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术前沿seminar”第120期:经济不确定性、宏观经济系统性风险与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监管双支柱调控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国际智库中心博享沙龙系列


“金融学术前沿seminar”第120期



主题

经济不确定性、宏观经济系统性风险与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监管双支柱调控

——基于连续时间金融方法


主持人

孙立坚 教授

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会议时间与地点

2021年06月01日(星期二)18:30

智库楼209会议室


主办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


主讲人

毛杰 博士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助理研究员

上海市“超级博士后”人才



摘 要   


在经济不确定性下,本研究构建了嵌入货币的连续时间宏观经济金融学模型,在全状态空间上考察和研究了经济不确定性对宏观经济系统性风险的影响机理和传导过程。


通过数值求解模型的全局均衡动态,研究发现,经济不确定性对宏观经济系统性风险的影响是状态依赖的:当经济体的金融化程度较低时,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加会使得经济“脱实向虚”,进而增大宏观经济的系统性风险;而当经济体的金融化程度较高时,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加对宏观经济系统性风险几乎没有影响。


通过引入货币政策,本研究发现在经济不确定性下货币政策防范化解宏观经济系统性风险的效果也是状态依赖的:当经济体的金融化程度较低时,宽松(紧缩)的货币政策会减少(增大)宏观经济系统性风险,而当经济体的金融化程度较高时,货币政策对宏观经济系统性风险几乎没有影响。


为了能在全状态空间上防范化解宏观经济的系统性风险,又引入了杠杆率限制政策和“强实抑虚”政策这两种宏观审慎监管,构建了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监管双支柱调控:即在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时要搭配实施“强实抑虚”政策,而在实施紧缩货币政策时要根据经济体的金融化程度相机选择杠杆率限制政策和“强实抑虚”政策。


研究结论不仅深化了对经济不确定性下宏观经济系统性风险的既有认识,而且为构建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监管双支柱调控框架来防范化解宏观经济风险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