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希哲:党的人口思想坚持与时俱进、实事求是,要加快构建中国人口发展话语体系

作者:彭希哲 发布时间:2021-06-10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5月22日,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百年宏图 千秋伟业——中国共产党百年人口思想座谈会暨文献展”在京举行。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彭希哲在座谈会上发言。以下是发言摘录。


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彭希哲在座谈会上发言


人口思想和人口理论在人口治理中具有重要作用

“与时俱进、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作风,计划生育的思想和实践,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党的历代领导人对计划生育实践的发展演进就体现了这一作风。近些年来,我们党对计划生育政策进行不断地调整完善,体现了党根据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发展态势而不断调整人口调控方法和手段。人口思想和人口理论在人口治理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在人口方面的思想,以及20世纪70年代以后的人口科学的发展,包括评估方法、预测方法以及各种的人口理论思想,都作为我们党和政府制定人口生育政策的依据,在人口与计划生育、社会经济发展协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个过程当中,人口学界积极参与,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快构建中国的人口发展话语体系

从中国的人口科学发展来说,在中国古代还有近代都有人口思想,但是中国的人口学的体系基本是从西方人口学的体系中过来。西方人口学科发展只有两三百年的时间,如果我们简单地用西方的人口理论、人口研究方法和人口指标来对中国的人口发展进行研究,就会发现有很多的中国现实问题无法解决。因此,这就给我们中国的人口学界提出了要求。特别是在中国现在处于转型时期,如何构建中国自己的话语体系,在吸收世界人类文明,包括人口科学发展的先进经验和理论体系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具有中国特色、能够解释中国社会发展并对中国未来人口科学合理预测的科学体系,需要人口学界继续努力。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是,人口老龄化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正在营造一个全新的人口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这在过去的一百年中是没有的,在西方的文献当中也是没有看见的。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对新的人口理论和人口规律进行探索。


老年劳动力使用应是不分年龄的全社会参与

我们不能以传统学术范式和人口与社会发展关系来外推对未来人口问题的理解。没有必要对老龄化问题过于恐慌,也没有必要对劳动力总量下降过于担忧。但是,也不能对这些问题掉以轻心,要保持清晰的认识,因为在新的科学技术发展的背景中,劳动力市场、劳动力的供求关系以及人的劳动和机器使用的结合会创造出一种全新的生产方式,也会创造一种新的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对于老年劳动力的使用更多的应该是不分年龄的全社会参与,这也是全体公民的权利,而不是为了解决劳动力不足而要求延迟退休。所以,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的全面社会参与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最基本的价值。希望这方面能够有更多的发展。


来源丨大国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