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成果获第六届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作者:FDDI 发布时间:2022-10-18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图片


近日,我院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组织实施的《长江禁捕退捕渔民补偿机制设计及应用》项目经形式审查、评审专家组网评和会评,荣获第六届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二等奖,我院讲师李琴博士为该成果第二完成人员


“长江十年禁渔”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全局计、为子孙谋而做出的重要决策,是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的系统工程,是渔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先行先试举措。其中,“渔民退得出、稳得住”是关键,“水生生物保护恢复”是终极目标。


图片


该研究成果聚焦禁捕补偿机制不健全和渔民就业难、生计弱等关键问题,以及水生生物恢复效果的监测评价、社会化参与路径等关键领域,系统阐释其理论基础,综合生态修复保护理论和资源调查,论证了退捕禁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从社会、生态、经济等多维视角,阐释补偿的必要性和相关策略,创新设计了长江禁捕补偿机制,提出协同的配套政策体系;研制了长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网络与完整性指数评价办法,创新集成了长江水生生物修复与恢复的关键技术,为科学评价水生生物资源状况和长江禁捕成效奠定了基础;探索了退捕渔民协助巡护制度、社会化参与等模式路径并集成示范推广,助推长江大保护、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实现。


我院是该成果的主要完成单位,李琴博士着力于理论基础的系统阐释,研究了长江大保护和水生生物保护的理论和政策,针对流域水生生物保护、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退捕渔民安置保障等问题撰写了高水平的研究报告,所提出的政策建议已被相关部门采纳,为长江禁捕退捕和水生生物保护提供了有力支撑。


图片


据悉,“范蠡科学技术奖”评选每两年举办一届,该奖项由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和原农业部批准设立,是面向全国水产的最高科学技术奖项,也是全国性、综合性的科技奖励,旨在奖励对渔业产业发展、科技进步、技术推广和科学普及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成果,鼓励渔业科学技术创新。2022年,第六届“范蠡科学技术奖”共评出授奖成果26项。其中,科技进步类14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科技推广类9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科普作品类3项。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