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印青年说:中国和印度应该如何看待彼此?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27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中印是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是人类古老文明的发祥地和国际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近年来,两国在经济,技术,文化,电影等领域交流密切。然而,去年边界冲突爆发后,两国民众对彼此的负面情绪增加。


如今,中印两国的青年对彼此又有多少了解?双方真的能互相理解吗?在新冠疫情持续肆虐,气候变化不断加剧的背景下,中印青年能否推动两国加强交往,携手合作,共度时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发起中印青年对话节目,邀请两国青年围绕对彼此的刻板印象,对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的认识,对全球化与抵制运动的思考,以及双方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什么等内容展开交流互动。


在印度方面的对话嘉宾中,Shamim Zakaria是新华社的记者和编辑。Amartya Gautam是小米公司的运营经理。Rajat Jangra是川北医学院的学生,也是B站(bilibili)和抖音等短视频网站的知名外国人博主。


双方交流发现,由于中印都是大国,都有着灿烂的文化和历史,即便在一国内部也会因自然和人文环境的差异而出现很大的不同。双方经常用一些标签和刻板印象来试图描述或理解对方。实际上,中印两国青年面临着许多相似的生活和成长环境,都面临激烈的竞争和来自家庭的压力。同时,在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面前,中印两国谁都不能置身事外。双方认为,有必要通过加强青年交流和对话,增进彼此的了解,破除刻板印象,携手应对两个国家,两大文明,乃至全人类共同的发展问题。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江天骄参与了上述对话活动。


图片

请点击或复制以下链接观看视频

https://fddi.fudan.edu.cn/15/21/c18988a398625/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