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知识图谱正式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复旦风保+收藏本文

202169日,普惠保险与健康中国2030”高峰论坛在复旦大学成功举办。复旦大学许闲团队发布《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惠民保)知识图谱》,图谱基于多维数据的深度挖掘与丰富先进的统计手段生动直观地还原出相对全面立体的惠民保生态,并结合发展现状与理性预期,对惠民保产品的未来发展路径提出预判。

报告首先对现有覆盖26省份的140款惠民保产品进行深度分析,展现出惠民保目前的发展总体概况。而综合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保险发展水平来看,惠民保产品数量与各地区经济发展程度、保费收入水平基本呈正相关,但与各地区保险深度、保险密度无明显相关性。

报告梳理140款惠民保产品,从多维数据出发形成惠民保知识图谱。

同时依托深度分析,利用丰富的描述性统计手段,针对涉及的多个标签(如产品基本情况、参与主体、住院及特殊门诊保障、特定高额药品保障、质子重离子医疗保障、高额医疗费用保障、产品费率、投保要求、投保方式、等待期、报销顺序、免赔责任等)形成高度抽象概括的可视化知识图谱,力求以最直观简洁的模式相对全面地展示惠民保生态。

此外,报告对现有经历了一个或多个承保周期的惠民保产品进行深度挖掘,总结提炼出四大各具特点的发展方向。

同时,报告在全局性描述的基础上走得更远,不仅致力于再现惠民保的整体生态,更是依托深度的考察指出了目前许多惠民保产品存在的共性问题,为惠民保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202162日,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业务的通知》,要求强化依法合规、压实主体责任、明确监管要求、加强行业自律,惠民保将走向规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