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逸:世界迎来大变局,国际关系新走向

作者:沈逸 发布时间:2021-02-19 来源:看看新闻+收藏本文


2020年,大家经历了魔幻现实主义的一年,我们来看一下美国的全年。我们会发现“三件事,两个情”。所谓“三件事”:政治、经济、公共卫生。所谓“两个情”:一个是疫情,一个是选情。美国的疫情呈现“剪刀叉”分布,即由低到高,原先置身事外、隔岸观火,由2020年第一季度认为疫情是“大号流感”到全球注视下美国公共卫生防控工作的崩盘。与此同时,美国公众参与政治的热情高涨。美国总统选举作为理想主义的教科书般的选举,却让我们看到了舞弊的传闻、选举人对于选举结果的不承认、冲击美国国会的史诗般的戏剧。同样,美国经济上演了连续的熔断。所有的这一切,交织在整个2020年,正如新华社所说“我们见证了灯塔的倒掉”。在2020年之后,我们迎来了2021年。2021年的世界会是怎么样呢?



作者:沈逸

复旦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

图片


01

美国未来会往什么方向走?

美国形势真的不容乐观。美国最大的问题是发现了问题,但是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道路。你会发现从表面上看美国现在面临三重考验:第一是疫情;第二是政治和社会的撕裂。比如,戴口罩之类的常识信息随着政治立场的不同而撕开,因为你和我党派不同,所以你让我戴口罩,我就偏不带,然后就出现了示威游行,聚集在这么小的空间里,警察扔过来一个催泪弹,爆炸的一瞬间——眼泪、鼻涕、咳嗽——新冠疫情的天然传染场。第三是经济。经济的数据比较错乱,比如金融数据就很不错,甚至最有钱的0.1%的人上半年的财富增长了4%。但经济最重要的问题是美国的整个制度架构出了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是需要勇气的,考验的是美国的精英,然而两边的精英都是非常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02

到了拜登时代,中美关系会怎么发展?

几个礼拜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访台的行程在总统就职典礼前突然被喊停。这就是拜登时期中美关系走向的缩影——中美关系必须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拜登很特别,没有连任的需求。这也意味着,这位老先生在政治上可以纯粹一点,把中美关系搞好,哪怕在短期会背负民粹主义者的骂名,但在长期来看,美国整体民众还是会感谢这位有勇气的老先生。


中美的经贸关系可以分为如下类别。一是TikTok这种莫名其妙被围猎的企业,他们代表了中国数字经济最有活力的一部分,他们的危机会在拜登上台后迎来转机,回到就事论事的层面。二是华为这种代表中美在高科技领域的微妙博弈的企业,拜登对其不会有本质上的转变,但是吃相会好看一点。美国可能会对其进行技术管控,但是会尊重游戏规则。这就涉及到窗口的问题,拜登任期四年,第一年肯定致力于对抗新冠疫情,第二年国会换届选举,第三年上半段可以有想象空间,第三年下半段就会开始忙总统换届的事情。所以对付中国企业的时间还是比较有限的。



03

中美关系对于中国外交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国家主席习近平、外交部长王毅、外交副部长乐玉成、驻美大使崔天凯等中国领导人们在不同的场合表达过类似的意思:在中美问题上,我们不会随小人起舞,也不会放任你胡来。在我的理解中,以前的中美关系是以静制动。但是现在的美国状态变了,很多动作都是乱动甚至盲动,中国开始有自己的谋划,中美关系已经是中国外交的一个部分而不再是全部了,这是中美关系进入新阶段的一个标志。第一,我们更多的是从国家利益出发考虑地缘政治战略。第二,我们要与时代结合,而美国有时候“身子进了21世纪,脑子还停留在冷战时代”,中国要画好红线和底线进行威慑。第三,在周边国家问题上,我国和美国的策略不一样。我们的RCEP,“双循环”策略,把中国的市场建成世界的市场,欢迎大家来搭便车。中国不一定和美国针锋相对,但是提供了不一样的选择,这个选择更加符合人性,让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04

接下来有哪些世界大事值得期待?

一是抗击新冠疫情,这不能单纯从公共卫生领域看待,这就像是一场世界大战,以前国际体系的转换都是通过世界大战来改变的。新冠疫情肯定会过去的,美国依然是超级大国,它的三大支柱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是美国会逐渐走向边缘化:你还是最强的那一个,但是各国遇到事情还是去找中国商量。在新冠疫情过程中,全球会出现公共治理向2.0迭代的迹象。


二是希望中美关系有务实合作。一方面我们不必对拜登寄予太大的希望,毕竟老先生的情况放在那,毕竟美国国内态势放在那。“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美关系现状不是特朗普一任造成的,冷战后三十年美国的道路已经走歪了,然后把自己困窘在那里了。在高处发现自己的问题并做出调整是很难的。但是我还是希望中美在经济、全球治理、气候变化、核武器、网络安全等领域有务实合作。


三是中国的一带一路、RCEP、CPTPP等全局性的安排能够在今年取得积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