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复旦发展论坛举行 共论中国改革关键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0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央广网11月24日消息,以“改革开放:中国在全球转型中的机遇”为主题的2013复旦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李君如、樊钢、郑功成、陈家宽等几位在国际、国内范围内有影响力的学者专家发表了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及当前中国改革的看法。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教授围绕着“习近平的全面深化改革思想和中国到2020年的改革纲领”做了主题发言,他指出,习总书记上台后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和群众路线、党的建设,是对改革开放以来的新的传统、党的传统的继承和发展。面对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的现状,应当要坚持“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将摸着石头过河与加强统筹相结合,按照改革的内在规律系统推进,这次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实际上给我们提供了中国到2020年改革的纲领。对于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原因,李君如教授强调,是问题逼出来的。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教授则主要强调制度环境对于未来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性。他认为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头等重要的事情仍然是改革制度,好的制度能够提高效率、改善资源配置,激发创造力。目前劳动力结构不合理、考公务员进国企成为大学生就业的第一选择等现象都是我们目前制度改革的问题导向,改革的动力则将来自于各地政府对于新制度利益的追求。谈及腐败问题,樊刚教授认为根源在于公权过多,因此现在改革的核心应当是减少政府权力,扩大市场权力,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目前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成立以及落实改革举措的出台,也让樊纲教授对改革开放的未来进程仍然保持了谨慎乐观的态度。

  中国人民大学郑功成教授主要就社会保障改革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指出中国必须走出自己的社会保障道路,建立完善的、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解除人民的后顾之忧,让更多的居民收入投入到消费中去,让社会保障真正成为释放改革红利的因素。现有社保体制有两个很严重的问题,一个就是公平性不足,一个是可持续性不确定。必须实现养老金的全国统筹,这个是不能讨价还价的。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陈家宽教授强调资源环境对于人类文明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针对当前中国发展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环境问题,必须全面解读十八大报告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生态文明”的深刻论述,并坚持从中华传统历史文化和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汲取有价值的观念,才能真正“跨入生态文明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