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观察|特朗普正式官宣参选,“归来之路”面临哪些阻力?

作者:易洁 发布时间:2022-11-20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当地时间11月15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海湖庄园发表演讲,宣布将正式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据美媒报道,特朗普已正式提交参与竞选所需要的相关文件。这是特朗普第三次发起美国总统竞选活动。尽管7月以来特朗普就不断向外界释放信号,还提前一周通过顾问杰森·米勒向媒体放风,本预期趁“红潮”的势头宣布参选,但此前共和党人在中期选举中表现不尽如人意,靠着特朗普背书的摇摆州候选人也接连失利,使得特朗普在这一时间点宣布“回归”显得格外尴尬


匆忙宣布参选背后,特朗普有何考量?各方对此各作何反应?“归来之路”又面临哪些阻力?


图片

特朗普“背书”候选人在中期选举中表现不佳(来源:库克政治报告)


图片

特朗普在海湖庄园宣布参与2024年竞选(来源:POLITICO)


参选背后:抱负、利益与安全


特朗普的反对者、前美国助理检察官和前最高法院辩护人丹尼斯·阿福特古特(Dennis Aftergut)在美媒“堡垒”(The Bulwark)网站上撰文,指出特朗普宣布参选既非因为政策目标的驱使,也非出于对共和党和“让美国再次伟大”(MAGA)群体的亏欠之心,“他之所以选择在此时此刻宣布参选,真正的原因在于自负、贪婪与恐惧”。虽然特朗普身上始终夹杂着分布极端的评价,但他追求的个人抱负、经济利益与政治安全似乎从未改变过。


特朗普的个人抱负,使他格外讨厌失败、渴望关注。即便曾是自己的盟友,一旦对方可能影响到自己的目标,他也会“无差别攻击”。


眼见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在共和党内影响力渐长,特朗普不顾中期选举的影响,在投票前给这为政治新星取了“Ron De-Sanctimonious”的绰号,嘲讽他是道貌岸然的伪君子。他还在自己的 “真实社交”(Truth Social)平台上,把传闻可能会参与2024竞选的弗吉尼亚州州长格伦·杨金(Glenn Youngkin)名字打成“Young Kin”,调侃他“名字像中国人”。除了发动“绰号攻击”外,特朗普更是声称二者的成功都离不开自己的支持,并希望借此彰显自己的影响力。截至目前,德桑蒂斯和杨金都未对此做出正面回应。


图片

朗普在“真实社交”(Truth Social)平台上的言论(来源:纽约邮报)


图片

杨金接受采访时称自己没有看到特朗普的帖子(来源:纽约邮报)


对经济利益的追求使他一直在寻找政经结合的方法,而“潜在的未来总统”这个头衔可能会比“丢脸的前总统”帮助他达成更好的交易。


在特朗普宣布竞选前夕,有消息称其公司与沙特一家大型开发商签署了一份利润丰厚的合同,以特朗普的名义开发一家位于阿曼首都马斯喀特的高尔夫住宅酒店。在白宫任职期间,他也与沙特政府关系密切,授权出售数十亿美元的武器,并在记者卡舒吉案后为沙特政府辩护。


图片

特朗普在沙特的投资项目(来源:纽约时报)


特朗普对政治安全的需求则是非常现实的。


佐治亚州富尔顿县地方检察官范尼·威利斯(Fani Willis)和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Merrick Garland)因特朗普干涉佐治亚州2020年大选和窃取国家安全机密正在发起对特朗普的诉讼。特朗普认为如果自己正式成为总统候选人,将在检察官面前获得优势。在向检察院进行陈述时,他可以声称民主党是在试图通过特定方式扳倒总统候选人,因而法院应该保护自己被带有特定目的的人起诉,从而避免被定罪。


据POLITICO报道,另外值得关注的一点是,由于佐治亚州加选(Runoff)尚未结束,曾有共和党内高层敦促特朗普延迟宣布参与总统竞选,以免分散选民注意力,影响佐治亚州选举结果。但现在看来,特朗普并没有听从相关建议。


党内之争:未定的提名权分歧


尽管特朗普在共和党内“广泛背书”的行为,以及MAGA群体的基本盘,使其仍然拥有较高的影响力,然而共和党内部的分歧已悄然产生。


图片

曾获特朗普“背书”的卡莉·莱克大力支持特朗普参选(来源:推特)


政治新星:潜在的竞争者


据《华盛顿时报》分析,特朗普在共和党内2024年选举候选人中,仅排到第二名。第一名是佛罗里达州长罗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而前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弗吉尼亚州州长格伦·杨金(Glenn Youngkin)等人紧随其后,前国务卿麦克·蓬佩奥(Mike Pompeo)则排名第八。考虑到候选人的年龄,罗恩·德桑蒂斯(44岁)和格伦·杨金(54岁)被视为共和党内2024年总统大选提名的有利竞争者。


图片

佛罗里达州长罗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来源:CNN)


罗恩·德桑蒂斯作为刚刚连任成功的佛罗里达州长,是特朗普2024计划最大的阻碍。


德桑蒂斯毕业于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法学院,年仅44岁,比特朗普小了30岁。他曾经是川普执政时期的坚定支持者,通过茶党运动声名鹊起。他与川普一样,拥有 美国优先和好斗的政治风格。他曾因与拜登政府、LGBTQ活动家和媒体发生冲突,多次成为头条新闻。相较特朗普而言,他更加理智和谨慎,在吸引川普的MAGA基本盘同时,又不会让党内的温和派和独立选民失望今年他以两位数的百分比差距击败佛罗里达州的民主党候选人,连任佛罗里达州长,影响力日益上升,是特朗普在党内的头号竞争者。


图片

彭斯接受采访(来源:美联社)


图片

彭斯在接受采访时避免正面评价特朗普参选一事(来源:推特)


前副总统彭斯被视作特朗普的第二大竞争者。


尽管在“国会山事件”中有人曾呐喊“绞死彭斯”,但他过去并没有主动谈起相关问题。然而,就在特朗普宣布再次竞选总统的同一天,彭斯的个人传记《上帝保佑我》(So Help Me God)正式出版,他在接受采访被问及特朗普应该为自己的行为承担什么后果时,选择了避而不谈。他说:“这取决于美国人民。”在表达对特朗普这一友人和同事的尊敬的同时,他依旧暗中避免了对特朗普表示支持。他表示特朗普有权再度参与选举,但是他在经历了中期选举、辗转各州后,真切地感到美国人民正在寻找一个新的领导人,能够在最高理想下团结国家,体现美国人民每天对彼此的尊重和礼貌,同时继续推进在过往任期里所推进的政策。


图片

弗吉尼亚州州长格伦·杨金(Glenn Youngkin)(来源:The Hill)


此外还有一定竞争力的格伦·杨金则有丰富的商界金融界经验。他毕业于哈佛大学商学院,在进入政界之前,他在私募股权公司工作了25年,并于2018年成为该公司的联席首席执行官。他于2020年辞去该职位竞选州长,并在2021年击败该州前民主党州长特里·麦考利夫(Terence McAuliffe)。


选举资金压力:动摇的“金主”


特朗普的2024之路现在看来可能还要面临资金压力。尽管特朗普可以自己出部分选举经费,但近日共和党的几大资金赞助者所表现出的动摇对特朗普而言仍绝非好消息。据POLITICO报道,在中期选举中为共和党人捐赠了超过1亿美元的城堡公司(Citadel)首席执行官肯·格里芬(Ken Griffin)表示,如果德桑蒂斯竞选总统,他将全力支持德桑蒂斯。


此外据CNBC报道,曾在2019年为特朗普和共和党人筹集大量资金的房地产巨头斯蒂芬·罗斯(Stephen Ross)告诉朋友,他喜欢德桑蒂斯,如果德桑蒂斯竞选总统,他可能会支持德桑蒂斯。


特朗普的“归来之路”充满阻力


即便特朗普拿到了党内提名权,在2024年总统大选中击败民主党候选人,时隔4年再度拿下总统任期也十分艰难。事实上,至今为止,美国前总统中只有格罗弗·克利夫兰(Grover Cleveland)成功获得了非连续任期(nonconsecutive terms),而他当选的年代是18世纪末,距今已经百年有余。在特朗普宣布将正式参加竞选后,拜登在推特上发布“特朗普辜负了美国”的视频,对其执政期间的一系列问题加以抨击,可以想见2024年这些问题也依旧将被用来作为攻击他的素材。


图片

拜登推特“Donald Trump failed America”(来源:推特)


尽管民主党内部的候选人仍尚待确定,拜登也称自己将与家人商讨过后,等到明年在宣布自己是否参与竞选,但其内部似乎并没有像特朗普这样影响力极大甚至有可能改变或撕裂政党的人。《泰晤士报》称,特朗普的存在为2024年总统大选中的共和党增添了太多不确定性因素,使得共和党人在内部已经产生微妙间隙的同时,需要考虑不提名特朗普可能产生的后果(特朗普不会轻易罢休的)。仅凭借这一点,“脆弱的就不只是特朗普,而是共和党人了”。



参考文献


1. Jelani Cobb, The Enduring Power of Trumpism,  The New Yorker, https://www.newyorker.com/news/daily-comment/the-enduring-power-of-trumpism

2. Aaron Blake, The top 10 GOP presidential candidates for 2024, ranked, The Washington Post,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politics/2022/11/12/top-10-republican-candidates-2024/

3. David Randall, Trump's 2024 presidential bid a fresh wrinkle for markets, Reuters, https://www.reuters.com/markets/us/trumps-2024-presidential-bid-is-wrinkle-du-jour-markets-2022-11-16/

4. James Oliphant, Analysis: Trump is still Trump and that could be a problem for him in 2024, Reuters, https://www.reuters.com/world/us/trump-is-still-trump-that-could-be-problem-him-2024-2022-11-16/

5. Dennis Aftergut, The Real Reason Trump Runs, The Bulkwark, https://www.thebulwark.com/the-real-reason-trump-runs/

6. 美国动态,2022中期选举观察|美前官员:特朗普竞选2024的真正动机,https://mp.weixin.qq.com/s/N1qZcQqhkGa_h32MPccYCQ

7. 日本経済新闻,松野官房長官「日米同盟は揺るぎない」トランプ氏出馬,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A168240W2A111C2000000/

8. 坂口幸裕,日本経済新闻,トランプ氏、24年米大統領選に出馬表明,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GN1621Y0W2A111C2000000/

9. 新华网,特朗普宣布再次竞选美国总统,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49630877724494746

10. Philip Wallach, The Washington Post, Opinion | We can now quantify Trump’s sabotage of the GOP’s House dreams,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opinions/2022/11/15/data-trump-weighed-down-republican-candidates/

11. George T. Conway III, The Washington Post, Opinion | Trump is out for vengeance — and to protect himself from prosecution,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opinions/2022/11/15/george-conway-trump-2024-prosecution/

12. Chris Stein, Joanna Walters, ‘Ron DeSanctimonious’: angry Trump lashes out at Republican rival, The Guardian, https://www.google.com.hk/url?sa=t&rct=j&q=&esrc=s&source=web&cd=&ved=2ahUKEwi2mtyWkLX7AhUJp5UCHXCsBv8QFnoECBEQAQ&url=https%3A%2F%2Fwww.theguardian.com%2Fus-news%2F2022%2Fnov%2F11%2Ftrump-ron-desantis-glenn-youngkin-republicans-2024&usg=AOvVaw0VgpfNAW5Jfzme33s4Lj-x

13. Caitlin Doornbos, New York Post, Trump now raging against Virginia Gov. Glenn Youngkin, bizarrely says his name ‘sounds Chinese’, https://nypost.com/2022/11/11/trump-turns-rage-on-va-gov-youngkin-says-name-sounds-chinese/

14.  Eric Lipton, Maggie Haberman, Ben Protess, The New York Times, Trump Family Signs Deal With Saudi Real Estate Developer, https://www.nytimes.com/2022/11/14/us/politics/trump-organization-oman-saudi.html

15. Michael Kruse, POLITICO, Scenes From Inside Trump's Grim and Glitzy Comeback Announcement, https://www.politico.com/news/magazine/2022/11/16/donald-trumps-comeback-attempt-2024-00067492

16. Brian Schwartz, CNBC, As Trump announces 2024 White House run, GOP megadonors back DeSantis, Youngkin, other Republicans, https://www.cnbc.com/2022/11/15/as-trump-readies-possible-2024-white-house-run-gop-megadonors-back-desantis-youngkin-other-republicans.html

17. Jeffrey A. Engel, Times, The 2024 Presidential Election? Democrats Have Already Won, https://time.com/6233944/the-2024-presidential-election-democrats-have-already-won/