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姚凯:向全球“发榜”!长三角科创共同体要干这些大事

作者:姚凯 发布时间:2022-08-30 来源:长三角日报+收藏本文

图片

创新协同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环节。如今,长三角正努力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共同体。


日前,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办公室发布《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合作机制》(下称《合作机制》)等3项政策,旨在落实《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努力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


 聚焦“科创+产业” 

长三角遴选了20家产业链“链主”企业或骨干企业的创新需求,面向全球发揭榜任务。


具体来看,三省一市科技厅(委)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两大先导产业领域,征集区域产业链“链主”企业或行业骨干企业需求及意见建议,组织专家开展需求评估,遴选首批20家企业创新需求,包括41项揭榜任务,之后对外发布。目前,需求方规划投入资金超过7亿元,对外揭榜资金超过1.6亿元。


需求方向包括:自主可控智能毫米波雷达芯片、高性能人工智能芯片、6-8英寸碳化硅衬底产业化、智能化水下设备、自主高性能GPU及高密度视觉智能服务器等。到时,可通过长三角一体化科创云平台查询并揭榜。


《合作机制》明确,要以“科创+产业”为引领,聚焦国家重大创新需求,联合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动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联合构建跨学科、跨领域、跨区域的若干创新联合体,实现项目、人才、基地、资金一体化配置,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探索建立跨区域协同创新的合作机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长三角区域成为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源。


“随着后工业化时代和数智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大数据、大规模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涌现,适应数智时代的复合型新人才供不应求,人工智能工程师、大数据工程师等一大批新型数字化职业应运而生。”复旦大学全球科创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凯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科技自强自立、人才强国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人才培养和专业设置也体现了国家战略的内在需求。”姚凯进一步表示,当前,如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机械工程、电气工程、临床医学等专业作为需求增长型专业,由于就业前景乐观,学院考生的报考热度高涨。


在热门的人工智能领域,官方数据显示,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企业数量超过3000家。


日前,因美纳采用全球化品质控制标准与数字化、智慧化生产管控流程的在华首个生产制造基地启动。因美纳全球运营负责人Kevin Pegels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是在中国设立的首个生产制造基地,引进了因美纳在全球生产制造及供应链运作方面的成熟经验,且与中国本土持续提升的产业链综合效能相互融合。”


今年3月,因美纳大中国区总部被上海商务委员会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未来,因美纳将继续深入推动本土化发展战略,在中国持续进行全价值链的投资布局。”Kevin Pegels说。


值得一提的是,因美纳中国生产制造基地的正式启用,是浦江基因未来谷中重要一环,将对基因检测产业头部的集聚带来重要影响。


浦江基因未来谷于2021年10月揭牌,规划面积约2平方公里,位于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核心区,兼享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综合保税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重要承载区的功能优势。截至目前,浦江基因未来谷已汇聚因美纳、普洛麦格、之江生物、思路迪、艾德生物、燃石医学等国内外基因行业巨头。


“《合作机制》提出,引导社会资本支持联合攻关项目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有望进一步推动一级二级市场对创新型公司的投资,此类投融资与并购项目也会增厚相关公司业绩,提升公司的整体实力。”在王冬伟看来,未来除了要着眼于企业发展的自主创新能力,还要关注企业是否与产业链上下游一起驱动创新技术落地,形成自己的产业链资源“护城河”。


 提升创新引领作用 


三省一市科技部门联合印发的《三省一市共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至2025年,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创新策源能力全面提升,若干优势产业加快迈向世界级产业集群,区域一体化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此外,《关于促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券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力争2至3年,长三角科技创新券政策实现全域互联互通。根据《意见》,上海、浙江两地,以及江苏、安徽等部分有条件的区域,科技创新券政策将全面打通。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关政策将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地区龙头企业的创新引领作用。


“长三角地区有丰富的企业资源,当前最重要的是,考虑如何以龙头企业联动产业链,提高创新研发和新技术运用效率。”中泰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冬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都存在创新改造和寻找新增长极的潜力,这也是资本市场为许多传统行业公司给出更高估值的原因。


姚凯说,长三角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发展这里具有创新属性的产业集群,将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通过区域的产业集群,一方面将加强产业链协同,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另一方面也将更快带动企业的创新成果转化,带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这需要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的通力协作,从资本、人才、机制等进行深化改革,提升创新的积极性,使产业集群具有创新活力,而不是形成区域的垄断与保护。”姚凯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