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至复旦大学调研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3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22年11月11日上午,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一行来到复旦发展研究院,就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建设情况与成效进行调研。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李党会、流通发展司副司长李刚,上海市商务委主任顾军、副主任刘敏,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复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怡等陪同调研。



图片

商务部一行参观智库楼


在智库楼,陈志敏副校长首先对商务部给予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就复旦智库以数据驱动的实验室建设情况做了相关介绍。陈志敏副校长表示消费经济是双循环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是国家发展新动能的要素之一。学校将进一步融合数据科学,推进“新文科”建设,数据驱动,服务国家战略。期待复旦大学与商务部、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推动更为深入的合作。实验室主任张伊娜教授围绕“上海市运用消费市场大数据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重点汇报了消费市场监测内容、数据连接方式以及实验室在构建消费监测分析体系和决策支撑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与成效。


图片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


图片

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主任张伊娜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对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的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实验室为上海市委市府在消费监测、预测、预警、决策等方面的工作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盛秋平提出了两点期望:一是进一步加强数据协同,建立消费市场行业分类标准,推动消费市场行业数据的交互性和可比性;二是将上海消费市场监测与决策模式进行更大范围的试点,从“盆景”到“森林”,推动全国消费市场数字化监测的应用。上海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顾军对实验室成果也予以肯定,提出今后要继续通过大数据及数据融合技术进行前瞻性研究与预判,进一步支撑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


图片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


图片

上海市商务委主任顾军


调研会现场↓


随后,陈校长陪同秋平副部长一行参观了位于复旦大学的陈望道旧居《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品读一本本不同时期、不同版本的《共产党宣言》,重温了陈望道投身共产主义运动和我国文化教育事业的感人事迹,进一步强化了自身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决心


参观望道展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