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 | Advancing the entrepreunerial university: Lessons learned from 13 HEInnovate Country Reviews 推进创业型大学发展:以13个国家的高校创新报告为鉴

作者:拉米亚·卡马莱克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题目:Advancing the entrepreunerial university: Lessons learned from 13 HEInnovate Country Reviews 推进创业型大学发展:以13个国家的高校创新报告为鉴

  

发布机构经合组织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

  

作者:拉米亚·卡马莱克(Lamia Kamal-Chaoui,创业、中小企业、地区和城市中心主任)

  

编译:

报告指出,高校是帮助社会解决该时代下越发严峻的挑战的关键,需要在教学、研究和协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创新。


该报告提炼了由欧盟和经合组织在2014~2021年期间发布的13国高校创新报告中的主要发现和建议,明确了影响高等教育机构创新创业议程及实施的因素。八个因素分别为,领导和治理能力、组织能力、创业教学、企业家的培养和支持、数字化转型能力、知识交流与合作、国际化机构,以及创新影响力评估。从以上因素入手,作者针对政策制定者给出了如下建议:


1.提高领导和治理能力:需审查高校立法和法规对创新和创业议程的影响,并让高校能够以新方式开展工作。2.提升组织能力,考虑资金、人力和激励措施:协调不同领域的政策资助,明确目标,信守承诺,从而提升高校的创新和创业水平。3.开展创业教学:通过支持国家战略,承认国家资格框架和专项资金,从而激励创业教育。4.重视企业家的培养和支持:利用贯穿各领域的政策,如智能专业化战略(Smart Specialisation Strategies),将高校纳入到创业生态中。智能专业化战略使高校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本地发展建设。5.关注数字化转型能力:支持教师培养并训练数字化教学的技能;通过中央IT管理办公室进行协调并统一数字化转型工作的努力成果。6.加强知识交流与合作:通过评估和比较创业影响力的方法,加深对有效途径的理解;发挥政策协调对高校研究教学的重要作用,例如通过智能专业化战略(Smart Specialisation Strategies)。7.建立国际化机构:在国外进一步推广本国高等教育系统,为各利益相关方参与国际活动确立共识,并给予激励措施。8.创新影响力评估:建立监测框架,让高校能够评估其在知识转让活动中的影响力。向高校提供指导,帮其提高创新监测和评估能力。


原文链接:

https//heinnovaate.eu/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