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报 | 首届“上海市重点智库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08-30 来源:社会科学报+收藏本文

聚焦浦东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与高质量发展



8月27日,由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办,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承办,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上海市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金光集团思想库协办的首届“上海市重点智库论坛”成功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市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等单位的智库专家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等党政部门、企业界人士共30多人参会。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市重点智库设立一年多以来,对全市新型智库建设发挥了引领作用,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等方面顺利“开篇”。全市基本建成了以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为引领,市级重点智库为支撑,其它智库为补充,布局合理、分工明确的新型智库体系。上海市重点智库论坛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作为核心使命和根本任务,发挥智库以专业研究提供高质量思想产品的重要作用,坚持办成高水平、高质量、持续性的论坛,使参加者引以为豪、听闻者充满向往。通过把握智库建设的规律,建立长效保障机制,确保论坛行稳致远。


据悉,“上海市重点智库论坛”是我市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打造“上海文化”智库品牌、增强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举措。论坛旨在服务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需求,围绕事关国家大局、事关上海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开展智库研讨积极建言献策。主要由上海市重点智库(含重点培育智库)承办,更好地发挥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重要功能。


首届论坛以“浦东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提出的战略举措,聚焦金融开放、数字贸易、产权保护等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世界经济、国际法律、全球治理等不同视角,多维度深入开展研讨,会后形成一系列智库文章和内参专报。论坛由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彭希哲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敏出席会议并致辞。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上海法学会国际研究会会长龚柏华、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室主任沈玉良、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国兵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市社科规划办表示,将继续在科研组织、智媒融合、成果转化、国际编译等方面探索创新,努力打造以上海市重点智库论坛为代表的一系列智库品牌,加快构建体现上海特色、代表国家水平、具有国际影响的上海新型智库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