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邢丽菊:韩国文化“走出去”的制度机制研究

作者:邢丽菊 发布时间:2021-08-26 来源:人民论坛+收藏本文

【摘要】自1998年金大中总统提出“文化立国”发展战略以来,韩国政府一直将文化产业作为21世纪国家发展的重点产业加以大力扶持。经过多年努力,韩国已然成为世界文化输出大国,特别是韩流的全球盛行成为韩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成就。韩国不遗余力地向世界推广其传统文化、流行音乐、影视剧等,在政策、制度和实践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这对当下中国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韩国 文化立国 韩流 文化产业 【中图分类号】G13 【文献标识码】A


2020年2月,在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上,韩国电影《寄生虫》一举斩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国际影片以及最佳原创剧本四项大奖,刷新了非英语类影片征战奥斯卡的记录,引发全球瞩目。不仅如此,韩国的电视剧、音乐、偶像团体、游戏、漫画、餐饮等,都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广泛影响力。韩国文化已经成为韩国在国际上的响亮名片,它如何走向世界?为何取得如此巨大成功?这对当下中国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韩流盛行带动韩国文化产业整体发展,提升了韩国文化软实力


自1998年韩国提出“文化立国”战略至今,在政府和民间的不懈努力之下,韩国文化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并不断迈向国际市场。20世纪90年代末,以流行歌曲、影视剧为代表的韩流文化迅速发展起来。2002年,电视剧《冬季恋歌》在中国和日本掀起收视热潮。不仅风靡亚洲,韩流文化在世界范围内也广受关注;Rain、Wonder Girls等韩国歌手纷纷冲出亚洲,挑战美国市场;少女时代、BEAST等新一代偶像团体通过美国视频网站YouTube在全球宣传韩国流行音乐(K-POP);鸟叔的“江南Style”更是唱响世界。如今,韩流已然成为世界流行文化的重要风向标之一,在全球具有广泛受众和强大影响力。韩国外交部最新公布的《2020年全球韩流现状》报告显示,以全球98个国家为调查对象,韩流爱好者协会共有1835个,会员粉丝总数首次破亿(1亿零478万),数量相当可观。其中亚太地区会员粉丝数以6900万高居首位,其次是欧洲(1880万)、美洲(1580万)、非洲及中东地区(120万)。


韩流的世界流行推动了韩国文化产业的整体发展,也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统计数据显示,韩国文化产业2019年海外出口额为101亿8903万美元,进口额仅为12亿222万美元,贸易顺差高达89亿8681万美元。2020年韩国文化产业出口额为108亿2741万美元,同比增长6.3%,这一数据比2000年的5亿7000万美元增长了近20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韩国流行音乐(K-POP)对外输出创造了迄今最高纪录。虽然世界唱片市场因新冠肺炎疫情遭受重创,但韩国的唱片类出口额却达到1.7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了94.9%,比3年前的2017年增长了4倍。


韩国的游戏、网络漫画等产业也毫不逊色。韩国是游戏产业强国,2019年其在全球游戏市场所占比重为6.2%,紧随美国、中国、日本、英国,位居世界第五。其中,PC游戏以12.5%的占有率位列世界第三,仅次于中国和美国;移动游戏以9.1%的占有率居世界第四,位列中国、美国和日本之后。韩国游戏出口自2010年来一直呈增长趋势,年均增长约9%。2019年韩国游戏出口额为66.5亿美元,2020年达到72.5亿美元(占韩国文化产业出口额的66.9%),同比增长8.8%。韩国网络漫画作为新一代韩流内容广受关注,Naver和Kakao系列网络漫画平台2014年起正式进军海外,以日本、中国、东南亚、欧洲、美国为中心进行扩展。2019年韩国漫画出口额为4598万美元,同比增长13.6%,在11种类型的文化产业出口中创下了最高增长率。


韩国十分重视推广自身传统文化,其主要措施包括在全球主要国家设立世宗学堂和韩国文化院、积极申报世界遗产等。世宗学堂是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专门针对外国人学习韩语以及体验韩国文化而设立的公共机构。截至2020年,韩国已在全球76个国家开设了213所世宗学堂,包括亚洲114所(含中国23所)、欧洲53所、美洲32所、非洲10所以及澳洲4所。此外,韩国还在世界27个国家设立了32所韩国文化院、10所文化宣传馆,通过定期举办“韩服文化周”“泡菜制作体验”、开通传统文化博物馆线上体验等形式,积极推动韩国传统文化走出去。同时,韩国在申遗的道路上也积极踊跃。据韩国文化财厅统计,韩国现有世界遗产(昌德宫、水原华城等自然人文景观)14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江陵端午祭、阿里郎等)21个以及世界记录遗产(训民正音、《朝鲜王朝实录》等)16项。


韩流盛行提升了韩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塑造了良好的国家形象,提升了韩国文化软实力。韩国海外文化宣传院发布的《2019年度大韩民国国家形象调查结果》显示,76.7%的外国人对韩国国家形象持肯定态度。其中,对韩国正面形象产生影响的首要因素是流行音乐、电影、文学等大众文化(38.2%),其次是经济水平(14.6%)以及其他因素。由此可见,韩流的全球影响力已经逐渐转化为韩国的文化软实力。正如《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一篇文章所指出的,韩国的国家形象因韩流得到根本改善,其从一个饱受战争打击的贫困国家一跃成为颇具时尚感且先进的国家。英国波特兰公司(Portland)与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软实力30强:2019年全球软实力排名》显示,韩国文化软实力居全球第19位(法国第1位)、亚洲第2位(日本第1位)。报告认为,韩国软实力的突出优势在于其发达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其研发投入和专利数量也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在人文交流领域,韩流明星具有强大号召力,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赴韩旅游、体验韩国文化,并与当地人进行直接的沟通与互动。全球顶尖杂志《MONOCLE》的2020年度软实力调查评价指出,韩国软实力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德国),认为韩国在文化领域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标杆。



韩国“文化立国”战略的制度与实践


作为东亚汉字文化圈的一员,韩国在历史上深受中华文化影响。自20世纪70年代创造“汉江奇迹”以来,韩国经济实现突飞猛进的增长,逐渐具备中等强国实力。然而,20世纪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使韩国政府认识到,在先天物质资源并不丰富的条件下,应将发展重点集中到文化产业,以文化发展来促进经济振兴。1998年,金大中总统就任后正式提出“文化立国”战略,确立了文化产业作为韩国支柱产业的地位。


韩国政府的政策支持和财政支持是“文化立国”战略实施和发展的重要动力。就法律制度来看,韩国在20世纪90年代先后通过了《电影振兴法》《文化产业振兴基本法》等法律,后来历届政府也一直将制定文化政策、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施政重点(详见表1)。进入21世纪,韩国外交部首次任命“公共外交大使”(2011),并制定《公共外交法》(2016),通过文化公共外交向世界积极宣传韩国文化。同时,如《文化产业振兴五年规划》《文化韩国愿景21》等一系列文件的相继出台,对韩国文化发展目标作出了阶段性的明确规划。


就组织机构来看,韩国政府设立文化体育观光部专门主管文化发展和交流工作,下设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韩国国际文化交流振兴院、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韩国知识产权委员会、韩国观光公社等机构,且这些机构均设有海外办事处。值得注意的是,为适应不同时期的发展要求,韩国政府文化主管机构经历了数次名称调整。金泳三时期设立文化产业局,主要目的是推动国内文化产业发展;金大中时期设立文化体育观光部,积极推动韩国文化的外向化发展;卢武铉时期又单列文化观光部(下设文化产业局和文化媒体局);李明博时期重新整合为文化体育观光部(下设文化内容产业室、媒体政策局);朴槿惠和文在寅政府都沿用了文化体育观光部这一名称,只是对各部门分管的具体工作进行了细致化调整。此外,韩国于2009年设立文化产品贸易司,帮助韩国文化产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韩国外交部下属的韩国国际交流财团(KF)也承担了大量公共外交和对外文化交流的工作。


就财政支持来看,进入21世纪,韩国政府对文化产业的投资和文化财政预算逐年增加。2000年韩国文化财政预算首次突破国家总预算的1%,后来一直保持在1%以上,预算额总体上呈快速增长趋势。2021年韩国文化财政预算达到61.3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5.9%(详见表2)。2001年文化产业振兴院成立,韩国政府拨出5000万美元建立文化产业基金,专门用于文创企业的扶持以及文创人才的培养。韩国政府还通过各种渠道设立了文艺振兴基金、广播发展基金、信息化基金、出版基金等多种专项基金为文化发展提供资助,文化体育观光部和未来创造科学部也设有多项种子基金来支持文创企业的产学研发展。


韩国私营企业的广泛参与是“文化立国”战略的强大助力。三星、CJ集团等韩国代表性企业在促进文化对外传播方面走在前列。三星早在1965年就设立文化财团,其运营支持的美术馆每年都会举行丰富多彩的企划展示、教育培训和海外交流活动。三星文化财团从2001年起支持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的韩国馆展览,积极向世界宣传韩国作家、艺术家。2011年三星文化财团与美国大都会美术馆、旧金山亚洲美术馆共同举办“韩国粉青瓷特别展”,为韩国传统文化艺术走向世界提供了支持。CJ集团的文化纲领是“向全世界宣传韩国的美丽文化”,其在食品、娱乐、媒体、电影等领域都取得了不俗成绩。特别是CJ旗下的“BIBIGO”饺子,2020年销售额首次突破1万亿韩元(约8.8亿美元),其中海外销售占比达到65%(6700亿韩元),创下了食品领域的最高纪录。CJ文化财团还在音乐、表演、电影等领域开展各类资助项目,并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开展国际文化教育,架起了韩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韩国文化“走出去”的经验与启示


第一,政府大力支持。韩国政府在政策制度层面为韩国文化走出去提供了重要保障。1999年2月通过的《文化产业振兴基本法》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根本大法,此后政府又陆续颁布一系列相关法律,涉及电影、音乐、游戏、娱乐演出、广告、因特网、知识产权、信息化等各个领域,并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适时更新或修订法律。基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韩国政府接连发布《新韩流振兴政策推进计划》《国际文化交流振兴实施计划(2021)》,积极探索利用线上平台、高科技手段等大力推广韩国文化。


第二,政府与民间相互借力。政府一方面在政策、资金、平台等方面为民间文化交流提供便利和保障,同时也借助民间机构、知名人士以及海外侨胞等从事文化和公共外交活动。韩国外交部利用“名人效应”,任命本国文体明星为宣传大使,开展文化外交。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利用谷歌、Facebook、Youtube等互联网平台大力推广韩国影视、流行歌曲、跆拳道、韩餐、韩服等,力图打造综合的韩国文化(K-CULTURE)品牌。很多民间机构如韩国高等教育财团(KFAS)、SM娱乐公司等也承担一部分文化外交工作。


第三,以出口为发展导向。由于国内市场规模有限,韩国需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韩国“文化立国”战略一直将开发海外文化市场作为核心目标持续推进,这与韩国战后经济发展模式一脉相通。2010年,韩国提出“文化强国(C-KOREA)2010”战略,提出了“成为世界5大文化产业强国”的发展目标。为了促进文化产品出口海外,韩国政府大力资助翻译和出口产品的制作,在世界各国设立文化机构为文化产品出口提供优质的平台与便捷的服务。近年来,韩国文化产业海外市场不断拓展。2018年韩流带来的总出口额为100.63亿美元,2019年则达到123.19亿美元,同比增长22.4%。


第四,以娱乐产业带动整个文化产业。韩国影视娱乐产业的发展极大带动了国内电子产品、服饰、餐饮、旅游、美容、医疗等的全面发展。影视产品输出的不仅是剧情和内容,更向世人展示了韩国的饮食文化、日常生活和精神风貌等,形成巨大的商业复合链条。良好的口碑和巨大的市场价值也令韩国影视作品出口版权费水涨船高。2016年中国爱奇艺网站以每集23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太阳的后裔》转播权,韩剧《爱情雨》在日本的转播权更是创下了每集30万美元的天价。


第五,重视文化人才的专业化培养。韩国文化产业振兴委员会于2012年提出《文化产业专门人才培养中长期计划》,这是为了强化韩国文化产业全球竞争力而实施的专业复合型人才计划。韩国政府广泛利用高校教育资源,设立文化产业相关专业与研究机构,加大高端文化人才培养;完善产学研机制和人才培训系统,注重人才的研修和实践经验;成立“文化技术(CT)产业人才培养委员会”,负责人才计划的制定与协调等事宜。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还开发了专门的职场人士进修项目、海外专家指导、在线游戏教育、广播培训等各种教育内容。


韩国文化“走出去”的成功经验为我国提供了有益借鉴。今年是“中韩文化交流年”开启之年,明年将迎来中韩建交30周年,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韩互为重要近邻和战略合作伙伴,两国元首于今年1月份共同启动文化交流年,就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达成一系列新的重要共识,为全年两国关系的发展开了好头,两国关系正朝着实现共同发展、致力地区和平、携手振兴亚洲、促进世界繁荣的目标迈进。


当前,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国家软实力显著增强的远景目标,并将“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列入“十四五”规划《建议》。为使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首先,要从国家层面加强政策和法律支持,加大资金投入。我国已相继出台《非物质文化遗产法》(2011)和《电影产业促进法》(2016)等,但总体来看,文化领域的立法进程仍然相对缓慢。2014年开始起草的《文化产业促进法》至今尚未正式出台,需从国家层面大力推动。政府要运用行政、法律、经济等多种手段,鼓励民间企业和社会资金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入,建立多元融资渠道和平台。其次,要充分发挥民间力量,推动产学研联合,打造强有力的文化产业链。要正确处理政府管控与市场竞争的关系,发挥民间力量走出去的灵活优势,鼓励文化产品研发创新,构筑多元渠道整合文化资源,带动文化产业衍生品的综合发展。再次,要加快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大力拓展海外市场。根据国际惯例及对象国需求对传统文化产品进行创新,生产出更多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现代审美、受国际消费者青睐的文化产品。最后,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着力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向国际社会展现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韩国研究中心副主任)

【注:本文系复旦大学2020年度原创科研个性化支持项目“国际话语权视域下的中国国家形象建设”阶段性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2020 Global Hallyu Trends, Korean Foundation for International Cultural Exchange, October 22,2020.

②《2019年文化产业调查报告》,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网,2020年5月19日。

③《新冠疫情后的韩流》,韩国国际文化交流振兴院网,2021年5月31日。

④张东明、朴松喜、王殷:《软实力视角下的韩国“文化立国”战略》,《当代韩国》,2017年第3期。

⑤《2019年度大韩民国国家形象调查报告》,韩国海外文化宣传院网,2020年2月2日。

⑥《2019年文化产业调查报告》,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网,2020年5月19日。

⑦[韩]蔡志英:《韩流20年:成果与未来展望》,《亚洲摘要》第1卷10号,国立首尔大学亚洲研究所,2021年3月。

⑧Portland, The Soft Power 30: A Global Ranking of Soft Power 2019, October 2019.

⑨Soft power super stars, Monocle, December 2020/January 2021, issue 139.

⑩South Korea’s influence in Asia, The Economist, February 18,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