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复旦今发布中长期研究报告《双轮驱动:中国未来十年发展的战略选择》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5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未来十年我国面临“中等收入陷阱”


晚报讯 2011复旦发展论坛 “未来十年发展的战略选择”今天上午开幕。论坛上,复旦发展研究院发布了中长期研究报告——《双轮驱动:中国未来十年发展的战略选择》。报告指出,在中国经济发展从起始阶段转入发展阶段,强化市场机制,激发社会力量,是继续保持稳定快速的经济增长的必由之路。报告建议政府放开生产要素市场,降低税赋,提高居民消费能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未来十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以后,国家发展的结构性问题表现更加突出,未来十年的国家发展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险,国家发展来自内部和外部的挑战都十分严峻。

报告认为,目前,中国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一系列结构性问题日显突出,如消费率较低和内需不足、劳动收入占GDP比重过低、收入差距扩大、国民经济的贸易依存度过高等。当前出现的诸多结构性问题,有些可归因于经济快速增长的内生结果,如收入差距会随着经济发展而扩大,劳动收入份额会随着工业化程度提高而下降等。但中国的经济失衡很大程度上是政府过多参与经济活动,社会力量未能有效发挥的结果。表现为政府投资驱动弱化了民间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推动,消费者的消费能力难以提高;政府干预生产要素配置降低了经济增长的效率,社会资本参与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动力均遭到破坏;政府在经济领域的垄断地位阻碍了社会创新能力的发展,企业家的创造力和创新活动的回报无法保障。在当前的情形下,结构失衡并不会由于经济增长而自动得到调整。因此,在充分肯定当前政府主导的市场经济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的同时,应该认识到未来的潜在危机。同时,顺应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化解危机的出发点,这就需要意识到在经济增长到一定阶段,社会力量需要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在中国经济发展从起始阶段转入发展阶段,强化市场机制,激发社会力量,是继续保持稳定快速的经济增长的必由之路。

报告建议,政府应放开生产要素市场,破除行业进入壁垒,减少资源错配造成的效率损失。中国经济的高产出、高资本回报、低劳动收入份额等特征与金融市场不完善有很大关系。

报告还建议政府能降低税赋,提高居民消费能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国的高税赋很大程度上是以投资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然要求,高水平的政府投资需要高税赋的支撑。随着经济发展战略调整,政府逐步退出生产性投资领域,逐步降低生产和消费各环节的税赋将有较大的空间。而且,对于中小型经济实体的税赋需要更大幅度的降低,可以鼓励私人投资和创造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