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从打造浦东“引领区”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进阶之路

作者:叶映荷 发布时间:2021-07-21 来源:澎湃新闻+收藏本文

“支持上海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试,在符合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和展业三原则的要求下,进一步便利企业贸易投资资金的进出、探索临港新片区内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助力上海成为新发展格局下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枢纽和桥梁。”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720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5天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称《意见》)对外发布。《意见》提出,支持浦东率先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实施路径;构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相匹配的离岸金融体系,支持浦东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支持在浦东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试点允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使用人民币参与科创板股票发行交易;加快推进包括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在内的中国债券市场统一对外开放,进一步便利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

  

从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的先行先试,到构建离岸金融体系,到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再到债券市场统一对外开放,《意见》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勾画了“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阶之路。

  

率先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构建离岸金融体系

“加大金融开放力度主要从两个方面推进:一是支持浦东率先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实施路径。二是从离岸市场建设方面推进。”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峰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李峰表示,目前,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性的不足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要制约,《意见》中有关金融业的若干措施有助于弥补短板。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金融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钟辉勇也向澎湃新闻记者提到,《意见》支持浦东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以及建设海内外的重要投融资平台等措施都在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全面建成也是人民币真正国际化的必要条件之一,而人民币国际化的难点之一,是如何有序稳健推进资本项目的可兑换,便利境外资本进入国内资本市场。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的资本账户开放,应该建立在中国自身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的基础上,要先培养更多的人民币资本兑换的业务场景。

  

他建议,第一,资本账户的开放应该是非对称的,在夯实的业务上可以先允许双向资金的便利性流动;第二,先做增量的资本账户开放,存量先不动。他还提到,可以先从线上数字人民币渠道做双向流动的便利化。

  

这一点在《意见》中也有所体现。《意见》要求,构建贸易金融区块链标准体系,开展法定数字货币试点。

  

另外,716日央行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组发布的《数字人民币研发进展白皮书》中也提到,数字人民币的目标愿景之一是积极响应国际社会倡议,探索改善跨境支付。未来,人民银行将根据国内试点情况和国际社会需要,人民银行将在充分尊重双方货币主权、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探索跨境支付试点。

  

“考虑到我们现在的金融开放度还不够,金融监管和国际准则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需要打造人民币的离岸市场。”李峰表示,离岸业务是现有在岸业务的补充,最终目标是打通在岸人民币市场和离岸人民币市场,让人民币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这将是多年渐进的过程。中国在岸的金融市场主要在上海,这使得浦东发展离岸市场具有一定的优势。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严弘还提到,《意见》指出的“研究探索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等开展人民币外汇期货交易试点”,实际上也是为了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可能引起的双向波动对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影响,可以用外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对冲。

  

值得注意的是,68日,临港新片区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促进人民币离岸交易发展。立足临港新片区的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枢纽功能,搭建人民币在岸离岸循环机制,大力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支持金融机构围绕离岸经贸业务提供人民币离岸金融服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探索制定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业务规则和监管方式,在离岸和跨境金融服务领域先行先试。

  

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加快推进债券市场统一对外开放

在建设海内外重要投融资平台方面,《意见》提出,支持在浦东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试点允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使用人民币参与科创板股票发行交易。加快推进包括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在内的中国债券市场统一对外开放,进一步便利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

  

李峰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打造国际资产交易平台和债券市场的开放对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打造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有着重要意义:第一,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虽然我国债券市场已成为全球第二,但国际投资占比依旧较低,目前境外投资者在上海债券市场持有的债券余额比重约为3%;第二,提高上海价格的国际影响力,让人民币金融资产在国际接受度更高、影响力更大;第三,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通过人民币资产走出去的方式,提高国外居民/机构持有人民币的意愿。

  

“债券市场的建设也和人民币国际化有关系。因为通过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吸引外资进入国内资本市场,也可以提高以人民币定价的债券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影响力。”钟辉勇也说道。

  

孙立坚指出,债券市场是国家本币国际化的标杆产品,能不能得到世界的公认,能不能把体量做到世界参与进来的最大的市场,是很关键的。

  

“债券市场是货币国际化向世界提供安全资产的最核心元素。”孙立坚说道,货币国际化不是看风险资产,而是看安全资产是不是安全,安全市场是对冲风险的重要根据。

  

孙立坚表示,债券交易中心在上海,所以上海可以利用现成的债券市场,海外资金正常持有债券的特征,做好人民币信用和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发挥保管资金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