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发展论坛共论中国改革的关键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0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围绕着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问题,11月23日, 由复旦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13复旦发展论坛”在复旦大学光华楼袁天凡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改革开放:中国在全球转型中的机遇”。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包括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教授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郑功成教授、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陈家宽教授等在国际、国内范围内有影响力的学者专家。在论坛过程中,学者们围绕着这一话题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发言。此次论坛由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彭希哲教授主持。会前,复旦大学副校长、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林尚立与复旦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刘承功会见了出席本次活动的专家学者。 


 


李君如教授围绕着“习近平的全面深化改革思想和中国到2020年的改革纲领”做了主题发言。他强调要全面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思想,必须首先理解习近平的全面深化改革思想。面对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的现状,要求我们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以现实问题为导向,全面、系统地推进改革,将“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相结合,通过制度创新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最终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樊纲教授以“深化改革与持续发展”为题做了主题演讲,并强调了制度环境对于未来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性。围绕着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以及《决定》中提到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樊纲教授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头等重要的事情仍然是改革制度。政府简政放权将有助于充分调动市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新的竞争力,释放中国经济未来持续增长的活力,并从根本上遏制腐败恶化的趋势。尽管言及改革过程中必将面对利益集团的阻碍,但是目前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成立以及落实改革举措的出台,让樊纲教授对改革开放的未来进程仍然保持了谨慎乐观的态度。

 

 


郑功成教授以“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之路”为题,强调面对人民福利诉求的升级,社会保障应该成为释放改革红利的重要因素。郑功成教授首先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指出,作为制度的社会保障不可或缺;同时,任何一个国家的社会保障的道路都是建立在各自国家的社会因素基础上。因此,中国必须走出自己的社会保障道路,建立完善的、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代内和代际公平问题,解除人民的后顾之忧,将更多的居民收入投入到消费中去,让社会保障真正成为释放改革红利的因素。 


 


陈家宽教授以“跨入生态文明时代——中华民族唯一的历史选择与发展模式”为题做了主题演讲。陈家宽教授强调资源环境对于人类文明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针对当前中国发展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环境问题,陈家宽教授指出,必须全面解读十八大报告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生态文明”的深刻论述,并坚持从中华传统历史文化和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汲取有价值的观念,才能真正“跨入生态文明时代”。 


 

主题演讲环节结束后,现场观众与学者之间围绕着体制改革、海外资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等话题展开了互动和问答。  

据悉,复旦发展论坛是由复旦发展研究举办的年度学术论坛。复旦发展研究院成立于1993 年2 月12 日,依托复旦大学学科齐全的综合优势,集合学校各学科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学有专长、思想活跃的学者,以团队研究为主要方式,瞄准国家与上海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展开战略和对策研究,对国家和上海发展的重大决策产生了积极影响,旨在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国家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打造一个具有国际水平的国家级高校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