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姚凯:构建城市和青年共荣共进的新格局

作者:姚凯 发布时间:2022-09-01 来源:社会科学报+收藏本文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我国要建设世界人才中心必须将我国建设成为全球青年英才活跃汇聚和繁荣发展并拥有一大批青年发展型城市的现代化强国。2017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首次明确提出党管青年原则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今年4月中央宣传部、共青团中央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城市发展理念,从“七个着力优化”和“五个组织动员”发力,深刻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青年发展型城市应该是青年人才向往之地、成长之地、成才之地和安心之地,是青年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协同共进新格局的重要载体。


青年发展型城市是青年人向往的地方,青年人才密度不断提升高,能形成青年人持续汇聚的吸引力。在我国快速城镇化的进程中,青年人口的规模、结构不断发生改变,青年因城市而聚的趋势不断凸显,他们既是城市发展的贡献者也是受益者,2020年,我国青年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71.1%2021年,超过2500万贫困青年彻底摆脱贫困,中国青年共同迈向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在更加丰盈、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之上,青年更倾向于选择满足其个性需求的城市立足发展,在经济实力、开放水平、创新水平等指标之外,青年人才密度将成为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关键发展指标,青年人才密度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活力和年轻水平,青年人密度越高说明城市对青年人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越强,也从侧面印证了城市对青年人的关爱和重视程度,也将会成为吸引青年人才集聚的重要因素。


青年发展型城市能够率先出台有利于青年成长的政策,产生实际成效,为青年提供具有推动力的政策支持。城市要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首先要解决的就是青年“急难愁盼”问题,围绕青年就业、创业、教育、居住、婚育、健康、安全、文化、心理等若干方面,发现问题、补齐城市短板,构建系统化、精细化、普惠性的青年友好政策体系,让青年能够后顾无忧地投身城市发展。当前各城市不断加大力度出台了新的人才政策,特别是针对青年人不断放宽的落户门槛,可以看出各城市对青年人才的诚意和态度,青年发展型的政策体系应该充分考虑青年人在户籍之外的更多需求,消除政策孤岛,围绕青年发展“痛点”制定全面的政策体系,根据青年成长规律形成可持续的政策支持,同时还应充分考虑政策的覆盖面和普惠性,在为高端青年人才提供政策支持的同时应该充分考虑青年人才梯队建设,让更多青年人能够感受到城市的温度。


青年发展型城市是青年能够成才的地方,青年人能拥有更广阔的事业平台,会不断涌现创业成功案例。2014年以来,在新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中,大学生创业者超过500万人在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科技应用服务业等以创造力为竞争力的主要行业中,青年占比均超过50%,越来越多青年人投身创新创业热潮,城市因青年而兴成为了城市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理念。青年发展型城市不仅要搭建利于青年人成长的发展渠道和平台,发挥城市资源优势为青年人提供有力的事业支持,推进能够激发青年人才活力的机制创新,还要以更加开放的态度营造良好的事业氛围,围绕城市发展战略,让青年人勇担重任,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将青年人参与度作为城市发展重要指标,通过焕发城市发展的青年气息、讲好青年创新创业成功故事,将青年人才发展和城市发展有机融合,充分发挥青年在城市高质量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


青年发展型城市是能够激励青年有为的地方,能让青年人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能与青年共同营造城市新风尚。青年发展型城市是城市和青年互相成就、共生共荣的地方,不仅要在有形的平台、政策、服务方面发力,更应注重激发青年的内生动力,通过营造对青年更友好的氛围,让青年人融入成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一方面,在城市环境营造中考虑青年的消费、娱乐、社交等需求,建设充满活力、与青年人相契合的城市生活空间,另一方面,在完善青年人奖励表彰机制,注重树立优秀青年典型,激发青年开风气之先作用,引导青年人在城市发展中发挥作用、实现价值,让青年人成为城市文化的传承者和创造者,树立青年有为的城市形象。

  

姚凯为复旦大学教授、复旦大学全球科创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人才理论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时代国际人才集聚及中国战略对策的阶段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