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下半年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发布

作者:郑磊等 发布时间:2021-01-31 来源:复旦DMG+收藏本文


2021年1月20日下午,由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出品的“2020下半年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和《2020下半年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正式发布。


《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和“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是我国首个专注于评估政府数据开放水平的专业指数和报告,由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制作出品,复旦大学和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发布。

  

开放数据,蔚然成林。“开放数林”意喻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利用的生态体系。自2017年5月首次发布以来,开放数林指数每半年发布一次,定期对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水平进行综合评价,精心测量各地“开放数木”的繁茂程度和果实价值,助推我国政府数据开放生态体系的培育与发展,至今已连续四年共发布了八次

  

2018年以来,中国开放数林指数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跟踪监测我国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情况提供数据支撑。2019年以来,《报告》被收录进复旦智库报告系列,成为复旦大学每年重点推出的15-20份有社会影响力的报告之一。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可查看报告PDF全文

  

  

图片

数林概貌

  

《报告》发现,截至2020年10月,我国已有142个省级、副省级和地级政府上线了数据开放平台。与2019年下半年相比,新增了4个省级平台和36个地级(含副省级)平台,平台总数增长近4成。

  

截至2020年10月,全国各地上线的省级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地区分布如图1所示,颜色越深代表平台上线时间越早,灰色表示该地区还未上线平台。从整体上看,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已从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不断扩散,东南沿海地区的省级平台已经基本相连成片。


图片

图1 各地平台上线时间的
地理空间分布(省级)

  

副省级和地级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地区分布如图2所示,山东省、广东省和浙江省内的绝大多数地市都已上线了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形成我国最为密集的省级“开放数林”。同时,在东中部地区的江苏、安徽、湖北和江西以及西南地区的贵州与四川等地,地级(含副省级)平台也陆续上线并由点及面。

  

图片


图2 各地平台上线时间的
地理空间分布(副省级和地级)

  


图片

数林指数


《报告》根据开放数林综合指数分值列出了2020年下半年开放数林省级综合排名和地级(含副省级)综合排名(如下表所示),浙江深圳分别位列省级和地级(含副省级)第一。

  

在2020年下半年的省级排名中,浙江上海的综合表现最优,开放数级位列第一等级;山东和贵州也总体表现优秀,位列开放数级第二等级;其次是广东、福建、北京、天津、四川等地方。

  

省级综合排名

  

在2020年下半年地级(含副省级)排名中,深圳、温州、青岛贵阳综合表现最优,开放数级位列第一等级;济南、无锡、成都、威海、台州等地也总体表现优秀,位列开放数级第二等级。

  

图片

地级(含副省级)综合排名

  

在四个单项维度上,浙江在准备度和数据层两个单项上排名全国第一,山东在平台层单项上排名全国第一,上海在利用层单项上排名全国第一。无锡和日照的综合指数相较于2019年同期进步幅度最大。温州和台州在2020年新上线平台的地方中综合指数表现最佳。

  


图片

数林四年

  

《报告》还对2017年中国开放数林指数首次发布以来我国开放数林的生长态势进行了总结回顾。四年来,我国地方政府上线的数据开放平台的数量快速增长,从2017年的20个,增长到2018年的56个,2019年的102个,再到2020年的142个。

    

“中国开放数林指数”从准备度、平台层、数据层、利用层四个一级维度及下属多级指标对地方政府的数据开放水平进行综合评价:



备度“数根”,是数据开放的基础,包括法规政策效力与内容、组织与实施、标准规范制定等方面。
平台层“数干”,是数据开放的枢纽,包括数据发现、数据获取、成果提交展示、互动反馈、用户体验等等方面。
数据层“数叶”,是数据开放的核心,包括数据数量、数据质量、数据规范、开放范围等四个一级指标。
利用层“数果”,是数据开放的成效,包括利用促进、有效成果数量、成果质量、利用多样性等四个一级指标。


开放数林指数评估指标体系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VbCV2aCLUlnHsOAojuM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