五年他们对全国各地选民的调查发现,在大城市和小城镇,不同种族和性别的劳动人民告诉我们同样的事情:经济对他们不利,而政府对改善他们的生活没有任何帮助。他们说,政客们并不关心他们,而是只关心他们富有的竞选赞助者。尽管存在分歧,但这些选民有许多相同的优先事项——好的工作、更好的工资、更低的医疗成本、安全的退休生活以及子孙后代更美好的未来——以及对政治同样的怀疑。


同时,有人指出,进步派或许才是本次大选的最大输家,仅仅是拜登当选,无法解决美国社会的撕裂,民主党需要彻底的倾听与重整当代美国政治学家迈克尔·桑德尔(Michael Sandel)指出,民主党和同类型的欧洲党派,以精英主义预设将人划分为成功者与失败者,通过将维护“精英时代”作为对全球化、不平等和去工业化所带来的挑战的解决方式,完全漠视了劳动阶层的价值,而这给公共利益带来了灾难性后果,催生了民粹主义在美国乃至西方世界的兴起。他认为,特朗普四年前崛起的一个核心在于,他对精英满怀怨恨与不信任,认为他们始终瞧不起自己,这让广大劳动阶层产生共鸣与共情。而现在,即使特朗普竞选失败,在某种意义上从政治核心中被排除,但只要拜登乃至民主党依旧不回应这些民众的怨恨与不满,现在被媒体漠视、被民主党建制派压制的进步声音未来恐将以新的形式重返政治舞台。


04

各方反应:拜登的胜选
给全球带来慰藉?



在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的四年,美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目前,全世界都已经收到拜登当选总统的消息,各主要国家和部分地区领导人对拜登胜选表示了祝贺。


  • 英国:关注英美贸易协议


美国大选结果出炉后,英国首相鲍里斯发推对拜登和贺锦丽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女性副总统的“历史性成就”表示祝贺,并说:“美国是我们最重要的盟友,我期待在我们从气候变化到贸易和安全等共享的优先事项上紧密合作。”


由于拜登对英国脱欧的态度以及爱尔兰说客的影响,BBC、NPR、以及英国独立报都对两位领导人未来的关系表示了质疑,指出鲍里斯在脱欧后迫切需要一个和美国的新贸易协议,但这可能不是拜登的优先项。不过《金融时报》在两国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对英美未来的关系表示乐观,一些英国外交官指出,虽然特朗普和鲍里斯的关系比较好,但是特朗普任期内英美关系并没有实质性成果,相反拜登“不会在世界各地挑起争端,并且有一以贯之的立场,尽管不赞成英国脱欧,但仍然会和英国达成一项贸易协议”。



  • 加拿大:关注拜登的疫情治理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也对拜登贺锦丽表示了祝贺,他在声明中对美加的共同利益,深厚的人员和经济联系以及盟友关系表示了肯定,并展望了和美国在公共卫生,促进世界和平与包容,经济繁荣和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


加拿大最大的私有电视网络CTV在拜登胜选对加拿大影响的分析中指出,拜登对吸引高技术移民的开放态度会造成和加拿大的“人才竞争”,其“美国制造”的经济计划让他的政府不会有和特朗普天差地别的变化,同时对拜登的疫情治理表示出高度关注,因为这影响着两国的边境何时开放,经贸往来何时恢复。

  • 德国:对新的跨大西洋友谊充满期待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祝贺了贺锦丽作为第一位美国女性副总统的历史性胜利,并表示“如果我们能够应对我们时代的巨大挑战,我们跨大西洋的友谊将是不替代的”。


根据德国之声的报道,数位德国政客将拜登的当选看作修复柏林与华盛顿之间陷入困境的关系的关键。德国外交大臣马克斯(Heiko Maas)发推文说:“我们期待与下届美国政府合作。我们希望就新跨大西洋关系的开始以及新的协议进行合作。”德国副总理奥拉夫·舒尔茨(Olaf Scholz)称拜登的选举打开了两国之间“新的令人振奋的篇章”,美国是欧洲的“最重要”伙伴。



  • 法国:看好《巴黎协定前景》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在推特上对拜登和哈里斯表示了祝贺,并对共同工作充满期待。马克龙在特朗普2017年访问法国期间曾试图与其建立工作关系,但特朗普从《巴黎气候协定》和伊朗核协议中撤出宣告了这一尝试的失败。


巴黎市长Anne Hidalgo发表推文欢呼“美国回来了”:“在我们即将庆祝《巴黎协定》五周年之际,这一胜利预示在气候变化的急迫性下,我们的行动将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 中欧:民粹主义时代的终结?


拜登的胜选对中欧民粹主义势力是一大打击。斯洛文尼亚总理亚内兹·扬沙在推特上抨击道“是大众媒体而不是官方机构宣布了大选的获胜者”。特朗普的另一个盟友,匈牙利总理维克多·奥尔班也没有在第一时间祝贺拜登。由奥尔班同盟控制的亲政府新闻网站Origo在新闻标题上说“美国陷入混乱”,并指称拜登的胜利是被“大媒体”宣布的。



欧盟领导人则为民粹主义终结的希望欢欣鼓舞。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和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对拜登和哈里斯表示了祝贺,在联合声明中说到:“拜登的胜利鼓舞了生活在中欧民粹主义政府下的人们,这些政府近年来侵蚀了民主规范。特朗普对波兰的右翼政府很友好,在那里人们普遍认为,他的支持使波兰政府在破坏司法独立方面走得更远。


前欧洲联盟领导人唐纳德·图斯克和前波兰总理唐纳德·图斯克说:“特朗普的失败可能也是欧洲极右翼民粹主义胜利终结的开始。谢谢你,乔。”


  • 日本:访美计划将推迟


日本首相菅义伟于11月8日早晨向拜登和哈里斯表示了祝贺,并表示:“为了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关系,确保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和世界的和平、自由与繁荣,我愉快地期待与你们的合作。”

根据日本共同社的报道,早在十月底日本政府就已经开始协调在拜登胜选的情况下暂缓首相菅义伟的首次访美之行直至明年1月美国总统就任。在2016年美国大选不久后的11月,安倍就到访了特朗普居住的美国纽约特朗普大厦举行了非正式会谈。但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认为拜登作为正统的政治家即使获胜,也会在特朗普任职期间遵从惯例不与他国政要会谈。除此之外,日方访美的计划还取决于美国国内新冠疫情的影响。


  • 韩国:对韩美同盟及朝核问题持观望态度


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推特上对拜登和哈里斯表示了祝贺,并称“我们的同盟关系是牢固的,我们两国之间的联系也是牢固的。我非常期待为了我们共同的价值与您们合作。”


与日本不同,在拜登确定胜选的情况下,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8日即启程前往美国,她将于9日应邀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会晤,就共同关切交换意见。韩联社分析预测预测指出,美韩双方无论美国大选结果如何都将继续保持战略沟通,深入探讨实现韩半岛无核化与永久和平、加强韩美同盟的方案。但考虑到拜登确定胜选、特朗普任期即将结束等情况,防卫费分担谈判等悬而未决的问题恐难取得进展。另外,尽管拜登10月29日曾在韩联社发表题为《走向更加美好未来的希望》的署名文章,称将继续朝着实现朝鲜无核化和韩朝统一的方向前进,但他与特朗普“自上而下”处理美朝关系的外交方式有相反的看法。不过拜登近期也曾表示,不排斥在“朝鲜同意缩减核能力”的条件下与金正恩举行会晤,暗示不排除对朝并行“自上而下”外交的可能性。



  • 印度:看好更加牢固的美印关系


印度总理莫迪特别向贺锦丽表示了祝贺,他在推特上写道:“您的成功是开创性的,不仅仅是对你的妹妹们而言,所有印度裔的美国人都感到无比的自豪”。虽然莫迪是特朗普亲密的盟友,但他相信在贺锦丽的支持下“充满活力的美印关系将变得更加牢固”。

多数印度媒体对拜登胜选后的美印关系持乐观态度。印度快报(the Indian Express)在分析中指出,早在成为奥巴马的副总统之前,拜登就支持发展和印度更加牢固的关系,在奥巴马拜登任期,印度被视为美国的主要防卫伙伴,拜登的上任还预期将对印度高技术移民采取更加宽松的政策,这些都对美印关系的前景注入了有利的因素。



  • 台湾地区:地缘政治重要性仍将持续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推特上恭喜拜登与哈里斯当选,强调“作为我们关系根基的价值观”强健。“我期待与你们一起合作,推进我们的友谊与对国际社会的贡献。”蔡英文这则推文表态,转发了拜登在今年1月11日恭喜蔡当选台湾总统的推文。当时,拜登写道:“美国应该继续加强与台湾的联系”。

台湾多数学者认为,无论谁当选,台湾在地缘政治中的重要性都将持续存在。此外,在经济方面,中正大学战略所教授林泰和指出,台湾半导体制造在全球领先,美国在供应链去中国化,对台湾半导体的依赖程度高,无论是谁当选都会分散将供应链集中在中国的风险。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长吴大任认为,拜登胜选并不会立即解决中美贸易矛盾,但台商会考虑到拜登谈判的稳健风格,从而倾向于在留在大陆生产,不过新冠疫情对台湾经济的影响将大于美国大选的影响。



05

中美“战略竞争”的时代

或将到来



各境外媒体不仅关注拜登胜选对于该国的影响,同时也对国际竞争格局下中美关系的走向表达了一定程度的关切。


美国《纽约时报》文章指出,在许多专家看来,扭转中美关系是摆在拜登政府的第一大外交挑战。中国既是一个经济超级大国,也是地缘政治对手。在特朗普任内,围绕贸易、南海、香港、台湾和科技的争端扩散到中美关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对新冠疫情的指责,让这种争端更加恶化。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将成为美国外交问题的核心。


美国《国会山报》认为,拜登将维持特朗普的对华关税不变,因为拜登将面对国内的巨大压力,不得不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与此同时,《国会山报》认为,特朗普的关税议题在国内外遭到抨击,那么拜登可考虑的Plan B是重新关注“知识产权”问题。对此,《国会山报》提出两点建议:其一,与中国签订双边投资协定(BIT),以增加美国知识产权所有者可用的工具箱;其二,让美国公司能够更多进入中国政府资助的研发领域,要求《中国制造2025》符合WTO规则,不能低估从中国获得技术溢出效应的价值。


英国BBC认为,特朗普的败选会让中国方面有一定的失落感。因为在中美大国博弈的政治格局下,特朗普执政时美国对内分裂、对外孤立的政治格局是美国实力衰落的化身,但是拜登上台后将会努力修复与盟国的关系,这种关系可能会约束中国作为超级大国的国际影响力。此外,拜登的胜利还彰显了一个事实,即美国传统的价值观非但没有衰落,而这次选举展现的权力转移反而是这些价值观持续存在的证明。


图片来源:美联社。


加拿大CTV News认为,拜登虽然在对外政策的表述上称“必须修复与盟国的关系”“团结全世界迎接挑战”,但是他没有说明会把中国归入哪一类。而在民主党初选辩论中,他经常强调中国的威权主义。文章援引前驻美大使盖伊•圣雅克(Guy Saint-Jacques)的采访,称“我相信,民主党人会希望重新启动一些他们已有的对话。”圣雅克说,拜登在担任副总统期间曾访问过中国,这将是一个宝贵的经验,“这将减少对抗性”。对于更广泛的外交领域,“奥巴马式”外交政策有望重新回归。


路透社认为,虽然拜登政府还没有制定详细的中国战略,但所有迹象表明,他将继续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但可能更强调“战略竞争”(strategic competition),而不是直接对抗。同时,在有些方面(诸如人权问题),拜登可能会比即将离任的特朗普政府走得更远。因此,对于中国的政策可能将会有一场大辩论,因为除了价值观的分歧之外,拜登也希望能够和中国在利益趋同的议题上(如气候变化、核不扩散和全球卫生安全)等寻求合作。


日本经济新闻社援引国内学者观点,认为总统大选结果无法改变两党已确立的共识,即中国是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不过拜登的对外政策会发生一定程度的改变,这给中国提供了一个从全球角度稳定双边关系的宝贵机会。拜登会在四个方面对中美外交做出一定程度的纠偏:其一,在外交政策方面会出现全面的“去特朗普主义”;其二,放弃单边主义路线;其三,面对由新冠疫情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中美可以在维护全球金融稳定方面找到坚实的共同点;其四,中美两国可能会建立危机管理机制,以妥善处理南海、台海等敏感议题。但最重要的是,不要对拜登政府抱有太多期望。

(本文为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2020美国大选追踪”团队集体成果。特别感谢辛艳艳、吕雅、张雯钦、李雨霏、东卉对本文的特别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