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纾困政治:两党多次博弈的背后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3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当地时间27日晚,特朗普结束了与国会的僵持,签署了一项2.3万亿美元的救济法案,其中包括持续到明年9月用于缓解新冠危机的9000亿美元以及用于政府融资的1.4万亿美元。与此同时,众议院于当地时间周一举行投票,通过了将救助金额提高至2000美元的单独法案,但该法案目前在参议院搁置。

特朗普签署救济法案的决定为华盛顿几天以来的不确定性画上了句号。图片来源:美联社(The Associated Press)。

  

“迟到”的纾困计划

  

在美国总统大选前几周,国会通过经济救助措施的努力曾多次失败,但在拜登11月3日赢得大选后,由50名成员组成的两党问题解决小组(Bipartisan Problem Solvers Caucus)迅速团结起来,采取行动帮助美国家庭、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经过两周紧张的谈判,当地时间21日,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近5600页的救济计划,将为陷入困境的小企业提供又一项重要的生命线、为失业的美国人提供重大救济、发放疫苗、向家庭发放现金等。

  

该计划中,在2019年纳税申报表中调整后总收入每年不超过75,000美元的成年个人将获得600美元,户主收入不超过112,500美元以及夫妇(或配偶在2020年去世的人)每年收入不超过150,000美元将得到双倍。如果他们有需要抚养的孩子,每个孩子也可以得到600美元。收入仅高于上述水平的人将获得部分金额,即每100美元收入减少5美元。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21日对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表示,他预计第一笔款项将在今年年底前结清,但要让所有符合条件的人都拿到钱还需要一段时间。

  

此外,国会议员同意延长人们领取失业救济金的时间,除了通常的州补助金之外,重新启动每周300美元额外联邦补助金,从12月26日起至3月14日,预计持续11周;该计划还将提供250亿美元,通过州和地方政府进行分配以帮助处在困难情况中的房客,援助将优先提供给低收入家庭及已经失业3个月以上的家庭;该计划还包括数十亿美元用于帮助航空公司、小企业、娱乐场所和农场,以及帮助美国人接种病毒疫苗,在学生贷款、医疗帐单、分发疫苗、收入所得税抵免等方面该计划也有相应变化和规定。

  

单独法案:新一轮“紧张”局势

  

上周,在国会以压倒多数通过该法案约24小时后,特朗普方面却传达出一系列拒绝的暗示。在白宫发布的视频中,特朗普呼吁将直接支付的金额增加两倍以上,达到每名成年人2000美元,他还猛烈抨击救济计划中有关外国援助的内容。此外,特朗普将签署该法案作为筹码,坚持要求议员们废除230条款以取消YouTube和Facebook等公司的法律保护并调查所谓的选举欺诈。这些举动遭到了议员们的批评。包括独立于佛蒙特州的参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在内的多名议员表示,特朗普不应推迟签署这项立法,而应之后再批准一项提供2000美元的单独法案。

  

随着冠状病毒大流行继续在美国肆虐,专家们对美国许多地区住院人数不断增加表示担忧,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汇编数据,美国已有超过33.2万人死于新冠病毒,加之两党议员的不断施压,特朗普最终签署了这项法案。

  

此后,众议院于当地时间周一举行投票,通过了将救助金额提高至2000美元的单独法案。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发表声明称,特朗普必须立即呼吁国会共和党人停止阻挠并加入他和民主党人的阵营,支持该单独法案的通过,投票反对这项法案即否定美国家庭面临的经济困难、否定美国人民需要的救济。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推特上督促共和党人加入支持2000美元单独法案的阵营。图片来源:推特。

  

然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肯塔基州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却在周二阻止了对2000美元增额的立即投票,双方似乎再次陷入僵局。据《纽约时报》的最新报道,参议院将“启动一个程序”以考虑增加金额以及特朗普提出的其他要求,但麦康奈尔并未详细说明参议院将如何、或将何时考虑总统的要求。财政部也表示最早将在周二晚上开始将600美元的支票存入美国人的银行账户。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发表推文,政府已开始针对个人的直接存款支付。图片来源:推特。


针对单独法案,共和党内部已经出现了可见的分歧。一方面,麦康奈尔阻止了投票,另一方面,多个共和党参议员明确表达支持,尤其是两位下周参加乔治亚州选举的参议员戴维·珀杜(David Perdue)和凯利·吕弗勒(Kelly Loeffler)。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德布·菲舍尔(Deb Fischer)则明确表示,“人们正在遭遇伤害,我们需要给他们更多的援助”,同时现任总统特朗普也对麦康奈尔的休会决定进行猛烈抨击。对此,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相关文章认为,在对是否投入更多资金加大经济援助上持谨慎态度的参议院共和党人正在寻找一种方法,既能满足特朗普的要求,又能在“蒙上阴影”的选举中保住多数席位。

共和党参议员候选人表示对2000美元救助单独法案表示支持。图片来源:推特。


针对是否要提升刺激额度,美国内部目前也是分歧不断,争议焦点在于该刺激方案是否能对在大流行期间遭受持久苦难的人提供有效援助。比如有批评意见认为,众议院此时投票通过该提案,是民主党试图利用这一过于简单的提议呼吁,帮助民主党两位参议员在乔治亚州的选情。同时从政治意义上来说,该刺激法案的推动也是民主党以伯尼·桑德斯为代表的进步左派与共和党潜在的民粹主义者之间的一种合流。

  

  

当选总统与国会的未来博弈

  

可以看到的是,该经济刺激计划的内容经过了数月辩论,白宫和国会领导人之间发生了多次争执。众议院民主党人今年5月通过了一项3.4万亿美元的法案,白宫和参议院共和党人则对该法案不屑一顾。在新一轮经济刺激谈判重启之前,参众两院的两党议员小组决定删去分歧较大的条款,以确保协议的达成。

  

据熟悉情况的民主党官员透露,即将上任的幕僚长罗恩·克莱因(Ron Klein)和其他被任命的政府官员对谈判进展了如指掌。拜登虽未与议员们就刺激计划进行直接谈判,但他在幕后默默推动议员们达成妥协。拜登对由两党温和派议员组成的小组大加赞赏,该小组通过数周的视频电话、短信和会议制定了框架,打破了长达数月的谈判僵局。由于疫苗初步试验取得了意外成功及拜登胜选并承诺在明年1月推行另一项救助计划,民主党人大幅降低了对另一个数万亿美元救助计划的要求。

  

一方面,《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文章分析,就大规模救济计划达成协议显示了温和派在分歧不断的参议院中作为一支新力量的优势,也证实了拜登的信念——在国会达成协议仍然是有可能的。拜登坚称该救济方案仅是个开始,另一个经济救助计划将是任职后的优先事项。考虑到明年参众两院将存在的微弱党派分歧,若拜登政府希望突破国会(尤其是参议院)的僵持状态并通过更多的提案,此次方案可为其提供一个示范。新泽西州民主党众议员、两党问题解决小组领导人乔什·戈特海默(Josh Gottheimer)指出,或许双方之间的相互妥协才是长久的治国之道。

温和派成员弗吉尼亚州参议员马克·沃纳(Mark Warner)、缅因州苏珊·柯林斯(Susan Collins)、西弗吉尼亚州乔·曼钦三世(Joan Manchin III)推动该法案谈判。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但另一方面,国会在就大流行立法达成一致方面遭遇的分歧也再次表明了拜登所将面临的困难。参众两院几乎每一位有影响力的议员都承认该救济方案的必要性,但共和党人在最后一刻仍旧试图削弱拜登未来的权威,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方案的实施。麦康奈尔已开始着手启动对两个法案的投票,一项是众议院通过的2,000美元法案,另一项是将2,000美元与成立研究选举欺诈以及废除对科技公司责任保护的委员会相结合。而许多民主党人反对成立选举委员会以及废除责任保护,因此他们几乎肯定会投票反对这一更广泛的措施。据《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称,关于刺激计划审查的辩论产生了“奇怪的政治同盟”,特朗普与国会中的民主党对手站在了一起,最近几天,一些共和党人也加入了这个联盟来支持这项措施。《纽约时报》分析称,距离就职典礼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拜登仍不清楚自己就职后国会的权力平衡会如何发展,一切似乎皆有变数。



  

参考资料

1.Emily Cochrane, Congress Passes Huge Coronavirus Relief Bill, https://www.nytimes.com/2020/12/21/us/politics/coronavirus-stimulus-deal.html

2.Carl Hulse, Pandemic Aid Bolsters Biden and Shows Potential Path for His Agenda in Congress, https://www.nytimes.com/2020/12/21/us/politics/biden-stimulus.html?action=click&auth=login-email&login=email&module=RelatedLinks&pgtype=Article
3.Jeff Stein and Mike DeBonis, Senate approves huge spending package, sends economic relief measure to Trump for enactment,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us-policy/2020/12/21/stimulus-congress/
4.Tara Siegel Bernard and Ron Lieber, The Stimulus Deal: What’s in It for You, https://www.nytimes.com/article/stimulus-deal-update.html
5.Thomas Kaplan, Annie Karni and Emily Cochrane, Biden, Calling Stimulus Bill a ‘Down Payment,’ Urges More Relief, https://www.nytimes.com/2020/12/22/us/politics/biden-coronavirus-stimulus-bill.html
6.Natalie Andrews and Andrew Restuccia, Trump Signs Covid-19 Aid Bill Averting Government Shutdown,https://www.wsj.com/articles/trump-signs-covid-19-aid-bill-averting-government-shutdown-11609117841?mod=hp_lead_pos1
7.VOA News, Trump Signs Spending Bill, Pandemic Aid Package,https://www.voanews.com/usa/trump-signs-spending-bill-pandemic-aid-package
8.Emily Cochrane, Hailey Fuchs and Lucy Tompkins, Trump signs a pandemic relief bill., https://www.nytimes.com/2020/12/27/us/politics/trump-signs-a-pandemic-relief-bill.html
9. Susan Cornwell, Steve Holland, After Trump backs down on stimulus bill, Democrats aim for higher relief checks,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a-trump/after-trump-backs-down-on-stimulus-bill-democrats-aim-for-higher-relief-checks-idUSL1N2J804R
10. TransitionHighlights: McConnell Blocks Immediate Vote on $2,000 Stimulus Checks,https://www.nytimes.com/live/2020/12/29/us/joe-biden-trump
11. Mike DeBonis and TonyRomm, McConnell blocks Democrats’ attempt to quickly approve $2,000 stimuluschecks amid pressure on GOP to act,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powerpost/stimulus-checks-senate/2020/12/29/344fa850-49d9-11eb-839a-cf4ba7b7c48c_story.html
12. McConnell blocks $2,000 stimulus checks, then ties them to unrelated Trump demands on tech and election, https://www.cnbc.com/2020/12/29/covid-stimulus-update-senate-considers-vote-on-2000-stimulus-check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