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暑期学校(金砖国家项目)圆满落幕

作者:金砖国家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11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8月7日晚,2022年上海暑期学校(金砖国家项目)闭幕仪式在线上平台成功举办,本期暑期学校圆满落幕。发展研究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的十多位领导和老师,以及本届暑期班全体学生共同参与了闭幕仪式。


图片

2022年金砖国家暑期班闭幕式


闭幕仪式由复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江天骄主持,中心主任沈逸做了闭幕致辞,中心项目主管赵精一对项目做了整体的回顾,并颁布最佳研究报告前三名,最后金砖五国的学生团队成员进行了精彩的才艺展示。


由于全球疫情的持续影响,2022年金砖暑期班项目于7月18日至8月7日以线上形式举行。本次金砖国家暑期班的主题为“全球化新阶段:金砖国家发展动力”。通过学生自主申请和合作伙伴大学择优推荐的方式,收到了100多份申请,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择优录取了43名学生参加,其中巴西10名,俄罗斯9名,印度9名,南非5名,中国10名,分别来自金砖国家32所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学生依据个人研究兴趣被划分成六个研究小组,每组围绕主题框架,聚焦本组的兴趣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撰写研究报告,最终将整理6份研究报告形成论文集。


图片

暑期班老师授课


本次项目共邀请了18位来自金砖国家的知名专家和教授进行授课演讲,分别来自金砖国家高校和智库机构等。课程内容围绕主题下设9大议题,包含金砖国家与全球经济治理改革、金砖国家安全合作、教育合作、金砖国家在全球卫生治理中的作用、数字经济、能源转型、气候变化等新兴议题,顺应世界局势和金砖国家最新发展。除此之外,项目还安排了丰富的破冰游戏、World Café、新开发银行(NDB)讲座、期中和期末汇报和师生互动问答等活动,让同学们在参与线上课程时不会觉得枯燥乏味。暑期班为全程参与的学生提供结业证书,并为所有授课教师制作了感谢信。


图片

World Café金砖青年思维导图


最后由金砖五国的学生团队依次进行了才艺展示,各国学生录制了视频,表演了不同乐器、唱歌跳舞、诗朗诵、图片秀,展示了本国的风土人情,在欢声笑语中,2022年上海暑期学校(金砖国家项目)线上闭幕仪式圆满结束。


图片

暑期班学生才艺展示


上海暑期学校(金砖项目)是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设立,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作为主要项目承担单位,并受到上海市教委和复旦大学外国留学生工作处等的支持与指导,截止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了九届。旨在为来自金砖国家的青年学生搭建友谊和共识平台,促进金砖国家青年一代了解中国社会文化、政治经济发展、金砖合作和全球治理变化的机会,促进对多元文化的国际视野与理解,夯实金砖合作的民意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