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 | 技术:解药还是毒药?——《技术有病,我没药》新书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6 来源:湖北日报+收藏本文

享用技术的后果,还是放弃技术的便利,生活在现代社会中的每个人,恐怕没有选择权。在技术时代,我们如何自处,技术的开发者又该如何思虑和布局?

7月25日,复旦大学教授杨庆峰携其新书《技术有病,我没药》在武汉READWAY书店作了“技术:解药还是毒药?”的主题分享。

在他看来,人类独特性的基础在于技术,技术发展就是人类独特性强化的过程。人类与技术的缠斗由来已久,对技术的过度依赖是技术病的通常表现形式,断水断电断网的紧急状态恰恰暴露了现代城市平常对于某些技术的过度自信与依赖;此外,技术性傲慢也是技术病的表现,比如技术主义。技术是毒药还是解药?他的答案是,过度依赖和盲信技术时,技术就像慢性毒药,使得人们丧失足够的应变能力;当人们理性对待技术依赖,并有合理的制度与规则的保障,技术则会成为解药,助人破解问题。

由上海三联书店新近出版的《技术有病,我没药》一书,由四位作者联袂撰写,其他三位作者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闫宏秀、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段伟文、中国人大教授刘永谋。全书围绕“面对技术拒绝,一笑而过?”“科技附体,人人都成钢铁侠?”“与技术缠斗的命运”“虚拟生活的自我伦理”等八个主题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