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国排名第43,上海排名第10,联合国电子政务报告2022发布

作者: UN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复旦DMG+收藏本文

图片

《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是全球唯一对联合国所有成员国的电子政务发展状况进行评估的报告。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UNDESA)自2001年起连续发布该报告,近年来每两年发布一次。2022年报告已于9月28日正式发布,报告主题为:数字政府的未来。


图片

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全球排名第43


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EGDI)得分从2020年的0.7948提高到2022年的0.8119,全球排名第43位,是该报告自发布以来排名最高的一次。比起2020年的第45位,提高了2名。

在三个主要指标的得分上,我国在“在线服务”指数上的得分相对最高,为0.8876,在“电信基础设施”指数上的得分为0.8050,在“人力资本”指数上的得分为0.7429。


图片

中国在各项指标上的得分和排名


丹麦、芬兰和韩国的电子政务发展指数排在全球前三,之后依次为新西兰、瑞典、冰岛、澳大利亚、爱沙尼亚、荷兰和美国等国。


图片

电子政务发展指数排名前15的国家


图片

上海市在全球城市排名中位列第10


除了国家层面的排名,报告还根据地区分布和人口数量,从全球选取了193个城市,对其在线服务指数进行评测与排名。上海作为中国城市的代表,在全球193个城市中排名第10,地方在线服务指数(LOSI)进入第一梯队“非常高”(Very High)。


图片

地方在线服务指数排名前20的城市


地方在线服务指数包括组织架构、内容提供、服务提供、参与互动和技术五个维度上的86项指标,上海在“服务提供”和“技术”维度上并列第4。


图片

在线服务指数各指标排名靠前的城市


图片

我国政府数据开放指数保持在第一梯队


政府数据开放指数(OGDI)自2020年首次引入,政府数据开放指数(OGDI)包含政策、平台和影响三个维度共26个指标,我国2022年该指数得分0.8873,延续2020年,保持在第一梯队“非常高”(Very High)。


图片

政府数据开放指数


图片

DMG全方位参与

专家咨询审稿工作


复旦DMG实验室的主任郑磊教授也参与了这份联合国报告的制作过程,于2021年3月参加了2022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专家组会议,在报告定稿前担任了第五章“电子政务的未来:趋势、洞见与结论“的外部审稿人,并多次参加围绕政府数据开放指数OGDI组织的专题讨论会


图片

图片


同时,DMG还推荐了9实习生参与了2022电子政务报告的制作过程,包括搜集整理资料、参与会议和调研、撰写报告等工作。


图片


获取报告全文PDF,

可点击“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