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疾险投保群体日益年轻化!80、90后保险消费画像出炉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8 来源:人民网+收藏本文


近期,平安人寿与复旦大学、中国银行保险报共同发布《城市新中产保险消费生态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80、90后进行人物保险画像分析和解读。《报告》显示,80、90后在购险方面存在新的时空特征和人群特征,他们购险行为更主动、保险需求更多元,对科技接受度更高。


据介绍,《报告》是借助对平安人寿超1亿张保单数据进行的分析,研究了80、90后群体的购险行为、保险意识和购险动因等,以探寻这一群体对城市新中产保险消费现状对行业发展方向的影响。


多位专家表示,80、90后对保险保障的需求更为迫切,希望进一步应对生活压力、缓解焦虑情绪。这也给保险市场带来了更广阔的空间,通过对用户的精准画像,能够加强需求侧管理,实现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行业体系的整体效能。




现象:80、90后购险更为主动,呈现地域差异


80、90后既覆盖“三十而立”初为父母的青年人群,还包括了即将进入不惑之年、成为家庭和社会顶梁柱的社会中坚层。这一群体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正成为社会和家庭的中坚力量,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工作生活压力,保险正成为他们应对风险的工具。


“年轻群体对保险越发认同了,对保险理念也更加接受了,高学历、高收入、年轻家庭正成为保险消费的主力军。”谈及上述现象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有业界人士表示,环境改变带来的风险因素增加,疫情之下保险行业的快速发展,年轻群体逐渐成熟的消费、健康理念,都为80、90后营造了良好的保险消费市场环境。


《报告》显示,尽管80、90后还没有正式成为保险购买的主体,目前的保单存量仍然以60后和70后为主体。但趋势表明,近十年来,在各年龄段群体的每年新增保单比例中,80、90后保险购买占比越来越高。2019年80、90后已占48.9%,而且女性购买保险更加积极。


从购险方式上看,80、90后保险购买呈现了地区差异,东部沿海省份购险最积极,保单占比最高的十个省份中,有7个为东部沿海省份。




趋势:80、90后对保险产品有更多个性化需求


随着80、90后成为消费主力,从众不再是消费者的消费特征,而是更加关注个性化、多样化需求,这一点也体现在对保险产品的需求上。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许闲认为,80、90后是投保关系转变的关键年龄段,随年龄增大从主要为本人投保转变为兼顾自身和家人。


数据显示,80、90后的保险产品需求集中在两全险和终身寿险上,其次是意外伤害险、医疗险和年金险。不同的是80后有更强的终身寿险的需求,90后有更强的两全险、意外伤害险和医疗保险的需求。这些区别也反映了80后和90后细微的资产配置观念和应对风险的风格差异。


针对获取信息的渠道,中国银保传媒总经理杜增良认为,80、90后伴随着互联网时代成长,已经习惯从海量信息中快速搜索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在获取信息时喜欢直截了当。80、90后更喜欢测评、推荐,把复杂的保险条款简单化,几句话解释清楚保障范围、如何理赔等问题,最好是提供几款产品进行重点推荐。


从趋势上看,投保意外伤害保险的群体渐趋年轻化,群体年龄逐渐由80后下降至90后,2019年中国80、90后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的人群中,51.5%为男性,48.5%为女性;重疾险客户日益年轻化,80、90后是投保主力,此外重疾险中的轻症条款,也是购险人需关注的内容,据《报告》显示,平安福客户中80、90后因轻症获赔的比例远高于重症。据此,许闲认为,保险公司可用涵盖“轻症”的形式,扩展疾病的保障范围,从而进一步适应80、90后群体的保险保障个性化趋势,满足购险人以高性价比的方式管理疾病风险的需求。




建议:提高风险意识 合理配置保险


“80、90后要提高风险意识,合理配置保险,保障疾病、意外伤害风险。”“要关注父母养老问题,提前进行资金安排,减轻未来养老压力 ”……


围绕保险和合理配置,许闲认为,随着老龄化社会加剧,每个人都会担心自己的养老问题,年金险成为目前80、90后应对自己老年风险及关怀父母晚年生活的重要方式之一。


“保险市场无论在需求端、供给端还是政策端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其对产品保障性的需求更为强烈;随着产品保障功能的提升,与之伴生的服务功能也更加受到供需双方的重视。”多位业内人士建议,80、90后要根据真实需求,增加保障,选择性投保,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尝试多元化投保。”


通过技术赋能城市新中产保险消费生态,提升“产品+服务”的客户体验和运营效率,也是保险行业加大投入的领域。


《报告》显示,要注重用保险科技激活市场活力,促使健康保险市场高效运行,激活保险需求;保险科技可以向保险公司提供关于消费者更高维度的数据,帮助保险公司更加了解消费者。


“近年来,保险科技不仅降低了保险消费者与保险机构间的信息不对称程度,也能让机构给保险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保险服务。促使健康保险市场高效运行,激活保险需求。此外,保险科技可以向保险公司提供关于消费者更高维度的数据,帮助保险公司更加了解消费者,以适当的价格将激活消费者的健康保险需求。” 许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