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 Unlocking the shared value of smart city data: A protocol for action 解锁智慧城市数据的共享价值:一份行动协议

作者:杰夫·梅里特等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题目:Unlocking the shared value of smart city data: A protocol for action 解锁智慧城市数据的共享价值:一份行动协议

 

发布机构达沃斯论坛 World Economic Forum (WEF)

  

作者:杰夫·梅里特(Jeff Merrtt,城市转型平台全球负责人、执行委员会成员)、郑磊(Lei Zheng,复旦大学教授、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负责人)等

  

编译:

目前56%的世界人口(约44亿)居住在城市,在未来30年这一数字预计将增涨到68%。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如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采用,成为推动城市服务的前沿驱动力,改变着城市居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在此背景下,要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ICT)改善公民生活,就需要从各种实体、部门和层次收集、分析和理解数据,以便进行决策。


文中提到,波士顿咨询集团(BCG)研究了75智慧城市应用程序,发现其中近50%的应用程序需要使用来自多个行业或平台的数据,且40%的未来应用程序将同样需要进行跨行业数据聚合(data aggregation)。许多城市不再采用基于有限、孤立数据的物联网应用程序,而是正在寻求与技术供应方合作开发平台,聚合多数据来源。


本白皮书根据数据收集的现状,提出有助于整合物联网数据共享价值链(IoT data sharing value chain)的政府治理框架,该框架有六个主要部分:1.数据隐私;2.数据安全;3.互操作性,即跨系统、平台、地点和司法管辖区共享和使用数据的能力;4.数据的可靠性和完整性;5.平台运营商资质;6.数据用户、提供商和运营商的使用条款协议。


本白皮书提出,可靠的动态数据共享平台具有三类特征:1.由平台管理的数据的类型和来源多样;2.在平台运营方面,平台根据数据性质和运营情况向不同用户群体提供差异化的访问权限;3.平台的管理方式取决于不同参与者在制定和执行规则、提供财务支持和执行运营方面的作用。


白皮书还对利益攸关方给出建议,包括对城市管理部门的如下七点建议:1.技术上,可改善物联网设备的基础设施及其在城市中的应用环境,建立物联网网络,收集大量物联网数据;2.组织上,可成立专门部门管理物联网数据共享相关事宜;明确工作职能和关键绩效指标;3.标准上,可建立相关标准,支持物联网数据的使用;4.政策上,可制定地方政策法规、管理法规和监督框架,为上级政府总结实践经验,推动国家政策法规的形成;5.机制上,促进数据在社会和商业上的融合和使用,支持建立公私合作的数据平台;6.机制上,可为第三方行业、组织、协会提供支持,释放数据共享价值;7.选择细分领域方面,建议从公共交通、城市能源生产与使用、智慧建筑/社区、环境监测与保护等城市智慧基础设施与应用方面开展试点实验。

  

原文链接:

https://www3.weforum.org/docs/WEF_Unlocking_Shared_Value_Smart_City_Data_202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